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禁忌 > 正文

孕期有压力危害大 五个方法轻松缓解压力

2017-10-13 10:42:22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在怀孕期间都会有一定的心理压力,这些压力如果不及时消除,不仅会影响孕妈妈的健康,而且还会危及胎儿健康。那么,孕妇如何缓解心理压力呢?

孕期有压力有什么危害

1、孕妇压力过大容易导致流产

怀孕时如果压力过大,孕妇体内会大量释放出一种激素,导致自发性流产。孕妇压力大体内皮质醇含量明显升高,皮质醇是一种抑制分泌黄体酮的激素,而黄体酮对维持健康的怀孕过程至关重要。因此,给压力较大的孕妇注射黄体酮有助于预防流产。

2、孕妇压力过大可导致婴儿先天缺陷

妇女怀孕期间的精神压力可导致婴儿的先天缺陷,特别是在怀孕期间经历了“重大变故”的妇女产下的婴儿患有腭裂、兔唇、听力缺陷和先天性心脏病的几率远远大于其他婴儿。如妇女怀孕前16个月以及怀孕期间发生了父母死亡、心脏病发作以及孕妇经历情绪波动较大的事都属于“重大变故”。

3、孕妇精神压力影响胎儿生长

孕妇内心压力会阻碍胎儿的生长,而这种现象往往早在第二三个月时就开始出现。压力大的妇女比心理压力轻的孕妇所生的婴儿的体重也要轻得多。

4、孕妇承受压力孩子易患心脏病、糖尿病

孕妇承受过产生严重精神压力的不幸事件以后,生下的孩子相对更容易罹患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而孕妇内心经常感到压力会对胎儿的神经系统造成不良影响,并使胎儿未来罹患心脏病的危险增加。

孕期如何缓解压力

1、好好照顾自己

定期饮食,饮食营养丰富,休息充分,适当锻炼,不要喝酒、吸烟或吸毒。

2、不要太在意压力

感觉有压力是很正常的孕期现象,但分析一下引起压力的原因,采取一切可行措施,解决引起压力的问题。可以多听音乐,轻快、舒畅的音乐不仅能给人美的熏陶和享受,而且还能使人的精神得到有效放松,让优美的乐曲来化解精神的疲惫。

3、安排自己的日程

孕期女性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合理安排自己的日程,让自己有时间去做放松的事情。比如锻炼、沉思、按摩疗法、深呼吸锻炼甚至看书等都可以让自己放松。女性产后性冷淡的原因是什么?

4、寻求亲友帮助

让自己包围在爱和支持中。扩大支持你的朋友和家人的范围,坚持帮助家人做一些固定的家务活,不仅可以锻炼身体,同时增进和家人之间的情感。

5、练习瑜伽

瑜珈和按摩,有助于缓解孕期的压力。这种有益身心健康的方法对孕妇和胎儿都有益,这些方法在短期能刺激身体的“放松反应”,包括降低血压、降低心率和呼吸率。如果能定期进行有益身心的活动,身体内还会释放出内啡呔和复合胺,提高身体应付压力的能力。

(责任编辑:林镇武 )

孕妇压力大影响胎儿性格 6个小窍门缓解压力

现在很多的孕妇在孕期的时候压力非常的大,其实孕期压力大,对于胎儿的危害非常的大,我们具体看看有哪些危害?详细>>

女性孕期容易出现压力?教你5招缓解压力!

压力过大是现在很多年轻人的心理常态,不管是来自生活上的压力,还是来自工作上的压力,都会导致很多年轻人出现负面情绪。而女性在怀孕期间属于非……详细>>

备孕期间怎么缓解压力

在繁琐的工作中找到乐趣并不简单,但如果尽量去找,用一种乐观的态度对待工作,相信自己的精神状态即使是在窒息、乏味的工作氛围中也不会受影响,……详细>>

孕期小腿爱抽筋 五个方法可轻松缓解

很多准妈妈在怀孕期间会出现腿部痉挛(俗称抽筋)的情况,且多在小腿部位。专家提示,抽筋不是自然生理反应,它的出现提示身体可能存在某些异常。……详细>>

孕期压力大对胎儿有什么危害 如何排解压力

生活节奏快,造成不少人压力大。在怀孕期间的孕妇也有精神压力可怎么办呢?会给胎儿造成什么样的不利影响呢?下面我们一起看看孕期压力大到底会有……详细>>

  • 林兆原

  • 胡锦兴

  • 王昊飞

  • 黄伟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