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剖腹产后遗症是什么 新妈妈掌握好四大护理方法

2018-02-17 03:56:18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活中,很多的孕妇会选择剖腹产的方法来进行分娩的,那么,对于这种情况,大家有什么了解呢?剖腹产后怎样护理呢?

剖腹产后遗症是什么

剖腹产指的是通过手术切开腹壁和子宫,直接将胎儿取出。对顺产有障碍的产妇来说,选择剖腹产能挽救产妇和胎儿的生母,不过也有可能会留下一些后遗症。剖宫产术是产科领域中的重要手术,第一次活体剖宫产术发生在1610年,当时外科医生特劳特曼和顾斯第一次给产妇实行了剖宫产术,但产妇于术后25天死亡。

而剖腹后遗症,指的是一些产妇通过剖腹产的方式进行生产,继而产生一些对身体健康、或与宝宝之间存在的一些症状,都叫剖腹后遗症。剖腹产的切口、对子宫的伤害、难看的疤痕,甚至对母子情感的影响都可以称为剖腹后遗症,了解这些能够帮助准妈妈们更加明确剖腹产可能引起的弊端。

剖腹产后怎样护理

褥汗及皮肤护理

产褥和皮肤的护理是很重要的,因为在早期的时候,产妇是很容易会出现流汗的情况的,这是一种很正常的情况的。

一般的情况下,会在一周内有所好转的,还需要保持皮肤的清洁的情况的,要注意伤口的护理的情况。

子宫复旧的观察和护理

胎盘娩出后,子宫宫底平脐,以后每天下降1至2cm,产后一周缩至耻骨联合上,2周后缩入盆腔。每日可在同一时间手测宫底高度,以了解子宫逐日复旧过程,测量前应排尿,先按摩子宫使其收缩后,再测量耻骨联合上缘至宫底间的距离。

注意饮食及大小便

饮食的方面,最好是食用一些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的,还要适当的补充维生素的,这是很有必要的。

另外,产妇因卧床,食物中缺少纤维素,肠蠕动减弱,常发生便秘,故应适当进食含纤维素的饮食或水果,以保持大便畅通。若发生便秘,可口服缓泻剂,开塞露肛塞

哺乳及乳房护理

提倡母乳喂养,废弃定时哺乳,推荐按需哺乳,乳汁确实不足时,应及时补充按比例稀释的奶粉。哺乳者应注意乳房的清洁,每次哺乳前要洗手,用温开水擦洗乳房及乳头。

哺乳时可在大腿上放置一枕头或采用侧卧位,以减少婴儿压迫所致的伤口疼痛,让婴儿含接整个乳头及大部分乳晕,以避免乳头被婴儿咬破,产妇应托住乳房,以保持乳腺导管的畅通,两侧乳房轮流哺乳。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护理方法 剖腹产后遗症 剖腹产

剖腹产产后是否有后遗症?这样护理能降低风险!

近几年来,剖腹产逐渐替代自然分娩。虽然在我国剖腹产技术非常成熟,但仍然存在一定的风险。剖腹产后修复营养不良,没有做好护理,那么就会诱发多……详细>>

剖腹产后伤口咋护理 看看剖腹产带来的后遗症

有些准妈妈是因为怕疼而选择了剖腹产,有些准妈妈是因为自身原因必须选择剖腹产,但是不管是什么原因,都要知晓,剖腹产后伤口咋护理?详细>>

剖腹产的后遗症有?

剖腹产的新生儿由于没有经过产道的挤压和产道细菌,天生免疫力会较之顺产婴儿较差,更易生病。剖宫产将增加宝宝感觉统合失调、缺氧和湿肺的风险。详细>>

剖腹产有后遗症吗

剖腹产的新生儿由于没有经过产道的挤压和产道细菌,天生免疫力会较之顺产婴儿较差,更易生病。剖宫产将增加宝宝感觉统合失调、缺氧和湿肺的风险。详细>>

剖腹产的后遗症有

剖腹产的新生儿由于没有经过产道的挤压和产道细菌,天生免疫力会较之顺产婴儿较差,更易生病。剖宫产将增加宝宝感觉统合失调、缺氧和湿肺的风险。详细>>

  • 李小霞

  • 牛建民

  • 艾文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