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瘙痒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带状疱疹结膜炎皮炎缺铁性贫血

皮肤瘙痒诊断

2017-10-10 15:15:35  来源: 新浪中医    

皮肤瘙痒诊断

一、诊断:

1、皮肤瘙痒常为皮肤疾病的主要症状,有时可并有出疹、抓痕、血痂、苔藓样变及色素沉着。

2、根据病史、病情等进行诊断:

1)皮肤瘙痒为突出表现,全身可无明显不适者,多为皮肤科疾病。

2)因食物、药物、虫毒或其他物质过敏、侵袭或中毒所致出疹,如漆疮、药毒、粉花疮、食鱼蟹中毒、野屎风、水毒、沙虱病、恶虫叮咬等,一般可通过病史询问而明确诊断,且多伴有瘙痒、风团、水肿等症。

3)年老体弱、气血亏虚者,其皮肤瘙痒,多为血虚风燥。

4)由情绪波动而引发皮肤瘙痒,多为肝郁血虚。

3、皮肤专科检查,免疫生化实验检查,如过敏实验、致敏实验等,可以有助于明确诊断。血常规、尿常规可作必备检查。

二、分类:

1、巨痕症:巨痕症也叫蟹足肿或疤痕疙瘩,是纤维瘤的一种,是由纤维结缔组织过度增生的产物。

2、冬季皮肤瘙痒:冬季瘙痒病多见于40岁以上的成年人,下肢臀部尤为严重。这些人皮脂腺功能减弱,皮肤干燥。到了冬季,洗澡所花时间长,使用的肥皂多,皮肤更加干燥。随着气温降低,瘙痒就开始了。

三、预防:

1、生活规律,早睡早起,适当锻炼。及时增减衣服,避免冷热刺激。

2、全身性瘙痒患者应注意减少洗澡次数,洗澡时不要过度搓洗皮肤,不用碱性肥皂。

3、内衣以棉织品为宜,应宽松舒适,避免摩擦。

4、精神放松,避免恼怒忧虑,树立信心。积极寻找病因,去除诱发因素。

5、戒烟酒、浓茶、咖啡及一切辛辣刺激食物,饮食中适度补充脂肪。

四、治疗:

瘙痒症是一种病因复杂的疾病,在治疗上首先应去除可能的病因(如内脏疾病),另外,去除可能加重的因素如搔抓、烫洗、大量的皮肤清洁剂、限制饮用酒类、浓茶、咖啡及辛辣食物,保持外阴局部清洁干燥,再配合适当的治疗,外用药物,疾病可逐渐好转。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瘙痒有什么诊断要点

变应原检测:胆碱能性荨麻疹,一般对运动和热水试验阳性。人工性等麻疹皮肤划痕试验阳性。光、热试验和食物排除试验对日光性等麻疹和由食物变应原……详细>>

为何孕期易皮肤瘙痒 缓解孕期皮肤瘙痒食疗方

孕期瘙痒是指女性在怀孕期间常常出现的瘙痒。在整个妊娠期,孕妇因激素增加,不仅身体会出现变化,就连皮肤也显得特别敏感。可能出现皮肤瘙痒、外……详细>>

如何来正确诊断皮肤瘙痒?

冬季瘙痒症:多见于老年。常发生于干燥、寒冷天气,好发于四肢,特别是胫部皮肤出现严重瘙痒,并可泛发全身。详细>>

孕期皮肤瘙痒的症状有哪些 皮肤瘙痒如何来解决

孕期瘙痒是指女性在怀孕期间常常出现的瘙痒。在整个妊娠期,孕妇因激素增加,不仅身体会出现变化,就连皮肤也显得特别敏感。可能出现皮肤瘙痒、外……详细>>

皮肤瘙痒对患者的影响

“皮肤瘙痒最好不要随意抓挠,否则会适得其反。”专家说,因为抓挠会把皮肤抓破,皮肤本身有自然的防病屏障,被抓破以后皮肤容易继发感染,原来本……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