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食谱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孕妇胃酸是怎么回事 三种食物轻松“化解”

2017-11-10 09:23:58      家庭医生在线

在孕早期很多孕妇会出现胃酸恶心呕吐的情况,我们俗称害喜,总感觉胃里翻江倒海的有食物往上涌,有时还带有灼热感让孕妇难以忍受。那么孕妇胃酸是怎么回事呢?

孕妇胃酸是怎么回事

孕妇出现胃酸的情况和怀孕以后身体的激素分泌有关系,在怀孕期间体内的孕激素和雌激素都会一起升高从而引起胃酸从胃逆流到食管,引起胃灼热,胃酸等不适反应。

孕妇适当地调整一些生活习惯,就可以改善,避免食用一些容易产生酸水的食物。

卧位时横膈抬高,咳嗽、屏气用力排便时,腹内压升高,都可使胃内容物向食管返流增加,症状加重。

酸性饮食、辛辣刺激性饮食,可刺激炎症的食管粘膜,自然也可使症状加剧。饮食过饱时,胃内压升高,易诱发食管返流。

肥腻饮食、巧克力、浓茶、咖啡及芳香性食物,都可降低食管下段平滑肌张力,使食管返流加重。

孕妇胃酸吃什么缓解

1、山药

作为碱性食物首选的山药,也是胃酸过多孕妇的好选择。吃山药不仅为孕妇和胎儿补充营养,同时具有健脾补肺等食疗功效。最常见的山药吃法是煮山药粥:将山药洗净切片,粳米洗淘干净,两者一同煮粥,以煮烂为宜。因为糖分会导致胃酸分泌,所以不要在粥里在放糖了哦。

2、花生

花生米米营养丰富,含有大量蛋白质、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不饱和脂肪酸、卵磷脂等。孕妇可以在闲暇时候吃一些花生米当做零食,但是注意不可多吃。此外最好是食用煮花生或者煮花生,而要避炒制的花生。每天饭后吃十几粒花生米,对胃酸的合成和抑制有良好的作用。

3、红萝卜

红萝卜是碱性食物,汁多味甘,对胃酸具有良好的中和作用。在挑选方面,以两头大小均匀且颜色深红的红萝卜为佳。红萝卜可以洗净后过一遍淡盐水以杀菌,然后生吃即可。好的红萝卜味道清甜且汁水丰富,细嚼慢咽,对胃酸有较好的缓解作用。注意榨汁食用会减少缓解作用。

(责任编辑:林镇武 )

孕妇流鼻血是怎么回事 须知快速止血的方法

孕妇流鼻血是怎么回事?孕妇流鼻血大多为正常的生理现象,只要出血量不大,也没有其他不适,孕妈不用过于担心,而对于孕妇流鼻血的原因,当然也是……详细>>

孕妇皮肤干燥是怎么回事 能用护肤品吗

在天气较为干燥的时节,很多孕妇的皮肤都是会相当干燥的,而在发现自己的皮肤属于干燥状况的时候,孕妇朋友为了防止其出现皲裂的情况,是应该给予……详细>>

孕妇胃痛是怎么回事 缓解胃痛有哪些食疗方

孕妇由于身体的原因,在面临各种疾病的时候,更是需要注意采取正确的措施去解决。那么对于孕妇胃痛的问题来说,怎么办才最好呢?孕妇胃痛的原因是……详细>>

孕妇见红是怎么回事?多半是因这三个原因导致

女性在怀孕期间,身体是很脆弱的,很容易因为一些不良影响而伤害到腹中胎儿,因此女性在孕期要提高警惕才行。有些孕妇发现自己有出血的情况,多数……详细>>

孕妇流鼻血是怎么回事 孕妇会有哪些表现特征

在日常生活中,有的人会在天气干燥或者是上火的时候出现鼻子流血的情况,但是,对于孕妇来说,只要是身体有异常症状,其要担心是否影响到胎儿的安……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