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食谱 > 正文
恶心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阑尾炎肝硬化青光眼炭疽梅尼埃病

孕吐强烈应如何安排好饮食?高招帮你迈过早孕反应

2017-11-10 09:24:52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是女人一生中要面临的一道难关,为什么把孕期称之为一道难关呢?这全都要归罪于那些折磨人的早孕反应。孕吐对于孕妇最显著的一个影响就是进食了,因孕吐而导致食欲不振就会影响到胎儿的营养摄取。所以,发生孕吐反应的孕妇首先要做的就是合理的安排自己的饮食。如果你饱受其苦,那么不妨试试这四个高招。

孕吐期的饮食

半数以上的孕妇,自妊娠5-6周(一般在停经40天后)开始有恶心、呕吐、厌食、偏食等症状。轻度的“孕吐”症状被认为是正常的生理现象。这段时间孕妇往往不思饮食,又因害怕呕吐不敢进食,食欲日渐减退,还常常伴有胸胁涨满、唇红、口干和有舌燥的感觉。

这个时期的膳食原则是清淡、少油腻、易消化,如烤面包、烤馒头干等食品。每日可少吃多餐,即每餐进食量不要多,以清淡饮食为主,避免过油腻的食品。妊娠初期每日食物构成、推荐品种及数量:

蔬菜和水果:500-600克。例如,洗净的西红柿和黄瓜可生食或熟食,特别适合于食欲不振者;新鲜蔬菜汁经加热后,可加适量白糖冲服;用生姜擦舌涂唇,有助于减少恶心;新鲜水果,如橘子、苹果、香蕉等可直接生食或饮用新鲜水果榨的果汁,不提倡大量长期饮用市售商品果汁。

粮食:大米、面粉、小米、玉米面、杂粮等300克。例如,可食用小麦粉做的咸面包、咸饼干或烤馒头干,在早晨起床之前食用,更适合于早晨起床后恶心症状较明显的孕妇;也可用大米、小米、大米和小米或大米和小米加适量绿豆煮粥。

大豆及其制品:50-100克。

动物类食品:50-100克。禽类(鸡、鸭肉等)、肉、鱼虾、鸡蛋、鸭蛋、松花蛋、鹌鹑蛋、鹅蛋等。动物性食品的进食量以不使孕妇有油腻感为原则。

牛奶:鲜奶250克。如无条件的地方,也可食用全脂淡奶粉、豆浆粉或豆制品50克。

烹调用油:豆油、花生油、香油等20克。

对大多数轻度孕吐者,大约在妊娠12周以后即可消除。在孕吐期,食物的供给以对症适应为主,不能片面追求营养价值。等到症状消失后,再根据合理膳食的原则安排膳食。如果孕妇从妊娠反应一开始,呕吐就比较严重,以致于完全不能进食时,就要到诊治。

摆脱早孕反应的高招

一种食物多种吃法。怀孕的人很奇怪,生活习惯会有不少变化,尤其在吃的上,以前不吃的怀孕时特别爱吃,以前爱吃的,怀孕时也许一口不碰。所以,如果有不喜欢吃的,而营养上又必需的,就换换做法。煮鸡蛋、炒鸡蛋、蒸蛋羹、蛋花汤、鸡蛋饼,就不信什么都不想吃。我孕吐最厉害的时候刚过,绝大多数东西都不想吃,但特爱吃猪蹄,一次能吃两个,吃得都把自己吓到了。在怀孕后期又爱上红烧肉,还专吃肥的,一顿能吃一碗,但是菜里的肉一点都不吃。

每天多准备些东西。一样一样试,总会有能吃的东西。我吐得最厉害时连水都喝不下,但却能吃点果肉酸奶,虽然每天只能吃一两小盒,但总比不吃强。那时喜喜爸每天都买好几种果肉酸奶,我有时爱吃黄桃的,有时爱吃草莓的。其他食物更是每天都准备一大堆,能吃啥就吃啥。

远离有异味的环境。孕妇的鼻子特别敏感,我怀孕那会儿很多平时闻不到的味道总往我鼻子里钻,跟电子鼻似的。孕妇一般都讨厌油烟味,尤其是有孕吐的,闻到异味就犯恶心。所以,家人做饭时要把厨房门关紧些,排油烟机开大些,尽量不让油烟味跑到屋子里。如果周围有抽烟的,要提醒他们,或者干脆离开。

少吃多餐。胃口好的时候也别一次吃太多,胃口不好的时候更要少吃,否则搞不好就吐。我有一次就是因为突然感觉不怎么难受就放开胃口大吃,结果吃到最后一口全吐出去了,白吃了。对于有孕吐的孕妇来说不但要少吃多餐,还要细嚼慢咽,这样才能减少胃部不适感。

针对孕吐反应比较强烈的女性,在饮食安排上既要注意缓解孕吐,又要注意营养的均衡摄取,毕竟进食量少了,就更应该在有限的进食中尽量摄取更多的营养。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 孕吐 早孕反应

调节早孕反应饮食有哪些?小偏方帮助你缓解孕吐反应

孕妇很容易有早孕反应,早孕反应会导致孕妇的身体不适,甚至有恶性、呕吐、身体乏力等症状,孕吐对于所有的准妈妈来说都是一场噩梦,同时,孕吐也……详细>>

如何应对各种早孕反应?早孕反应强烈从五方面采取措施

怀孕的过程是艰苦的,孕妈咪们面临的第一个难关就是早孕反应。早孕反应的种类有很多,必须一一了解,才能一一应对。早孕反应虽然十分正常,但对于……详细>>

注意休息可缓解早孕反应 早孕反应啥时候停止

孕期体内的激素有很大的改变,这以改变带来了一些不正常的妊娠反应,有的孕妈反应比较强烈,有的却不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为了母婴健康和胎儿的……详细>>

早孕反应影响身心健康 教你3招来缓解!

对于孕妇来说,整个怀孕过程并不是那么轻松的。会受怀孕所带来的身体变化的影响,引发诸多不适症状,甚至会导致孕妇精神状态受到较大的负面影响。……详细>>

孕期女性如何减轻早孕反应

充分休息。如果你身体疲劳、工作或生活的压力过大,你早孕反应的症状往往会加重。充足的睡眠并尽量放松,能让你调整身心状态,度过一个愉快的孕期……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