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晚期 > 孕晚期禁忌 > 正文

孕妇为何会便秘 对付便秘四类食物最有效

2017-10-17 10:15:33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吃东西一定要很谨慎,孕妇吃的东西可不是一个人的营养吸收,这可是两个人营养的吸收问题。那孕妇便秘怎么办呢?

孕妇为何会便秘

怀孕后,体内分泌大量的孕激素,引起胃肠道肌张力减弱、肠蠕动减慢。不断增大的子宫压迫胃肠道,尤其是妊娠晚期、胎头入盆后,胃肠道特别是直肠受到的机械性压力越来越明显,常常伴有痔疮形成。有许多妇女在尚未怀孕时就有便秘的毛病,怀孕后,行动不方便,尤其是不习惯下蹲式厕所,加上痔疮发作疼痛,使得孕妇对排便有种恐惧感,并有意识减少排便,使便秘情况更加严重。

妊娠后,孕妇如果进食大量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而忽视蔬菜的摄入,就会使胃肠道内纤维素含量不够,不利于食糜和大便的下滑。活动过少也是一个原因。许多女性怀孕后,惟恐活动会伤了胎气,加上家人的特别“关照”,往往活动减少,整天坐着或躺着,使得蠕动本已减少的胃肠对食物的消化能力下降,加重腹胀和便秘的发生。

孕妇便秘怎么办

选用富含粗纤维的食物

粗纤维的食物不容易被消化,可以使得孕妇的大便量增多,同时粗纤维可以刺激孕妇的肠壁,增加肠胃的蠕动,这样比较有利于粪便的排出,所以孕妇如果出现了便秘的话可以多吃一些粗纤维的食物,这样的食物有粗粮、蔬菜、水果、竹笋、海带等。

选择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

维生素b1具有非常好的促进肠胃蠕动,保护胃肠神经的作用,所以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有利于肠胃的功能恢复,促进肠胃的蠕动,促进食物的消化和排泄,这样的食物有粗粮,麦麸、豆类、瘦肉等。

多吃一些油脂类的食物

油脂类的食物可以起到非常好的润肠的效果,属于一种比较轻微的排泄剂,脂肪酸有利于促进肠胃的蠕动,能够起到非常好的排便通畅的效果。这样的食物包括花生油、香油、茶子油、豆油、菜油等。

选用果汁、果子水及果酱等食物

果汁、果子水和果酱等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糖及有机酸。糖比较容易发酵产气,有机酸是一种非常好的导泻剂,这些物质都有助于肠蠕动。此外,蜂蜜、生拌黄瓜或莴苣、萝卜、白薯等食物亦能产气,刺激肠道蠕动,可以适当的选择食用一些。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便秘怎么办 便秘 孕妇便秘

孕妇便秘怎么办 饭后吃梨有效缓解便秘症状

便秘在孕期女性的身上是一种常见疾病,通常来讲,当孕妇发现自己的身上出现了便秘的症状后,其就要尽快的展开相应的医治工作了,那么,孕妇便秘的……详细>>

孕妇便秘有这些症状 缓解孕妇便秘五良方介绍

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的时候都会出现便秘的现象,孕期便秘会给孕妇的健康带来威胁,同时也严重影响了孕妇的情绪。但是,孕妇不宜随意吃药,这个问题……详细>>

为何孕期易出现便秘症状 这变化知晓便秘缘由

便秘是不少人会犯的毛病,一般在平时是可以通过食用一些润肠胃的食物来缓解的,但是,对于孕妇这一特殊人群来说,其在出现便秘的症状的时候,却应……详细>>

怎样预防孕妇便秘 治疗孕妇便秘要这么吃

预防孕妇便秘,可以从改变生活习惯、调整饮食结构、增加运动量等方面加以调整,掌握相应的原则,就可以有效预防孕妇便秘,但是孕妇慎用泻药,如需……详细>>

三大原因导致孕妇便秘 如何缓解孕妇便秘

孕期便秘是怀孕期间女性时常发生的症状之一。发生便秘时,准妈妈会感觉到排便量减少、排便困难,腹痛腹胀,精神上会变得烦躁、焦虑不安。随着分娩……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