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禁忌 > 正文
流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自然流产流产感染流产(中医)妊娠热病人流综合征

孕期缺锌有什么坏处 这些食物可有效补锌

2017-10-13 09:54:39      家庭医生在线

锌是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对人的许多正常生理功能的完成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那么对于孕妇来说,如果缺锌的话会有哪些坏处?

孕期缺锌有什么坏处

从怀孕初期开始,胎儿对锌的需要便迅速增加,平时胎盘及胎儿每日需要0.75-1毫克的锌。母体血清的锌水平在妊娠期呈逐渐下降趋势,这一方面是由于血液稀释的缘故,另一方面是由于血清蛋白含量的下降。

如果孕妇缺锌,可以导致胎儿大脑皮层边缘部海马区发育不良,严重地影响胎儿后天的智力及记忆力。孩子出生后身材矮小、体重不增、毛发稀萎枯黄、皮肤粗糙、味觉功能异常,出现拒食或异食症(如吃泥土或火柴棍、纸张、烟头、沙粒等)。同时,孕妇缺锌容易患感冒、肺炎、支气管炎及腹泻等多种疾病,而且孕早期食欲不振持续不愈。此外,血锌水平还会影响到孕妇子宫的收缩。

血锌水平正常,子宫收缩有力;反之,子宫收缩无力,影响正常分娩。孕妇缺锌还会使羊水缺乏抗微生物活性,又会影响核糖核酸的合成,并呈现出多种与锌有关的异常,如足月胎儿体重减少,发育停滞,先天畸形,特别是中枢神经系统受损时,出现先天性心脏病、多发性骨畸形和尿道下裂等情况。若孕妇血锌水平非常低的话,则会出现流产或死胎等严重后果。

孕期补锌的食物

锌元素主要存在于海产品、动物内脏中,其它食物里含锌量很少—水、主食类食物以及孩子们爱吃的蛋类里几乎都没有锌,含有锌的蔬菜和水果也不是很多。 瘦肉、猪肝、鱼类、蛋黄等。其中以牡蛎含锌最为高。据化验,动物性食品含锌量普遍较多,每一百克动物性食品中大约含锌3—5毫克,并且动物性蛋白质分解后所产生的氨基酸还能促进锌的吸收。植物性食品中锌较少。每一百克植物性食品中大约含锌1毫克。

各种植物性食物中含锌量比较高的有豆类、花生、小米、萝卜、大白菜等。 锌的来源广泛,普遍存在于各种食物,但动植物性食物之间,锌的含量和吸收利用率很大差别。动物性食物含锌丰富且吸收率高。根基报告,每公斤食物含锌量,如牡蛎、鲱鱼都在1000mg以上,肉类、肝脏、蛋类则在20-50mg之间。我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编著的“食物成分表”已经列出我国部分食物的锌含量,每公斤含锌在30mg以上的有大白菜、黄豆、白萝卜;含锌在10-30mg之间的有稻米(糙)、小麦、小麦面、小米、玉米、玉米面、高粱面、扁豆、马铃薯、胡萝卜、紫皮萝卜、蔓菁、萝卜缨、南瓜、匣子;含锌不足10mg的有甜薯干。一般来说贝壳类海产品,红色肉类、动物内脏类都是锌极好的来源;干果类谷类胚芽和麦麸也富含锌。一般植物性食物含锌较低。干酪、虾、燕麦、花生酱、花生等为良好的来源。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补锌的食物 孕期缺锌的坏处 孕期缺锌

妊娠反应加重或是孕期缺锌 缺锌会带来啥危害

在怀孕期间孕妇对锌的需求会慢慢的增加,孕妇要特别的注意若出现现味觉,嗅觉差,厌食等症状,那是缺锌的表现,若没有及时的补锌会使胎儿生长与智……详细>>

孕期缺锌有哪些危害

若孕妇在孕期,尤其是孕早期,母体缺锌,酶活性降低,势必会严重影响胚胎、胎儿的生长发育,由此,无脑儿、小脑儿、脊椎裂儿、骨骼畸形儿、先心病……详细>>

孕期缺锌影响胎儿大脑发育

应对法:从饮食上纠正,注意摄取瘦肉、蛋、禽、海产品、牡蛎等富锌食物,多吃蔬菜、水果、薯类,常吃奶类、豆类及其制品。详细>>

孕妇缺锌应该吃什么药?吃什么食物补充最快?

孕妇缺锌是妇产科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锌元素是人体中必不可少的一种微量元素。当女性怀孕之后,对锌的需求量会逐渐增加,长时间缺锌会影响子宫的……详细>>

准妈妈想顺产,孕期补锌很关键

核桃有着非常好的补脑健脑功效,孕妈咪常吃核桃,可促进胎儿的大脑发育,让胎宝宝更加聪明,同时还可以起到补充锌元素的作用,核桃煮粥吃,更加美……详细>>

  • 李小霞

  • 牛建民

  • 刘力华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