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剖腹产后怎么伤口恢复得快?剖腹产伤口护理尤为重要

2017-11-15 10:50:38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很多剖腹产的新妈妈,在面对剖腹产伤口的时候,会不知道该怎么护理,尤其是当伤口疼痛瘙痒难耐的时候,那个滋味可不好受。很多采取剖腹产的产妇,都会特别担心产后会出现疤痕的问题,而我们要知道的是,伤口感染是加重疤痕的重要危险因素,如果伤口不注意护理的话,那么出现感染的风险是非常大的,那么疤痕会变得更加严重和刺眼。那么剖腹产后怎么做伤口恢复得快?为了能够使伤口早日恢复,孕妈妈你注意以下几点:

1、早期下床活动

手术时腹腔打开,使一部分空气进入腹腔,而术后往往活动小,使肠蠕动减弱,容易发生肠胀气和粘连。所以产妇不要静卧,术后麻醉消失恢复知觉后,要进行肌体活动。24小时后忍痛下床走走,能增加肠蠕动,早排气,防止肠粘连及血栓形成。经过活动,血循环加快,促使子宫收缩,利于伤口早日愈合。注意不要运动过量,导致伤口感染。

2、 注意饮食营养

开始吃些易消化的食物,如:面条汤、鸡蛋汤、粥等。在腹胀排气前不能吃产气多的食物,如甜食、牛奶、黄豆及豆制品;排气之后可以和一般正常产妇一样吃营养丰富的食物。术后不吃鱼,因鱼类含有一种EPA的有机酸物质,有抑制血小板凝集作用,阻碍术后止血和刀口愈合,剖腹产后也不要吃人参,人参会使伤口长时间渗血,不利于伤口愈合。

3、注意卫生

产妇剖腹产后机体抵抗力低,如不注意卫生易引起感染。产妇除照常刷牙、洗脸、洗手外,出汗和乳汁湿了衣服应及时更换,卫生用品要更换,卫生用品要经常消毒、勤换。不要过早地将刀口部位形成的痂皮揭去。在伤口拆线前用温水擦洗全身,拆线后可洗澡,但以淋浴为好。

4、注意房间气温

产妇剖腹产后大部分时间是在床上度过,应随时注意房间内气温调节,防止气温过高。产妇出汗过多会影响伤口愈合。

剖腹产产后伤口护理注意事项

伤口感染是加重疤痕的重要危险因素,而剖宫产的伤口一般都较大(无论横切式或直切式手术,切口都长达13-15厘米左右),加上孕期特有的肥胖,皮下脂肪较厚,故发生伤口感染的机会较多,做好伤口护理势在必行——

拆线

目前居多的剖宫产是不拆线的。如需伤口拆线的话,请在拆线前后不要做剧烈活动,避免身体过度伸展或侧曲。休息时最好采取侧卧、微曲体位,以减轻腹壁张力。拆线后立即用硅胶弹力绷带或弹力网套等敷料加以包扎,因为持续加压可造成瘢痕局部缺氧,进而抑制瘢痕生长。每天用手指头轻轻按摩伤口3-5分钟,也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术后使用腹带

剖宫产手术后立即使用腹带(开始宜稍松,待42天后可以稍微紧一点),拆线后穿紧身衣,这些物理疗法安全无副作用,能较好地预防疤痕增生。当回院复诊确定伤口恢复良好时,可换成透气纸胶带,顺着伤口贴上,贴胶带时要注意尽量与伤口平整密合,以压迫疤痕,防止伤口变宽变厚,一般约3-4天更换一次,满月后减为贴一层即可,并持续3-6个月不等。

避免感染

注意伤口周围皮肤的清洁,勤换衣物。遵医嘱及时给伤口换药,避免伤口感染,促使创面安全愈合。一旦出现红肿、灼热、剧痛、有渗出物等状况,序及时到医院检查处理。

正确睡姿

睡觉以硬板床为佳,宜多采用左侧卧位,让身体和床保持20-30度的角度,可减少腹壁张力及其对伤口的牵扯,并有利于血液循环,促使伤口以更好的状态愈合,使疤痕小点再小点。睡姿要勤于变换,但记住不宜平卧,因手术后麻醉药作用一旦消失,伤口会产生痛感,平卧位子宫收缩,对疼痛最为敏感,故尽量不采用。

保护伤口

在咳嗽或笑时用手及束腹带固定伤口部位,以免疼痛或牵拉伤口。下床前先行侧卧,然后以手支撑身体起床,避免直接用腹部力量坐起。淋浴须待手术1周之后,之前只可做局部擦裕,绕开手术伤口。

保持皮肤清洁干爽

清洁时不要用热水烫洗,保持透气状态;夏天及时擦去汗液,防止汗水刺激伤口;冬天防止伤口受冻,维持血液正常流通,确保伤口更快更好地愈合。

切忌用手搔抓

痂皮一般5-10天自然脱落,在这之前不要过早地用手撕痂,否则会把尚停留在修复阶段的表皮细胞带走,甚至撕脱真皮组织,刺激伤口出现刺痒,导致伤口恶化,让疤痕变得丑上加丑。当疤痕痂壳自然脱落后,可立即使用硅酮护理敷料来预防疤痕增生。疤痕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痛痒感,特别是在大量出汗或天气变化时,常常刺痒难受,有时甚至痒得非要抓破见血才解恨。此时切不可用手搔抓,也不能用衣服来摩擦,更不要用热水来烫洗。因为这些方法不仅收不到止痒效果,反会加剧局部刺激,促使结缔组织炎性反应趋重,引起进一步刺痒。

TIPS:正确的止痒方法

酌情涂抹肤轻松、去炎松、地塞米松等外用药膏,或许能如愿。

以上就是剖腹产产后伤口护理尤为重要的介绍,所以为了避免伤口出现感染的情况,我们要做好伤口的护理工作,这也是更好的预防疤痕严重的必要手段之一。如果不注意护理的话,伤口出现感染的情况的话,那么就会危及到母婴的健康。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止痒 伤口护理 产后 剖腹产

剖腹产伤口护理有何要注意 剖腹产后怎样护理

很多孕妈妈对于自己的生产方式都是很犹豫的,不知道是剖腹产好还是顺产好。其实这主要要看孕妈妈的身体状况,那么对于剖腹产的新妈妈应该如何自我……详细>>

剖腹产后伤口护理

剖腹产手术由于伤口比较大,在产后护理方面一定要特别小心谨慎。由于手术伤口范围较大,剖腹产表皮的伤口在手术后5~7日即可拆线或取除皮肤夹,……详细>>

剖腹产伤口护理的注意事项

手术过后,医生会在伤口处贴上美容胶,并附上纱布,四天即可将纱布取掉,如果有潮湿的情况则要立即取掉,美容胶则可以在一周之后撕下来,改用换气……详细>>

剖腹产伤口护理注意事项

手术过后,医生会在伤口处贴上美容胶,并附上纱布,四天即可将纱布取掉,如果有潮湿的情况则要立即取掉,美容胶则可以在一周之后撕下来,改用换气……详细>>

剖腹产后如何护理伤口 这些食物促进伤口愈合

疤痕是手术后伤口上留下的痕迹,一般呈白色或灰白色,光滑、质地坚硬。大约在手术刀口结疤二至三周后,疤痕开始增生,此时局部发红、发紫、变硬,……详细>>

  • 李小霞

  • 艾文

  • 牛建民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