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坐月子期间吃什么好 怎么预防月子病

2017-10-28 10:16:45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朋友们坐月子是不容小觑额的,那么坐月子期间吃什么好呢?哪些食物对坐月子有帮助?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

坐月子期间吃什么好

产后3-5天内:一般在这个时间内。产妇身体比较衰弱,多吃些弥补气血的东西,比方鸡蛋、小米、面条、少数的红糖,这些看似清淡的东西实践对产妇的优点要大于那些很油腻的东西,一味地寻求下奶而很多食用油腻的东西,会让产妇很不舒畅。除此之外,为了避免腰痛能够吃一些动物的肾脏,为了赶快清除恶露能够吃一些动物的肝脏,不过这个要因人而异,毕竟油腻了一些。

产后5-7天:这个阶段,一般的顺产产妇体质均有比较大的恢复,基本可以进食相对油腻的东西,而且她们本身也对这些东西有了较为明显的需求,这个时候可以适当放开一些,吃些鸡汤、鲫鱼汤、骨汤、蹄汤(猪、羊、牛等),这些汤富含蛋白质,易于被产妇吸收,且易于使乳房更好地进入哺乳状态。在一周左右的时候开始吃鸡蛋醪糟汤,以加快气血的补充,还可以放一些枸杞,每天都吃,效果会更好一些。剖宫产的产妇这个阶段继续维持上述第一个阶段的饮食。

产后7-30天:这个阶段。可在坚持之前两个阶段食谱的基础上,吃的东西可能过于油腻了,但要注意寒凉、辛辣、影响的东西在外。为了弥补维生素和缓解便秘,能够吃一些生果,但一定要新鲜的,不要吃从冰箱里取出来的,建议吃苹果、橘子、香蕉,吃前用热水烫一瞬间(切忌煮),对肠胃有优点。

产后30-60天:这个阶段孩子已经满月,产妇体质基本恢复,饮食上主要是注意营养的平衡。在保持之前几个阶段食谱的基础上,为了保证给孩子充足且有质量的乳汁,产妇的食谱中可以适当吃些瘦肉以增加营养,肉食主要以牛、羊、鸡、鱼为主,少食用猪肉,因为猪肉偏寒性。这里推荐花生大米枸杞粥、鲤鱼肉粥、牛尾汤、黄花炖牛腩、清炖乌鸡、山药炖老母鸡。

60天-100天:这个阶段产妇已完全康复。基本上什么都能够吃了,而这个时分孩子对养分的需求更大了,为此在加强养分的同时,食量也要添加,不要太考虑自己的身段,究竟你的孩子比较你的身段更重要,所以要尽量的为它去吸取养分。有条件的还能够吃榴莲、猕猴桃、火龙果、荔枝、石榴、木瓜、桃子、橙子、樱桃等富含维生素和养分的生果。

怎么预防月子病

注意个人卫生,预防妇科炎症:女性在坐月子期间应该注意私处的清洁,此时分泌物可能会比较多,所以女性要注意及时清理,然后预防炎症发生,可以勤换内裤,出现炎症要尽快控制,避免上行感染。

注意哺乳健康,预防乳腺疾病:女性产后进入哺乳期,要关注哺乳情况是否正常,如果出现乳汁分泌异常,可能预示着乳腺导管的堵塞,此时有可能需进行疏通治疗,预防乳汁聚积,引发乳腺炎等病症。

注意受风着凉,预防关节病症:产妇生完宝宝后,骨骼和关节都会容易受风着凉,此时可能会出现关节红肿、疼痛,甚至是变形的症状,建议患者应该多穿点衣服,洗澡或者是通风的时候预防着凉。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预防月子病 坐月子期间吃什么 坐月子

坐月子期间要吃什么好

不论是哪种分娩方式,新手妈咪在刚刚升级的最初几日里会感觉身体虚弱、胃口比较差。如果这时强行填下重油重腻的“补食”只会让胃口更加减退。在产……详细>>

坐月子期间吃什么

第二周恶露逐渐减少,颜色和第一周相较不那么鲜红。另外,产后会伴随腰酸背痛的症状,传统上所谓吃什么补什么,因此,建议可食用麻油腰花减轻腰酸……详细>>

冬季坐月子的四大纪律 月子期间吃什么最好

女性产后身体需要食物的滋补帮助恢复体力,饮食应首选易消化、营养丰富的流食,但不要吃太油腻的高油脂食物。那么,冬季坐月子期间,产妇如何补充……详细>>

坐月子期间食谱

红枣用清水浸软,洗净去核,待用。田七切薄片,用水略冲洗,待用。鸡肉拖水后,洗净,沥干水分待用。把所有材料同放入一个小型炖盅内,注入适量开……详细>>

坐月子期间的食谱

产妇刚分娩不久,身体比较虚弱,口渴较明显。胃口也不佳,此乃分娩过程中血液和水分大量流失的结果,故此阶段食谱主要是以开胃补水为原则,食物以……详细>>

  • 李小霞

  • 牛建民

  • 刘力华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