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宫外孕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异位妊娠腹腔妊娠剖宫产后子宫瘢痕妊娠重复异位妊娠脾脏妊娠

初次产检别紧张

2017-10-12 16:55:31      

一、初次产检,孕妈咪要知道的事

1、第一次产检是什么时候?

第一次正式产检建档是怀孕12周,不晚于怀孕16周。接下来的产检每4周检查一次,直到怀孕28周;28—36周每两周一次;36周后每周一次直到分娩。孕期检查一般需10—12次。

2、第一次产检项目有哪些?

病史与生活史记录。第一次产检交谈的内容会比较多,医生要了解孕妇的既往史,以便了解怀孕风险的高低,孕妇要如实告诉医生。

产科检查。产科检查项目包括骨盆测量、妇科检查、白带检查、血液检查、尿液检查、腹围、子宫底高度检查和胎心检查以及b超检查等,用于了解孕妇的身体状况和胚胎的发育情况,确定是否宫外孕,确定是单胞胎、双胞胎或多胞胎。

3、第一次产检费用是多少?

第一次产检费用从200到2000都有,产检费用要看具体检查的项目、当地医院收费标准和当地消费标准。产检要带足现金或银行卡。另外有些地方产检费用医保政策可以报销,产检前可以咨询导诊人员或医院负责医保费用的部门。

二、初次产检,孕妈咪要准备什么

1、了解医院环境

确定了你要产检的医院,可以提前去了解医院的环境,做到心中有数。通常产检需要去的科室,包含妇产科门诊、化验室、超声室、缴费处、药房以及卫生间的位置。医院通常有导诊工作人员,可以提前询问产检的流程,包括每个科室怎么排队(有的科室是用病例,有的是检查单,有的必须是人排队),尿杯在哪里取、哪个时间段的人流量比较多等。

2、穿容易脱下和穿上的衣服

产检要抽血、取尿、取白带,应尽量穿袖口比较宽、容易往上捋的衣服,衣服应当宽松、方便脱下和穿上。做B超尽量不要穿裙子去,会有些不雅观,如果是男医生或者诊室里有其他人多少会有些尴尬。

3、空腹去,带上食物和水

很多抽血检查项目要求空腹,因此产检要饿着肚子去,可以随身带一些食物和水,一做完空腹项目就及时吃东西,以免低血糖。

4、记好孕前最后一次月经日期

医生要根据最后一次月经时间确定预产期、确定胎儿大小是否正常,不要忘了自己怀孕前最后一次月经的日期。

5、利用好产检假

各个地方对产检假的规定不一样,甚至每个企业的规定都不一样,职场孕妈产检前就要好好了解,好好利用假期,产检的时候记得让医生开产检的证明,作为请假的凭据。

3、保管好病例,记好下次检查日期

有的医院会帮助孕妈保存产检的病历和档案,有的要求自己保管。要求自己保管的时候孕妈可以拿一个文件袋专门放产检的资料,下次检查的时候一并带去,避免遗失。一般医生会告知下次产检日期,孕妈一定要记好。

第一次产检,有的孕妈会感到焦虑紧张,产检的真正目的是了解孕妇的身体状况和胎儿的发育情况,因此孕妈们应放松心情,好好配合医生的检查。第一次产检要确定宝宝的预产期,排除宫外孕的可能,并开始把胎儿的发育情况监测起来,为了宝宝的健康,孕妈们一定要做好产检第一步。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初次产检的准备

记好孕前最后一次月经日期:医生要根据最后一次月经时间确定预产期、确定胎儿大小是否正常,不要忘了自己怀孕前最后一次月经的日期。详细>>

初次产检的注意事项

妊娠早期(1~3个月)建议每4周进行一次产检;妊娠中期(3~7个月)建议每2~3周进行一次产检;妊娠晚期(7~10个月)建议每周进行一次……详细>>

定期产检的好处 初次产检要注意什么

可以了解孕妇全部的妊娠过程和健康。对孕期合并症和并发症做到早期预防、早期发现,并及早采取有效措施,尽可能避免病情发展,保障孕妇健康和胎儿……详细>>

产前容易紧张?教你5招,缓解紧张情绪!

在分娩之前很多孕妇都容易产生紧张的情绪,使得在分娩过程中加剧分娩的痛苦。其实孕妇在分娩前紧张,主要是由于没有做好分娩的心理准备,对分娩既……详细>>

孕检和产检的区别

包括年龄、胎产次、职业、月经史,了解初潮年龄及月经周期,若为经产妇,应了解以往分娩情况,有无难产史、死胎死产史,分娩方式,末次分娩或流产……详细>>

  • 艾文

  • 牛建民

  • 刘力华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