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产后抑郁该怎么治疗 四个治疗法帮助到你

2017-12-26 13:49:01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新母亲对分娩后为什么会有脆弱,孤独和烦乱的感觉而奇怪。她们的感觉似乎与她们预期的感觉不一致。她们非常奇怪:“为什么偏偏我会得产后消沉?”这其实就是产后忧郁。那么产后抑郁该怎么治疗呢?

产后抑郁该怎么治疗

药物治疗

目前仍把三环类抗抑郁药作为治疗抑郁症的一线药。第二代非典型抗抑郁药为第二线药。各种三环类抗抑郁药疗效不相上下,临床可根据抑郁及镇静作用强弱、副作用和患者的耐受情况进行选择。丙咪嗪和去甲丙咪嗪镇静作用弱,适用于精神运动性迟滞的抑郁患者。阿米替林、多虑平镇静作用较强,可适用于焦虑、激越和失眠患者。但三环类药物抗胆碱能和心血管副作用较大,应用时需注意。第二代非典型抗抑郁剂种类很多,以选择性5-HT再摄取抑制剂氟西汀、帕罗西汀、舍曲林,其应用较广,且副作用小,安全性能较好,有利用长期维持治疗。

双相抑郁的治疗和单相抑郁一样,但双相患者应用抗抑郁药有可能转为轻躁狂,故常将抗郁药和碳酸锂合作应用。

对于伴有幻觉、妄想的抑郁症患者,往往需合用抗精神病药,如奋乃静、舒必利等。

物理治疗

通过提高5-HT的分泌量,促进去甲肾上腺素的释放,增强神经细胞活动的兴奋性,从而起到缓解个体抑郁情绪的效果。通过促进分泌具有镇静作用的内啡肽,能够使患者保持一种放松、舒适的精神状态,有利于更好地缓解之前消极、沮丧的情绪状态。另外通过对患者脑电波的改善和各项生理指标的改善,起到对抑郁患者的各项躯体症状的改善作用。

目前,物理治疗上国外比较成熟的方法是经颅微电流刺激疗法(简称CES)。有alpha-stim、fisherwallace、healthpax等。目前国内只引进了alpha-stimscs(中文:安思定)

电休克治疗

抑郁症患者应严防自伤和自杀,对于自杀观念强烈者应用电休克可获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待病情稳定后再用药物和巩固。

心理治疗

心理治疗在本病治疗中的地位十分重要,但通常采用与药物治疗、物理治疗相结合的方法。

预防产后抑郁的方法

调整好生活方式

在怀孕时,应该多了解怀孕、生产、喂养宝宝的相关知识,并积极消除这方面的恐惧、紧张心理。孩子出生后,能知道怎么带宝宝,这样才能接受在社会中的新角色。照顾宝宝很费精力,所以,产妇一定要多休息,不然的话,很容易疲劳,睡眠质量也差,长此以往就会觉得心情郁闷、情绪低落。一般建议,宝宝睡觉时,产妇也应该去睡觉,这样才能好好的补眠。此外,还应该坚持锻炼身体,多出去走走,比如带孩子一起去散步或者和孩子一起进行户外活动等。

调整好心理状态

调整好心理状态是预防产后抑郁的关键。产妇应该让自己保持良好的心情,对生活要充满热情和自信,尽量避免消极的心理和负面的情绪。宝宝的出生,让产妇成了妈妈,一时间角色的转换,可能会有所不适应,但是想清楚自己肩负的职责和对家庭的幸福感,就能让产妇乐于接受这个新身份。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抑郁预防 产后抑郁治疗 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矫情?5招赶走产后抑郁!

生完孩子后情绪起伏大,无精打采,常常流泪和哭泣,感觉自己没用,对周围的人产生敌意等,这或许是出现产后抑郁。产后抑郁并不是矫情,属于一种疾……详细>>

怎么预防产后抑郁 当心产后抑郁会波及孩子

对于产后新妈妈们来说在想办法快速恢复健康外,对于自己的心理健康也需要格外的注意,必竟已经有很多的新妈妈被产后抑郁症所困扰了。而且因为患上……详细>>

生理变化产后爱抑郁 产后抑郁症四个调理法

提起抑郁症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因为现在生活节奏快且压力大很容易就患上抑郁症,但是人们所不了解的是刚刚生完孩子的产妇也是有可能患上抑郁症的,……详细>>

产后抑郁症常见四个因素 三个方法有效治疗

由于妊娠期身体与激素水平的变化,使孕妇情绪变得敏感,在产程中各种不良因素如产时并发症、产钳助产、对分娩疼痛的恐惧心理、疼痛等因素的作用加……详细>>

睡眠不佳引发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如何治疗

要知道产后抑郁症的出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并不是特别的少见了,此症会给很多产妇朋友们以及婴儿带来极大的危害和痛苦,那么,引发产后抑郁症的……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张杰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