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2017-09-28 09:43:23  来源:新浪中医    

一、什么是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是指未怀足月(胎龄小于37周)或出生低体重儿(小于2500g)因眼球里的视网膜的血管未完全发育好,在某些因素诱导下,出现血管异常增生,从而导致视网膜收缩、脱落,最后失明,眼球萎缩的严重的致盲性眼病。

二、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病因

很多家属认为,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是“医院错误吸氧治疗导致的人工盲童” ,这个观点是错误的,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主要原因有:

1、早产、低出生体重:作为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根本原因已经被人们公认。通俗的说就是由于胎儿出生的早或者体重低导致眼球发育不完全,视网膜血管没有发育到正常而导致的严重影响视力的疾病。

2、吸氧:氧疗是抢救早产儿生命的重要措施,长时间吸入高浓度氧曾被认为是导致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主要原因,但是学者发现不是所有接受氧疗的早产儿都发生视网膜病变,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产生与”相对缺氧”有关,低氧血症和高氧血症均可诱发相似的视网膜血管增生性改变。问题的关键是要尽量保持血氧水平的相对稳定,尤其在出生早期尽量避免血氧大范围波动。出生后第一周内动脉血氧分压波动越大,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发生率越高,程度越重。

3、母亲因素:遗传因素、小于胎龄儿、其他(多胎、宫内感染、母亲妊高症、母亲用药如β受体阻滞剂等、分娩方式)

4、新生儿因素:

(1)感染:感染是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发生发展的重要因素,尤其是真菌感染。真菌菌血症可作为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

(2)贫血和输血:早产儿贫血,体内红细胞携氧能力低,引起相对低氧、缺氧,而反复的输血会造成血压和血氧的波动,这些都是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危险因素。

(3)肺表面活性物质的应用

(4)血压波动:可以影响视网膜血流灌注,而为了提高血压多巴胺的使用增加了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发生的危险。

5、其他因素(1)微量元素的缺乏(2)二氧化碳(3)其他的可能诱因有支气管肺发育不良、肠外营养、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换血、消炎痛的应用、呼吸暂停、心率缓慢、宫内慢性缺氧、呼吸窘迫综合症、机械通气、抽搐、颅内出血、血液粘稠、体温变化、利用体外受精技术受孕等均可能与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有关。

三、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治疗

由于现代诊疗技术的提高,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患儿的视力预后也大大的改善了,但随着新生儿重症监护技术的提高,极低体重儿存活率也不断提高,因此目前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发病率并没有下降。迄今预防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最行之有效的方法是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一般在新生儿出院前,出生后4~6周或矫正胎龄31~33周进行第一次筛查。随访频率一般根据眼底病变情况确定。无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2周1次,诊断为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每周一次,阈值前早产儿视网膜病变随访间隔应少于1周。以视网膜完全血管化或病变静止、瘢痕化,或已接受治疗为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随访终止时间。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早预防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调查显示,去年筛查的300多名早产儿中,10%的人出现了视网膜病变。专家指出: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根本原因是早产和低体重,体重小于1000……详细>>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会失明吗?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是婴幼儿“白瞳症”主要原因,也是致盲的重要原因。符合筛查标准的早产儿,应定期进行眼底检查,早期发现,早期治疗。详细>>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患者的饮食宜忌

鱼皮: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质,适合母亲多食,可增加母乳中胶原蛋白的供给,促进视网膜脱落的修复。100g爆炒食用。详细>>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患者宜食

鱼皮: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质,适合母亲多食,可增加母乳中胶原蛋白的供给,促进视网膜脱落的修复。100g爆炒食用。详细>>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患者忌食

柑子:具有一定的促进上火的作用,如果是哺乳期的母亲是应该避免食用的,避免对孩子造成上火的影响。母亲宜多吃冰糖橘。详细>>

  • 牛建民

  • 李小霞

  • 刘力华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