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产后抑郁三种类型 怎么治抑郁才好得快

2017-11-08 10:09:05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抑郁症发病于分娩后,故而得名。实际上产后抑郁症与普通抑郁症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产后抑郁症的表现多种多样,有人把它归纳为三种类型。

产后抑郁的症状

(1)第三日抑郁

患者往往是初产妇,发病于分娩的三天内,症状较轻,主要表现为情绪沮丧、焦虑、失眠、食欲下降、易激怒、注意力不集中、持续数日后症状可自行缓解。

(2)内因性抑郁

分娩后2周的时候,宝妈的情绪会比较激动、无助感、最恶感、担心养不活所生的孩子的种种原因。

(3)神经性抑郁

多数产妇以往有神经病的病史,在分娩后原有的不良情绪体验加重、身体不适、情绪不稳、易发脾气、睡眠不安等。

产后抑郁症怎么治才好得快

药物治疗

对于产后抑郁症较严重的患者来说,服药治疗应该是最快而且最有效的方法了,尤其是近年来研发的新型抗抑郁药物,不仅副作用小,而且疗效较好,很多产后抑郁症患者服用后都有很明显的改善。如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此类药物已经成为治疗抑郁症的一线用药,此类药物有氟西汀、帕罗西汀、舍曲林。一些其他地址的新型抗抑郁药也值得推荐,如曲唑酮,能有效缓解轻度和重度的焦虑和失眠。度洛西汀,除肝肾疾病患者不能服用之外,产后抑郁症患者可放心服用。米氮平,它具有耐受性好和副作用少的特点。吗氯贝胺,适用于焦虑症和抑郁症混合型患者。

其他疗法

饮食调节:女性在生产之后的饮食对于缓解产后抑郁症有比较大的作用,如果经常吃一些刺激性、燥热的食物,不利于产后抑郁症的食物。患者最好多吃宁神养生的食物,使心情平静下来,身体得到恢复的同时,抑郁症状也会缓解。

精神安慰:女性在生产时,医护人员的陪产态度是非常重要的,他们应给予产妇温和、乐观的精神安慰,让其放心生产。若有需要,丈夫可以陪护在旁多加安慰。生产之后,家人和丈夫的安慰和陪同也是减少女性产后抑郁症发生的重要条件。

自我暗示:女性在生产前和生产后一定要学会调节自己的心理,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专心地做好母亲的角色,不要想得太多。只要学会纾解压力、自我调节,一般不会发生产后抑郁症。

(责任编辑:林镇武 )

产后抑郁症怎么判断 怎么照顾抑郁妈妈

女性生产之后,由于环境以及角色的变化,很可能会出现情绪低落的情况,严重的话会导致产后抑郁。产后抑郁应该吃什么比较好呢?如何护理产后抑郁患……详细>>

睡眠不佳引发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如何治疗

要知道产后抑郁症的出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并不是特别的少见了,此症会给很多产妇朋友们以及婴儿带来极大的危害和痛苦,那么,引发产后抑郁症的……详细>>

产后抑郁症有4大严重危害 如何调理产后抑郁

根据研究报道表明,很多的女性在生产完以后情绪上面会产生较大的变化,很多的新妈妈都还没有适应角色的转变,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容易产生产后抑郁症……详细>>

产后得抑郁症竟是这原因 产后抑郁症如何缓解

生完之后我们要注意产后的护理,否则会引发各种身心的疾病,产褥期是各种产后疾病的易发期,也是抑郁症的易发期,今天为大家说的就是产后抑郁症。……详细>>

产后抑郁了该怎么办?这种病得家人同“治”才行

自古至今,生产都是一件伟大的事情,在孕育育宝宝的过程中,妈妈要经历怀胎十月、一朝分娩,小心翼翼的保护着宝宝,呵护着宝宝。然而,在怀孕和刚……详细>>

  • 刘恩益

  • 李启荣

  • 张杰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