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如何克服产后抑郁症?产后抑郁症的自我测试方法

2017-11-20 09:59:00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抑郁症是女性怀孕后的一种常见疾病,主要原因是妇女从怀孕到生产所经历的身体极其情感体验,同时也是一次强烈的生理、心理应激过程,同时担心分娩过程中的疼痛、母婴的安全等问题,对产妇造成心理压力。患上产后抑郁症,不仅对产妇本人带来严重的影响,也对婴儿、家庭、社会均有不利影响。产后抑郁症的症状一般也有轻重不同,主要与患者的病程、年龄等因素有关,如何克服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的表现与一般的抑郁症有些不同,新妈妈不妨自我测试一下,近两周内,你是否有以下表现和感受:

白天情绪低落,夜晚情绪高涨,呈现昼夜颠倒的现象。几乎对所有事物失去兴趣,感觉到生活无趣无味,活着等于受罪。食欲大增或大减,妈妈体重增减变化较大。

睡眠不佳或严重失眠,因此白天昏昏欲睡。精神焦虑不安或呆滞,常为一点小事而恼怒,或者几天不言不语、不吃不喝。身体异常疲劳或虚弱状态。思想不能集中,语言表达紊乱,缺乏逻辑性和综合判断能力。

有明显的自卑感,常常不由自主地过度自责,对任何事都缺乏自信。有反复自杀的意念或企图。产后抑郁症的测试结果有三种情况:

如果这9道题的答案只有1条答“是”,但每天都出现,那么也应该警惕自己遭遇了产后抑郁。

如果以上9道题的答案,你有5条答“是”的话,且这种状态持续了2周的时间,那么就要怀疑自己是产后抑郁了(产后抑郁症也叫产后忧郁症,是妇女在生产孩子之后由于生理和心理因素造成的抑郁症,症状有紧张、疑虑、内疚、恐惧等,极少数严重的会有绝望、离家出走、伤害孩子或自杀的想法和行动。研究显示,50-75%的女性都将随着孩子的出生经历一段“Babyblues”, 多数女性征兆不明显或稍转瞬及逝,性格上出现一段不稳定情绪,比如莫名的哭泣或心绪欠佳。10~15%的新妈妈在这种情况变得很强烈,其归因是一种疾病)。

如果不满足以上两种情况,但又感到有些情绪低落的话,就很可能是产后忧郁(从生理上解释,母体在怀孕期间会分泌出许多保护胎儿成长的荷尔蒙,但在产后72小时之内逐渐消失,改为分泌供应母乳的他种荷尔蒙。在这段很短的期间内,母体内的荷尔蒙因此发生剧烈变化,而导致精神上种种不安,如头疼、轻微忧郁、无法入睡、容易掉发、手足无措等症状,这就是所谓的产后忧郁症。

产后抑郁症的自我疗法

1、养成良好睡眠习惯

有规律的睡眠对一个人的作用很大,使人体的生物钟处 在一个相对稳定和谐的状态,调节自己的情绪,部分情绪的波动 也可以引起睡眠的障碍;调整自己的饮食,晚上临睡前不要用咖 啡浓茶等提神的饮食物,建议晚上可以适当的服用热牛奶,这有 助于睡眠。

2、坚持锻炼

孕妇以及新妈妈多数都很缺乏锻炼,很多产后抑郁症患 者长期行动迟缓、邋遢、懒惰,不仅严重损害身体机能,更会加 重抑郁症患者消极、负面情绪。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早晨 的空气可以说是一天当中最清新的时刻,它可以充分调动人体潜 能活化身体细胞,当身体放松了,内心也慢慢就会放松下来,情 绪自然就会有一定的缓解。

3、保持充足营养

食物中所含的维生素和氨基酸对于人的精神健康具有重 要影响。如果缺乏某种单一营养物质也能引起抑郁症,所以可以 多吃维生素b含量丰富的食物,像粗粮、鱼等。

4、要心情愉快。

妊娠期表现焦虑的产妇,倾向于发生产后抑郁症。做丈 夫的有责任给予关心和生活上的帮助,减少精神刺激,这样有助 于减少或减轻母性产后抑郁症的发生。

5、多交往,多参加活动

虽然迎接了自己的宝宝,但是也要尝试跟多一些人进行 来往,不要自己独来独往。多参加一些活动,尝试着做一些轻微 的体育锻炼,看看电影、电视或听听音乐等。可以参加不同形式 和内容的社会活动,如讲演、参观、访问等,但不要太多。

6、调整心态

对待生活中的事情也不要过于的计较,告诉自己要宽容 、豁达,用这样的心态来面对生活,也会调整自己的精神状态, 当烦恼摆脱后就会把自己积极的另一面展现出来。

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坚持锻炼,保持好的心情,多参 加锻炼,注意孕产期保健,这些都属于产后抑郁症的自我疗法,在经过这些调整之 后,相信将会对您的产后抑郁起到改善的作用。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压力 测试 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的自我调理方法

自我实现法:生儿育女只是女性自我实现的一种方式,但决不是惟一的方式,所以不要忘了还有其他自我实现的潜力和需要。也许趁着休产假的时间还能关……详细>>

产后抑郁症自测

精神焦虑不安或呆滞,常为小事而恼怒,或者几天不言不语、不吃不喝。详细>>

遗传也会导致产后抑郁症 抑郁症如何治疗

女性出现产后抑郁症后,是要及早的进行调理的,不然会导致病情加重,甚至对自己,对身边的人都产生影响,尤其是对于有产后抑郁症的患者,症状是很……详细>>

产后抑郁症对宝宝有影响 如何避免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一般在生完小孩后的几周内发生,一般持续一周或更短的时间。产后抑郁症可能与产后荷尔蒙水平的变化有关,下面我们看看怎么预防产后抑郁……详细>>

产后得抑郁症竟是这原因 产后抑郁症如何缓解

生完之后我们要注意产后的护理,否则会引发各种身心的疾病,产褥期是各种产后疾病的易发期,也是抑郁症的易发期,今天为大家说的就是产后抑郁症。……详细>>

  • 刘恩益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