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期子宫肌瘤变性如何是好

2017-09-18 10:34:39      

女性怀孕期间的身体机能也会发生变化,所以子宫肌瘤的准妈妈们一定要小心了,此时的子宫肌瘤极易发生变性,因此怀孕期间的子宫肌瘤患者一定要随时观察自己的身体变化,防止意外的发生。那么,孕期子宫肌瘤变性如何是好?下面一起来看看妇科医院的专家怎么说的。

妊娠期间由于子宫血供丰富,肌瘤组织充血、水肿、肌细胞肥大,表现为子宫迅速长大,尤其妊娠前4个月更为明显;而分娩后,多数肌瘤可以缩小。但是,部分患者可因妊娠、分娩及产后,肌瘤周围环境的改变,血流发生阵碍,引起一些不良变化,如透明性变、囊性变及红色退变等。

其中子宫肌瘤红色退变较为常见,最具有临床意义。红色退变多发生于直径大于6cm的子宫肌瘤,在妊娠中、晚期常见。一般认为红色退变是因子宫肌瘤迅速长大,肌肉内的血循环受阻,引起肌瘤充血、水肿,进而缺血、梗死,引起血检形成及溶血等变化。患者可出现发热、腹痛、呕吐、局部压痛及白细胞增多等症状体征。

此外,有蒂的浆膜下肌瘤可出现慢性或急性蒂扭转,从而肌瘤发生坏死,感染、化脓,形成急腹症。

黏膜下肌瘤可因手术或胎头压迫造成创伤,也可肌瘤随胎儿、胎盘脱出宫腔后发生感染。

若子宫肌瘤出现红色变性,无论在妊娠期或产褥期,采用保守治疗,主要包括预防感染,抑制宫缩保胎,对症处理,不做手术,几乎都能缓解。若浆膜下肌瘤出现扭转,经保守治疗无效,可腹腔镜下肌瘤摘除术。若肌瘤嵌顿于盆腔,影响妊娠继续进行,或肌瘤压迫临近器官,出现严重症状,都应手术治疗,手术一般要求医生手术技巧熟练,操作轻巧,术后注意保胎。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子宫肌瘤有什么症状

妊娠合并子宫肌瘤对妊娠、分娩均有影响。粘膜下肌瘤阻碍受精卵着床或致早期流产。较大肌壁间肌瘤合并妊娠时由于机械性阻碍或宫腔畸形也易流产。妊……详细>>

孕期子宫肌瘤有什么症状

妊娠合并子宫肌瘤对妊娠、分娩均有影响。粘膜下肌瘤阻碍受精卵着床或致早期流产。较大肌壁间肌瘤合并妊娠时由于机械性阻碍或宫腔畸形也易流产。妊……详细>>

孕期长子宫肌瘤的症状?

对于子宫肌瘤这种疾病,虽然很多的时候并不会对患者造成多大的影响,但是如果是孕期患有这种疾病,那么孕妈妈们就要注意了,因为这种疾病很可能威……详细>>

哺乳期如何预防子宫肌瘤

做好青春期保健:女子在12~18岁之间称为青春期。由于青春期卵巢及女性生殖器官尚未完全发育成熟,容易受外界和内在环境的影响而发生各种疾病……详细>>

子宫肌瘤会影响怀孕吗?怀孕后发现子宫肌瘤怎么办?

人的身体各个部位都有可能出现肿瘤,而在女性的生殖器官当中,子宫肌瘤是常见的一种。由于子宫肌瘤是一种良性肿瘤,对女性身体伤害并不大,所以很……详细>>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