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催奶方法 > 正文

母乳不足怎么判断 从四个方面可轻松看出

2017-10-26 09:36:2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母乳喂养的妈妈不知道怎么判断出自己是不是母乳不足的情况,可能会让宝宝经常性的喂奶,宝宝吃不饱,也会大哭大闹,而且发育的也不如别人好。今天小编就带你看一下,母乳不足应该如何判断?

母乳不足怎么判断

1、正常情况下,宝宝在吃饱之后还能够再睡2-3个小时。或者隔了两三个小时再吃下一顿。如果你家宝宝刚吃完来,一个小时不到,又要吃奶,很有可能就是因为你的奶水不够。

2、宝宝的便便情况宝宝一天起码小便六次以上,还有大便三到四次以上。另外还可以看宝宝的大便,正常情况下是稀糊状的,而如果很稀,有绿色泡沫,也可能说明奶水不够。

3、宝宝的精神状况宝宝吃完奶以后,特别高兴,要玩一会,这也是他吃饱了的表现。

4、宝宝体重增长,满月时体重至少比出生时增长600克,这说明奶水是够的。

母乳不足怎么办

1、让宝宝在出生后半小时内吸吮到妈妈的乳房。因为此时宝宝的吸吮反射最强烈。最迟不超过出生后1小时。

2、让宝宝经常吃奶,他想吃多久就让他吃多久。因为母乳喂养是按需喂养的,宝宝吃就给喂,而且不分昼夜。还要注意每次喂奶时,两边的乳房都要让宝宝吃到,不然只吃一边的话宝宝可能吃不饱;而且缺少宝宝吸吮的刺激,下次奶水可能会不充足。

3、坚持母乳喂养,不要考虑添加配方奶粉来让宝宝吃饱(也就是"混合喂养")。你的奶量会根据宝宝的需要进行调节,如果你在宝宝饿时给他吃配方奶,他需要吃的母乳就会减少,而这也可能导致你出现奶水不足。

4、应该只让宝宝吃母乳,不要使用任何奶嘴,安抚奶嘴也不行。因为安抚奶嘴可能会减少宝宝吃母乳的时间,还会引发宝宝的乳头错觉,最终影响乳汁分泌,导致你奶水不足。

5、一方面你要努力改善宝宝的吸吮方式,让宝宝尽可能多的含住整个乳头和乳晕;另一方面,如果宝宝喝不完母乳,你可以每次喂奶后把乳汁挤在奶瓶里放入冰箱保存。尽量吸空乳房残留的乳汁,有助于刺激乳汁分泌,减少奶水不足的情况。放入冰箱冷藏内可以保存一周,但最好3-4天内给宝宝吃完;放入冷冻室内保存时间更长,半年内都可以给宝宝饮用。妈妈们要记得标注好日期哦。

(责任编辑:林镇武 )

母乳不足是怎么回事?教你4招,保证母乳量充足!

大多数孕妇都知道,在生产后如果能采取母乳喂养的方式不仅能增进亲子之间关系,还能满足幼儿身体需求提高免疫力,也正因此让很多产妇在产后想采取……详细>>

母乳不足应该这样做 推荐下奶的几种食物

如何解决母乳不足的问题呢。由于某些原因而导致奶水供应减少又该如何呢,这里有几个很好的方法可以增进你的奶水供应。详细>>

母乳足不足看5个标准?掌握催乳的2个妙招!

对6个月以内的小宝宝来说最好的食物莫过于母乳,母乳是任何奶粉都无法比拟的,其中含有小宝宝所需要的营养,促进抗体生成。然而很多产妇妈妈却担……详细>>

9大方法解决母乳不足 须知喂养误区

绝大多数的新妈妈在产后都会选择母乳喂养的方式,但是很多产妇在生完宝宝后面临着没有母乳或者是母乳少的情况。那么应该怎么解决呢?下面教你妈妈……详细>>

产后母乳不足怎么办

产后母乳不足,这是现在很多产后女性都会遇见的一个主要问题,虽然现在即使母乳不足,宝宝可以选择吃奶粉,但是毕竟没有母乳的营养充分,下面主要……详细>>

  • 欧阳惠卿

  • 梁慧超

  • 牛建民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