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早产儿出生后如何护理

2017-09-29 11:35:51      

早产儿更要尽心照顾

早产儿是指胎龄未满37周(小于260天),出生体重不足2500克,身长在46厘米以下的婴儿。早产儿由于组织器官发育不成熟,功能不全,生活能力差,抵抗力低,极易引发一系列疾病。

脑部不成熟:造成脑部发育比较缓慢,进而造成他智商较低,社交能力较差。由于脑部不成熟,也可能会造成大脑性麻痹(Cerebral Palsy ),影响智商。

肠部不成熟:如果发育不成熟,容易受到细菌感染。生长在肠部里的细菌会导致肠部破裂,然后细菌就会跑进宝宝身体的其他部份,这可能会造成宝宝离开人世。

肺部:容易感染与肺部有关的疾病,有些疾病甚至一生都摆脱不了。另外,他的呼吸也会出现问题,如在婴儿时期会突然停止呼吸。

眼睛:眼膜出现问题,形成白内障。

由此可见,早产宝宝需要更多关爱和照顾。

Tips:如果是在第28周至第33周之内诞生的宝宝,出现上述问题的机会是比较少。然后,如果是在第34周或以后才诞生的宝宝,问题会更少,因为他的身体发育已接近足月儿宝宝的成熟度。

照顾早产宝宝需要注意3件事

要补充维生素

由于早产儿生长快,又储备不足,维生素A、B、C、E、K、钙、镁、锌、铜、铁等也都应分别在生后一周至两周,在医生的指导下开始补充。

预防感染

早产儿室避免或不让闲杂人员入内。接触早产儿前任何人(母亲和医护人员)须洗净手。接触孩子时,大人的手应是暖和的,不要随意亲吻、触摸。早产儿的用品要消毒、要干净,桌面床面保持整洁。母亲或陪人感冒要戴口罩,如腹泻则务必勤洗手,或调换人员进行护理。

母乳喂养

早产儿为了“追赶”生长速度,需要更多的蛋白质和热量,而早产儿的母亲身体会迎合这个需要制造出高热量高蛋白的母乳。这种母乳中所含有的更加丰富的抗体和养分,会保护宝宝免于受到早产儿更加容易患上的诸多感染。如母乳不足,则采用早产儿乳粉。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刚出生的早产儿的处理

体位:为防新生儿的血液向胎盘逆流,娩出后,使其躯体低于胎盘水平;为促使咽喉部的粘液、血液和羊水排出,先使新生儿面朝下或取头偏向一侧的仰卧……详细>>

早产儿如何护理!

保证母乳喂养。如发现宝宝有频频呛奶,气促,面色难看或唇周发青甚至拒奶,就要警惕宝宝可能生病了。早产儿吸吮能力较足月儿差,宜少量多餐,在吸……详细>>

如何预防早产儿出生!

这些不良因素,建议在怀孕前就尽量予以改善或避免,进而预防并降低早产的发生。准妈妈应提早认知本身是否存在早产风险,并加以避免或积极治疗,将……详细>>

如何护理早产儿

父母可以做到的,一是重视喂养,对早产儿反而不宜用母乳,而应选择针对早产儿的配方奶粉。详细>>

早产儿出院后如何护理

家庭中有早产儿的,从孩子出生之时就应该密切观察,了解早产儿的动作、智力发展,以便在问题出现时可以求医,作出适时的补救,将伤害减至最轻。详细>>

  • 李小霞

  • 刘力华

  • 牛建民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