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预防早产从产前检查开始

2017-09-29 11:40:37      

每一个妊娠的妇女都希望能生一个足月健康的孩子,但有的怀孕尚未足月,就“瓜不熟而蒂早落”提前分娩,这种现象在医学上称为早产。

在正常情况下,胎儿都在280天左右(即38-42周)降生,称为足月产。据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定义,在怀孕29-37周之间发生的分娩为早产。早产儿的体重一般在1000-2500克之间,由于过早分娩,各种器官发育不成熟,体外生活能力较弱,调节体温、抵抗感染的能力很差,早产儿的死亡机会要比足月儿多几十倍。其存活儿约有80留有不同程度的智力障碍或神经系统后遗症。

哪些情况容易发生早产呢?有人对311例早产高危因素进行了综合分析,认为影响早产的原因主要与下述因素关系最密切。

1、早产与年龄关系未满20岁或大于35岁的孕妇早产率明显增高,尤其是小于20岁者,早产发生率是20-34岁组的11倍。

2、早产与流产史的关系流产史,尤其是晚期流产史、反复流产、人工流产、引产或流产后不足一年又再次怀孕的对孕妇影响最大。因流产对宫颈均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导致宫颈机能不全,使早产率增高。

3、胎位与早产的关系臀位早产的发生率为20.4%,是总产妇早产率的7倍。

4、早产与疾病的关系妊娠合并急性传染病和某些内、外科疾病,如风疹、流感、急性传染性肝炎、急性肾盂肾炎、急性胆囊炎、急性阑尾炎、妊高症、心脏病等,容易导致早产。孕妇内分泌失调、孕酮或雌激素不足,严重甲亢、糖尿病等,均可引起早产。严重贫血的孕妇,由于组织缺氧,子宫、胎盘供氧不足,也可发生早产。孕妇营养不良,特别是蛋白质不足以及维生素e、叶酸缺乏,也是导致早产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前检查的时间表怎么安排?产前检查后多久出结果?

产前检查,是准妈妈们在生产之前重要的部分,对于胎儿的畸形和先天性遗传病的排查,以及产妇自身的身体健康的监控,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众所周知……详细>>

孕妇为何要定期做产前检查 产前检查有哪些项目

对于产前检查相信各位准妈妈都不会陌生,它是了解孕妇身体情况及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保障母亲和胎儿的健康与安全的重要因素。下面我们看看产前检……详细>>

产前检查要注意什么?这5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每个孕妇临近生产前会做产前检查,部分人群没有重视产前检查,忽略了产前检查的部分内容,这样可能会让生产时出现意外情况,所有必须重视产前检查……详细>>

产前检查说胎儿侧脑室增宽怎么回事?

在做超声检查的时候,偶尔有一些孕妈妈会碰到比较纠结的问题。比如说什么是侧脑室扩张,或者是侧脑室增宽。详细>>

产前检查羊水穿刺、脐血穿刺要预约吗?

那么很多的孕爸爸和孕妈妈都会问,如果我到产前诊断科来预约,羊膜腔穿刺、绒毛穿刺和脐血穿刺,需要提前多少时间呢?详细>>

  • 刘力华

  • 艾文

  • 李小霞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