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瘙痒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带状疱疹结膜炎皮炎缺铁性贫血

警惕妊娠期间的皮肤瘙痒

2017-10-16 16:06:30      

瘙痒性皮肤病包括一组以瘙痒为突出表现的皮肤病。在怀孕期间,有些孕妇会出现瘙痒症状,严重者影响工作和休息,甚至对胎儿产生伤害。

近年来,妊娠期瘙痒症已引起医学界的高度重视。

说到皮肤瘙痒,人们往往立刻会和各种各样的皮肤病联系在一起,而对于孕妇而言,妊娠期间发生皮肤瘙痒,可能问题就不那么简单,它很有可能是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一种极易导致胎窘甚至胎死宫内的妊娠期并发症的表现,其英文简称ICP。

ICP具有复发性,家族性,季节性(冬季发病高于夏季)。

多数学者认为ICP的发生与雌激素有关,妊娠期间孕妇体内的雌激素水平升高,妨碍了某些孕妇的肝细胞对胆盐的摄入,转运和排泄,导致肝内胆汁淤积,而血液中胆酸浓度明显升高,刺激皮肤感觉神经末梢引起瘙痒,故ICP又称妊娠瘙痒症。

皮肤瘙痒可以开始于妊娠6周以后的任何时间,多发生于妊娠中,晚期(≥28周)。瘙痒的部位多在腹部及四肢,严重者可以波及全身,且夜间较重,无法入睡。部分患者在瘙痒后10天内还会出现黄疸,而多数患者并没有恶心,呕吐,乏力,厌食等消化道症状。

虽然ICP孕妇一般情况良好,可以胜任日常工作,但ICP的危害主要在胎儿方面。

ICP孕妇的胎盘经病理检查发生绒毛膜板及羊膜都有胆言沉积,电子显微镜观察发现绒毛基质肿胀,绒毛间隙狭窄,影响氧及物质的交换与吸收,造成胎盘功能减退,从而产生一系列妊娠危机,如羊水减少,早产,低体重儿,胎儿宫内窘迫,甚至死胎等。此外,由于ICP孕妇的肝脏合成部分凝血因子障碍,母体易引起产后出血,新生儿也易引起颅内出血,留下神经系统的损害。

ICP孕妇属于高危妊娠,可以看出,它对孕妇和胎儿来说都具有较大的危害性,加强产前宣教和系统的监护则尤为重要,中,重度患者应提前住院,积极对症治疗,适时终止妊娠,并注意预防产后出血。

ICP威胁着母婴的安全,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并且密切监护可极大程度的降低其危害性,得以使母子平安。

所以妊娠期间,尤其是妊娠中晚期,如果孕妇无明显诱因出现皮肤瘙痒,千万不要掉以轻心,产前检查的时候一定要向医生说明,以及早明确诊断,及时治疗。

妊娠期间肝内胆汁淤积症治疗以中、西医结合治疗为原则,希望广大孕妇能在正规坚持做产前检查,及早地发现异常情况,并及时给予恰当的治疗,尤其是皮肤瘙痒时及时就诊,密切监护、积极治疗,相信每一位孕妇都可以有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期皮肤瘙痒

部分健康的孕妇在妊娠中期以后发生全身皮肤瘙痒,四肢及躯干抓痕累累,这种瘙痒有时伴有轻度黄疽,是由于肝内胆汁郁积所引起的。有些孕妇仅有腹壁……详细>>

妊娠期皮肤瘙痒细节事项

孕妇皮肤瘙痒多出现在妊娠中后期以后,轻者只是皮肤稍有瘙痒,重者则瘙痒难忍,坐立不安,夜不能寐,痛苦不堪,有的甚至抓破皮肤方能暂时止痒,结……详细>>

妊娠期皮肤瘙痒怎么办

孕妇需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局部瘙痒可外涂薄荷酚、樟脑霜、樟酚酊、樟脑扑粉,必要时可短期选用副作用小的激素药膏,如艾洛松等。全身瘙痒可短期适……详细>>

妊娠期皮肤瘙痒对策

可有或无病毒性肝炎的前驱症状,如低热、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及肝区疼痛。详细>>

妊娠期为什么会出现皮肤瘙痒

本病母子预后良好,新生儿一般不发生黄疽。治疗主要为对症治疗,应用利胆醇治疗瘙痒症,补给脂溶性维生素。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