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晚期 > 孕晚期禁忌 > 正文
食道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Barrett食管慢性食管炎反流食管炎胆汁反流性食管炎念珠菌性食管炎

孕妇喝牛奶好处多多 这五类孕妇却是喝不得

2017-11-09 09:19:29      家庭医生在线

一直以来牛奶都是孕妇们补充身体营养元素的来源之一,很多孕妇在孕期都会喝牛奶,但是你知道有些孕妇是不适合喝牛奶的嘛。那么哪些孕妇不能喝牛奶呢?

孕妇喝牛奶的好处

1、补钙

钙是人体内含量最多的一种无机元素,有许多重要的生理功能,其主要参与骨骼和软组织的构成。如果人体摄入钙不足,可能会引起佝偻病、骨质疏松症。佝偻病多见于儿童。据全国有关机构调查发现0—5岁儿童患病率为16.9%。儿童在成长发育过程中,对钙的需要量增加。

喝牛奶能够补充人体所需要的钙质。100毫升纯牛奶含钙量达120毫克,并且人体对牛奶中钙的吸收率可达40%以上。所以如果每天吃250毫升可获得300毫克的钙,已经满足人体所需要的钙含量。所以说,孕妇每天坚持喝牛奶,可以提供自己和胎儿大部分的钙质。

2、补充蛋白质

我们知道牛奶是具有很丰富的蛋白质,而且孕妇在怀孕的时候最需要的就是补充蛋白质,所以孕妇喝牛奶是比较好的。

3、调节内分泌

牛奶中丰富的蛋白质和含硫氨基酸可以增强人体的免疫能力,帮助身体调节内分泌,很好的改善体内微循环。

4、睡前喝牛奶有助于睡眠

牛奶中含有一些镇静催眠作用的物质,并且牛奶中的钙还能清除紧张情绪,所以喝牛奶有助于睡眠。所以被妊娠反应搞得睡不好觉的孕妇,晚上喝一杯牛奶安神,美美睡上一觉,是最好不过了!

哪些孕妇不能喝牛奶

缺乏乳糖酸的孕妇

乳糖酸起着把乳糖分解成半乳糖和葡萄糖的作用,虽然牛奶中的营养很丰富,但是如果缺乏乳糖酸的分解是不会被人体所吸收和利用的,在喝牛奶之后还会引起腹泻等症状。

贫血的孕妇

缺铁性贫血的孕妇体内铁元素不足,不能满足正常红细胞的生成而造成疾病,因此需要从食物或药物中汲取铁元素,食物中的铁需要在消化道内转化成为亚铁才能被人体吸收。但是牛奶中的钙盐、磷盐会和亚铁结合,成为不溶性化合物,减少亚铁的吸收,会让贫血更难恢复。

消化道溃疡孕妇

牛奶虽可缓解胃酸对溃疡面的刺激,但因其能刺激胃肠粘膜分泌大量胃酸,会使病情加重。

返流性食道炎孕妇

研究证实,含有脂肪的牛奶会影响下食道括约肌的收缩,从而增加胃液或肠液的返流,加重食道炎症状。

胆囊炎和胰腺炎孕妇

牛奶中脂肪的消化需要胆汁和胰脂酶的参与,饮用牛奶将加重胆囊和胰腺的负担,进而加重病情。如果你有以上问题,就算是三元奶粉也不能喝,一定要敬而远之。

(责任编辑:林镇武 )

孕妇喝牛奶可以补铁吗 孕妇补铁的食物

怀孕期间孕妇需要补充多种营养元素,尤其是铁元素,含铁的食物有很多,那么孕妇喝牛奶可以补铁吗?详细>>

孕妇游泳有好处吗 孕妇游泳要注意什么

游泳是一项很好的锻炼方式,游泳的好处有很多,那么孕妇能游泳吗?孕妇游泳注意什么?下面我们来一起了解一下。详细>>

孕妇散步好处多 六大散步注意事项要提前知

要说孕妇适合做什么运动,散步就是最好的选择,但孕期散步是有许多讲究的,那么孕妇散步应注意哪些,孕妇散步的注意事项有什么,下面跟随小编一起……详细>>

孕期吃葡萄好处多,至少带来4大好处,但这4类孕妇最好不要吃!

都知道怀孕后需要足够营养才能供应胎儿发育,其中水果必不可少,水果中所含的维生素矿物质不仅有利于胎儿发育,还有很多好处,特别是葡萄,葡萄在……详细>>

孕妇运动好处多,但出现这4种情况禁止运动!

女性一旦怀孕,在孕期等各方面都得注意,才能保证胎儿健康。而在孕期适当运动可以促进代谢,还能控制体重,防止孕期各种并发症。也因此很多孕妇会……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