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禁忌 > 正文

优化胎教环境孕育聪明宝宝 科学胎教三步走

2017-11-06 09:15:55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准父母感觉到胎教的重要性,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并非每个准妈妈都能切实地维护好胎儿的内外生长环境。不要以为肚子里面的胎儿没有意识,其实胎儿很小的时候就能够感知外面的世界,如音乐,妈妈的抚摸等等,这也是胎教的一个原理,在孕期进行适当的科学的胎教非常利于胎儿的健康发育,胎教,从字面上来讲,就是教育尚未出生仍在娘胎中的孩子,它的作用就是为胎儿营造良好的内外环境,以让他在各方面发育更完善。

根据一项调查表明,科学合理地对胎儿进行胎教,有助于孩子的智力和人格的发展。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准父母感觉到胎教的重要性,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并非每个准妈妈都能切实地维护胎儿的内外生长环境。那么究竟怎么做才能让胎教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呢?

胎教外环境

这里所说的外环境,其实是指孕妇本身所处的环境,也就是说,当孕妇所处的外部环境不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的话,也同样会因此对孩子的身体、心智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

1、家用电器是潜在杀手

危害:

现在几乎在每个家庭中都有相当数量的家用电器,虽然它们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便利,但也因此造成了很大的污染和危害。例如:孕早期使用电热毯容易引发流产和胎儿畸形,微波炉固然能为我们快速提供食物,但它的微波辐射也容易导致胎儿死亡或流产,而长时间看电视或看电脑,也会对孩子的生理心理造成不良影响。

怎么办:

适当控制看电视的时间,准妈妈看电视时也不要靠电视太近,3米左右比较安全。

准妈妈的房间不要放太多家用电器,尤其是电脑、和电冰箱不宜放在准妈妈的房间。

不要用电热毯取暖,也尽量少微波炉。

2、药物和疾病也非常危险

药物和疾病对胎儿的危害也是显而易见的,怀孕之后,准妈妈在用药时应随时咨询医生,并应仔细阅读药物说明书。

不该吃的西药:激素类、抗癌药类、抗生素等

不该吃的中药:巴豆、麝香、商陆等,活血类的药物基本不能服用,因为容易导致流产。

容易引发胎儿畸形的疾病:风疹热毒、病毒性感冒、单纯疱疹病毒等等。

3、环境污染

妈妈的工作环境如果是长期接触化学品麻醉品、长期面临电脑辐射或工作地点离机场较近的话,都容易导致孩子发育迟缓,或发生流产。通常当胎动厉害的时候,其实已经说明外部环境的恶劣已经到达相当严重的程度。最好的解决方法是,准妈妈改变工作环境,远离那些容易使孩子受到伤害的污染源。

胎教的内环境

这里所说的内环境,是指孕妇本身的情绪和心情对胎儿的影响。通常,准妈妈的不良情绪会对孩子的心理发展造成一定的不良影响;同时,这些情绪也会对孩子的性格形成起一定的作用。

不良情绪一:担忧和焦虑

准妈妈在孕育新生命的同时,可能会为宝宝和自己的未来担心忧虑,比如,为宝宝的生育费用担心,为怀孕可能丢失工作而担心,为自己的体形日益臃肿而烦恼,等等。这些不良情绪很容易使准妈妈陷入无休无止的焦虑中。殊不知,这样久而久之就会让腹中的孩子的心理也产生变化。

危害:

容易使孩子形成胆小怕事的性格,同时心理承受能力也降低,做事容易情绪化,可能会经常莫名其妙地大哭特哭。

怎么办:

最好的方法自然是准妈妈随时调整自己的情绪,一旦发现自己正在陷入忧郁焦虑的泥潭,应立刻想办法疏导或转移注意力,可以通过看书和电视来缓解紧张的情绪,让自己开朗起来。

科学胎教三步走

一、早孕反应对胎教造成的影响。

一般来说,早孕反应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一般在怀孕3个月会自行消失。但是在怀孕的前三个月中,孕妇的生理反应比如恶心、呕吐、乏力和缺乏食欲等症状,常常会影响到孕妈妈的心情、情感和心理平衡。这时的孕妈妈会出现烦躁、易怒和容易激动、抱怨等情绪,而这个阶段刚好的胎教的开始阶段,又是胚胎各器官分化的关键时期。

所以孕妇的情绪可以通过内分泌的改变来影响宝宝的发育,如果孕妈妈在这个时候经常心情不好,也可以借助母子沟通的方式影响到胚胎。所以,在怀孕3个月时,孕妈妈的心情非常重要。

二、胎教的基本内容。

有的妈妈选择用听音乐的方式对孩子实行胎教,也有的妈妈采用念书的方式对胎儿实行胎教。其实这时孕妈妈采用的胎教方式,要以感官的良性刺激为主。除了孕妇的个人情绪外,我们还可以按照胎儿的感觉机能发育顺序,给胎儿适当和超前的良性感官刺激,这是胎教的重要内容。在怀孕3个月时,胎儿已经基本接近人形,所以对外界的压、触动作可以真实地感受到,这时孕妈妈可以用手轻柔地按摩腹部,或者在摇椅中轻轻摇动,通过羊水的震荡来给予胎儿触觉的刺激,这样会促进胎儿神经系统的发育。

三、胎教也有基本原则。

不是任何方式的胎教都对宝宝是有利的,胎教的基本原则也需要遵守。胎教要从孕妇自我情绪调整和人为地对感官进行刺激两方面进行。从怀孕之日起每个孕妇已经在自觉或者不自觉地开始了胎教,这是一种对新生命的渴望,对饮食起居的调整。但是如果夫妇双方对早孕反应过于敏感和紧张,就会不利于孩子在体内的健康成长,不利于胎儿的正常发育和心理健康。

对胎儿进行适度地胎教是好的,但是要掌握好方法和分寸。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孕反应 环境 胎教

孕期唱歌胎教效果佳 这些胎教会让宝宝更聪明

胎教是指根据胎儿各感觉器官发育成长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积极主动的给予适当合理的信息刺激,使胎儿建立起条件反射,进而促进其大脑机能,躯……详细>>

胎教有六大好处 如何胎教能让宝宝更聪明

近些年,胎教在孕期是十分盛行的,很多家长对胎教抱有怀疑的态度,认为胎儿还没有出生,只是在子宫中怎么可能会通过胎教开发智力呢?但其实,胎教……详细>>

准妈妈要如掌握胎教时机 孕期怎样对宝宝胎教

在孕期,孕妈妈们都热衷于为宝宝做胎教,而胎教的种类繁多,究竟如何做胎教才能有效做到帮助宝宝身心发展,就成为了很多孕妈妈们心头上最关心的问……详细>>

营养胎教比音乐胎教重要?营养胎教有哪些好处

对胎儿进行胎教的方式越来越多,为了开发胎儿的智力,很多家长给胎儿听音乐、听各种有趣的故事等,此外,还有一种胎教方式就是营养胎教,这种胎教……详细>>

准妈妈怎么进行抚摸胎教?准妈妈抚摸胎教的三方法

众所周知,对于孕妇来说,最关心就是如何生出健康的宝宝问题。有些孕妇会进行抚摸胎教,这是通过对于胎儿的皮肤触觉的刺激,来激发胎儿的积极性的……详细>>

  • 牛建民

  • 艾文

  • 刘力华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