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晚期 > 孕晚期检查 > 正文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早产儿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

孕期缺钙是为何 准妈妈可别忽视它的危害性

2017-10-19 09:56:33      家庭医生在线

到了孕中后期,大部分准妈妈都会出现缺钙的情况。相比一般人群,准妈妈缺钙的概率更大,这是为什么呢?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

孕期缺钙的原因

1、胎宝宝的需要

胎宝宝生长发育需要大量的钙。从妊娠3个月起,正常发育的胎儿及胎盘需钙量开始增加,尤其是妊娠期后3个月,足月胎儿骨骼所需的钙80%是在妊娠最后3个月获得的。妊娠8个月后,胎儿的骨骼、牙齿的钙化骤然加速,20颗乳齿及第一对恒齿到出生时都已钙化完毕,此阶段需要大量的钙质,才能保证骨骼及牙齿的正常钙化。

2、钙的吸收速度很慢

人体对钙的吸收速度较慢,每天能吸收的总量也是有限的,如果每天母体摄入钙量1200mg,则仅有25%~50%被吸收,在妊娠过程中,约有30%的钙由母体供给胎儿。

3、准妈妈自身也有变化

妊娠期由于胎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在激素的参与下,母体各系统发生一系列适应性的生理变化。在孕期,准妈妈除了提供给胎儿大量的钙之外,由于自身的生理发生适应性变化,导致全身循环血量也会增加,从而使血液中钙的浓度相对稀释降低,使母体表现出低血钙的各种症状。

孕期缺钙的危害

1、孕期缺钙会导致妈妈骨质疏松:孕期如果钙摄入量不足,胎儿就会毫不留情地从妈妈的骨骼中夺走骨钙,缺钙会让孕妇忍受小腿抽筋、下肢麻木、牙齿松动、腰酸背痛等种种病痛的“折磨”,还会增加软骨病、妊娠期高血压和先兆子痫的发病率。许多女性在怀孕期间受凉、劳累后容易产生腰痛、肩痛,这种疼痛往往会在产后持续存在,有人甚至伴随终生,这就是孕期缺钙造成的恶果。

2、孕期缺钙会影响宝宝牙齿发育:胎儿的乳牙胚在妊娠6周开始发育,妊娠4-5个月时恒牙胚开始发育,而乳前牙根完全形成约需2年的时间,恒前牙根约需10年左右才能发育完全。所以,妈妈在孕期和哺乳期钙的足够摄取与宝宝乳牙的发育及钙化关系密切。

3、孕期缺钙会影响宝宝骨骼发育:胎儿得不到足够的钙,很容易发生新生儿先天性喉软骨软化病,当新生儿吸气时,先天性的软骨卷曲并与喉头接触,很易阻塞喉的入口处,并产生鼾声,这对新生儿健康是十分不利的。孕妇缺钙还会影响胎儿骨骼的发育,导致胎儿宫内发育迟缓,严重者出现先天性骨软化症。使孩子出生后容易抵抗力低下、身材矮小、出现佝偻病等症状。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缺钙的危害 孕期缺钙的原因 孕期缺钙

孕期缺钙有何表现 孕期补钙常吃4种食物

准妈妈在孕期补钙不仅仅是为了自身的健康,也关系到胎儿的发育以及宝宝出生的成长发育哦。然而,有很多第一次当准妈妈的年轻女性补钙方法并不正确……详细>>

孕期缺钙对胎儿影响多 准妈妈可这样快速补钙

怀孕期间缺钙会影响胎儿的健康发育,宝宝出生后更易得佝偻病,会影响到宝宝自身的免疫力,而且还会增加湿疹的发病几率,孕期要及时补钙,多吃些含……详细>>

孕期缺钙有哪些危害? 推荐三个补钙小食疗

怀孕期间要增加钙元素的摄入量,尽量选择钙含量高的食物,怀孕期间缺钙不仅会影响身体的健康,也会影响胎儿的健康发育,不利于胎儿骨骼的发育,因……详细>>

孕期缺钙有何症状 推荐3款孕期补钙食谱

孕妇孕期出现缺钙是很常见的,但不可以随便对待,而是要认真补钙。那孕妇缺钙怎么补呢?详细>>

孕期缺钙有什么危害 几款补钙食谱吃起来

女性在怀孕期间出现缺钙是一种普遍现象。一方面因为孕妇的生理变化,而且胎儿骨骼形成所需要的钙全都来源于母体,准妈妈消耗的钙量要远远大于普通……详细>>

  • 牛建民

  • 刘力华

  • 艾文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