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警惕这些产后并发症 产后应该这样护理

2017-09-21 07:43:51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生孩子对女人的身体是一个巨大的消耗,所以生完孩子的女人,需要坐个月子休养生息,让身体和精气神恢复过来。月子期间,除了吃好睡好适量运动,还要注意避免产后并发症,那么,产后有哪些比较常见的并发症需要注意呢?

产后常见的并发症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医科李振副主任医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经历了一个生产过程,产妇的身体和心理,从内到外都会发生很大变化,比如乳房、卵巢、子宫、盆底、阴道、形体、情志等都处于衰弱状态,与产前不可同日而语。如果生产之后,产妇的这些变化不能得到很好的护理和恢复,就容易产生各种并发症,进而损伤身体,暂时性的衰弱很可能会逐渐转化为永久性的衰退。常见的产后并发症包括贫血、乳汁少、乳腺炎、子宫炎、筋骨疼痛、腰酸、头痛、腹泻、便秘等等。那么,产后应该如何进行护理呢?

产妇如何产后护理

1、伤口的护理:

自然产的产妇照顾会阴的伤口,要以煮过的水清洗至少一周。此外,清洁身体时要采取淋浴,不要泡澡。剖腹生产者,则要采取擦澡的方式。注意不要让伤口发炎,以免引起发烧,甚至败血症。

2、乳房的护理:

医院会在生产后第二天开始教乳房的卫教,对于要亲自哺乳的妈妈会教他热敷、按摩乳管、当乳房发炎时不要直接给孩子吸,尽可能用挤奶的方式喂食婴儿。至于不打算哺乳的产妇,陈医师表示,因为有些退乳药有副作用,现在医院会建议产妇以吃韭菜、喝生麦芽水等传统的方式退乳。对于不哺乳的妈妈,冰敷也有助于退奶。陈医师建议生产后及早穿上胸罩,对胸部曲线的保持效果较好。

3、排尿困难:

如果第二产程的时间过长,产妇常会出现排尿困难的情形。正常的情况下,自然产后四小时应该排尿,如果有困难,医院会放导尿管帮助排尿,通常休息一天之后,情况会有所改善。

4、腰酸背痛:

产后常见的腰酸背痛肇因于生产的过程当中,韧带拉伤所造成的。通常需要以热敷的方式作复键,多卧床休息,约一周之后应该会改善。

5、预防痔疮:

怀孕末期孕妇常会有静脉曲张、痔疮的形状,陈医师建议,产后不要马上急着手术,可以尝试排便后用温水清洗及泡热水的方式来加以改善。

6、预防尿失禁、子宫脱垂:

因为怀孕和生产的过程造成韧带松驰,会导致生殖器官的松弛,包括尿失禁、子宫脱垂等现象,最好的改善之道,就是作产后运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振
擅长疾病:
治疗失眠,亚健康状态,产后康复,月经失调,肿瘤术后康复,焦虑, 抑郁等情志疾病。并对颈椎病,肩周炎,... [详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护理 产后并发症

孕妈该怎样数胎动次数? 不知道的准妈妈看过来

孕期准妈妈要注意监测胎动的次数,妈妈可以平躺在床上,两手轻轻地放在肚子上,用手部来感觉胎动的次数最好早中晚各一次,通过感受胎动的次数,能……详细>>

夏季坐月子如何护理 几款食疗方适合夏季吃

夏季天气比较热,在这个时间坐月子的妈妈们,可真是受罪了,那么新妈妈在夏季要如何科学坐月子呢?详细>>

新生儿生病信号你懂几个 掌握新生儿护理要点

新生儿抵抗能力低下,身体各器官发育并不完善,所以很容易生病,但是他们又不会用语言来表达自己身体的不舒服,父母们要怎么样才能判定他们是否生……详细>>

孕期乳房为什么总是胀痛?这3个阶段有不同护理措施

怀孕可以让人开心,但对于孕妇来讲,这份开心的同时还夹杂着心酸。在孕期因为各方面发生改变,会使孕妇有一系列不适,就如乳房胀痛。乳房胀痛是孕……详细>>

孕期三大部位需护理 及时改掉坏习惯是关键

怀孕,对于一个女人来讲,这是一生中最骄傲的时刻,那么这个骄傲的时刻,也会有不少的小麻烦,特别是身体的某些部位,需要及时的去护理,另外,孕……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