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失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

产后出现月子病的原因

2017-09-29 13:44:05      

产后月子病我们也叫做是产后身痛,民间一般也叫做是产后风,很多女性朋友在上完小孩后一位就可以放松一下,但是往往在这个时候会出现月子病这样的疾病,那么什么是月子病,月子病到底是因为什么原因导致的呢?我们又该如何预防月子病呢,其实我们只有知道了月子病的病因后才能有效的去预防和治疗月子病。

中医认为本病的主要发病机制是产后营血亏虚,经脉失养或风寒湿邪趁虚而入,稽留关节、经络所致。常见病因有血虚、风寒、血瘀、肾虚。

1、血虚

素体血虚,产时产后失血过多,或产后虚损未复,阴虚亏虚,四肢百骸空虚,经脉关节失于濡养,致使肢体酸楚、麻木、疼痛。

2、风寒

产后百脉空虚,营卫失调,腠理不密,若起居不慎,风寒湿邪趁虚而入,稽留关节、肢体,使气血运行不畅,瘀阻经络而痛。

3、血瘀

产后余血未净,流滞经脉,或因难产手术,伤气动血,或因感受寒热,寒凝或热灼致瘀,瘀阻经脉、关节,发为疼痛。

4、肾虚

素体肾虚,复因产伤动肾气,耗伤精血,腰为肾之府,膝属肾,足跟为肾经所过,肾之精气血亏虚,失于濡养,故腰膝疼痛、腿脚乏力或足跟痛。

西医认为本病多由风湿、类风湿、坐骨神经痛、多发性肌炎或血栓性静脉炎引起。

在上面的文章里面我们介绍了什么是月子病,我们知道月子病是女性朋友在生了小孩后常见的一种疾病,我们也将月子病叫做是产后身痛或者叫做是产后风,上文详细分析了导致月子病出现的病因。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感受风寒小心月子病 月子病要及时治疗

月子病是困扰产后妈咪健康的一大病症,生完孩子的新妈咪身体有所亏损,此时若没有做好适当的身体调理,容易遗留下病根,对于生活和工作都会有负面……详细>>

产后月子病发汗能好吗?

月子病是现在女性生产后都比较担心的一个问题,所以女性在坐月子期间也显得格外得小心,生怕一不小心就患上月子病。月子病虽然不至于让人发生生命……详细>>

产后月子病的中医疗法

取当归15克,生姜50克,陈皮10克,羊肉400克。将羊肉切小块放入沸水中焯去血腥后用清水洗净,生姜切片。一起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清水和盐,……详细>>

产后月子病如何调理

月子病其实是民间说法,在医学上讲其实是月子后遗症,是一种亚健康状态,往往没有实质性的病变。常见症状是肩酸肩痛、胳膊酸胳膊痛、手酸手痛、腰……详细>>

产后吃蘑菇预防月子病

产后气血亏损,凝滞,淤于内里。产后百脉空虚,内虚而邪侵,这时候风寒最会趁虚而入,冷风侵入,血就会寒凝,造成体内气血不通,留在体内时间过长……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