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备孕 > 孕前准备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孕早期为什么要补充叶酸

2017-09-29 15:54:31      

孕早期为什么要补充叶酸

叶酸即维生素B9,是一种可水溶性的维生素,对孕妇及胎儿的发育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为该维生素最早是从菠菜的叶子中进行提取,所以被称为叶酸。补充适量的叶酸不仅有利于孕妇身体健康,而且能够促进胎儿健康发展。特别是对于怀孕早期的妇女来说,补充叶酸尤其重要。

 对胎儿的好处

1、预防神经管缺陷

如果女性有怀孕的意向,那么提前做好准备,注意“前三后三”,最好在孕前三个月以及孕早期的三个月内每天服用适量的叶酸,这样对防止胎儿神经管的缺陷十分有效,可降低50%-70%的缺陷风险。如果有条件,补充时间可延续整个孕期。

2、防止胎儿畸形

准妈妈坚持每天服用适量的叶酸可以有效预防胎儿畸形,促使重大体表畸形、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唇裂等疾病的发生率大大降低。

3、利于DNA和细胞结构更新

在怀孕早期,孕妇补充适量的叶酸能够维持DNA及人体细胞的正常结构,而这对于孕妇体内胎盘的快速生长以及胎儿的生长发育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对孕妇的好处

1、预防孕妇贫血

孕妇在妊娠期间需要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及充足的维生素补充,故孕妇对叶酸的需求量要高于正常人,大致是正常人需求量的5倍左右。而叶酸对正常红细胞的产生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可以预防孕妇贫血。

2、抵抗肿瘤

服用叶酸可以增强孕妇的抵抗力,降低肿瘤的发病几率,并且可以减轻孕期的妊娠反应,降低女性患高血压的可能,还能够减少孕妇自发性流产的可能。

3、降低孕妇患先兆子痫的风险

坚持服用适量的叶酸可以降低孕妇患先兆子痫疾病的风险。如果出现了先兆子痫,其特征是血压增高、出现蛋白尿,甚至还有可能诱发中风、肾脏问题和早产等等。先兆子痫在世界范围内都是导致孕妇死亡的首要原因。而相关研究已经证实了在怀孕期间福欧诺个叶酸可以降低孕妇患先兆子痫的风险这一假设。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早期叶酸补充注意事项

有研究表明蔬菜放置两三天后叶酸量会减少一半以上,煲汤、盐水浸泡食物也会使叶酸含量大大减少。因此,孕妇应该选择适当的方式进行烹饪以减少食物……详细>>

孕早期如何补充叶酸

药房都有专门的叶酸补充剂。有研究显示孕妇只在平时通过从食物中获取叶酸的效果没有药补好,所以,孕妇可以选择服用一些叶酸补充剂。如果孕妇比较……详细>>

孕早期补充叶酸食物

叶酸为水溶性B族维生素,它参与氨基酸的代谢、DNA和RNA以及蛋白质的合成,对细胞分裂、生长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人体对叶酸的需求量取决于……详细>>

孕早期叶酸补充疑问解答

对于叶酸的服用时间没有严格的要求,可以按照孕妇的习惯进行服用即可。一般用白开水服用就行,若孕妇服用起来有困难,可以借助牛奶、稀粥等一起服……详细>>

孕早期补充叶酸食物

研究资料提示,孕早期体内缺乏叶酸是神经管畸形的主要原因,孕妇在孕前至孕早期及时补充叶酸,可有效预防大部分神经管畸形的发生,因此孕妇要补充……详细>>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