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检查 > 正文
牙周病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炎牙槽脓肿牙周萎缩牙根囊肿牙周脓肿

怀孕对牙齿有三种影响 掌握好牙齿护理方法

2017-10-14 08:57:30      家庭医生在线

“生个娃娃掉颗牙”,这是老一辈经常说的俏皮话。可见,自古到今,人们都知道怀孕对于妇女的牙齿是由一定的影响的。下面我们看看怀孕对牙齿有哪些影响?

怀孕对牙齿的影响

1、爱挑食导致营养不平衡

孕妇容易挑食,加之家人一味纵容,导致偏食后营养摄入不平衡,某些机体需要的养分不能保证,从而抵抗力下降。而正常情况下,人体口腔内都存有细菌,当机体抵抗力下降时,这些细菌就会泛滥。比如,正常情况下,口腔中有一种变形链球菌,这是一种专门引起蛀牙的细菌。当机体抵抗力下降时,唾液中的酶类、微量元素等物质抗击这种细菌的能力就下降了,容易引起蛀牙。

2、口腔残留食物残渣

专家表示,怀孕期间的口腔卫生应该做得比平时更好。因为一天中很可能会吃很多东西,如果不及时把食物残渣清理掉,蛀牙的机会就会大大增加。所以除了正常的一天三次刷牙外,还要保证每次吃东西后,都用医生专门指定的漱口水漱口。

3、整天躲在屋子里导致缺钙

孕期容易缺钙,不仅自己的牙齿会受到伤害,也会殃及胎儿的牙齿。孕妇在补钙的同时,不妨多到户外散散步,既锻炼身体,又可以从阳光中获得维生素D,参与体内钙的合成。为了牙齿的健康,除了每天使用有品质保证的含氟牙膏外,还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口服氟片,吃些含氟食物,如海鱼和茶水含氟量很高。

孕期牙齿护理

1、孕前进行全面的口腔检查

孕前到正规医院进行全面的口腔检查和口腔保健,彻底地治疗口腔疾病。这样可以在孕前拥有一个健康的口腔环境,以免除由于孕期激素变化等因素,加重已有的牙病或牙齿不适,却又不便用药的痛苦。

2、孕期摄取充足钙质

胎儿骨骼形成需要大量的钙质,孕妈妈的牙齿最容易由于受到酸性物质的腐蚀而引起龋坏。孕妈妈在孕期应多吃一些富含钙质的食物,如虾皮、牛奶、豆制品等,以补充自身及胎宝贝对钙的需要,还能保护自身的牙齿健康。

3、吃过食物勤漱口

有些孕妈咪喜欢吃酸味食物,吃过酸味食物后可要及时用白水漱漱口,尽量降低牙齿所受的腐蚀。少吃甜食,因为甜食入口之后都会变成酸性物质。而且孕吐现象中倒流的胃酸也会伤害牙齿,此时也需要及时用白水漱漱口。

4、选用软毛牙刷

妊娠期间,内分泌系统会发生很大变化,牙龈黏膜充血、水肿,孕妈咪应选用软毛牙刷,每3-6个月更换1次。

5、功能牙膏缓解牙齿不适

如果有出血、水肿,可选用消炎止血的纯天然植物药物牙膏,如添加了黄苓、冰片、薄荷、金银花等中草药精华的牙膏,它们具有止血和杀菌清凉功效,牙周病患者使用后会感觉清爽舒适。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护理 怀孕对牙齿的影响 怀孕

孕期如何护理牙齿 四种食物使牙齿坚固

怀孕后,由于内分泌发生变化、生活作息改变、孕吐常发生等因素,可能会导致牙齿抵抗力减弱。准妈妈们如果不能很好地保持口腔卫生,牙齿就会面临各……详细>>

新妈坐月子之牙齿护理篇

每天早上和临睡前各刷一次。餐后要漱口,如能用药液漱口最理想。饭后漱口和晚上刷牙后就不要再吃东西,特别不要吃甜食。产妇一定要养成天天刷牙的……详细>>

产后牙齿护理的关键几点

充足的睡眠保障。预防产后牙痛问题,还有一个非常关键的方法那就是保证充足的睡眠。剧烈的运动和过多的活动都会增强牙齿所承受的压力,从而加重牙……详细>>

孕期牙齿护理怎么做 四点是关键

女性在怀孕之前要必须要做一次彻底的口腔检查,将所有的健康隐患都消除在萌芽的状态,包括牙龈炎,牙周炎,龋齿,以及需要拔除的阻生齿等。同时在……详细>>

孕期牙齿“爱出事” 护牙要掌握5个技巧

牙齿是人们常常会忽略的一个重要的身体器官环节,但是在孕前的检查中是需要做到牙齿检查的,那么孕期该如何保护牙齿呢?详细>>

  • 吴补领

  • 房付春

  • 于丽娜

  • 李新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