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详解剖腹产两种切口的利弊比较

2017-09-18 10:19:32      

随着医疗技术水平的发展,剖腹产技术也在日臻完美。其中得到很大改善的就是难看的缝合刀口。除了传统的竖切刀口,现在横切刀口凭借它的美观优势倍受青睐。到底应该选择哪种切口比较好呢?我们来了解下这两种刀口的利弊吧。

横切口优点:

1、美观,可被内裤遮挡。

2、疼痛感轻,能更早下床活动。因为位置低的缘故。

3、符合皮肤纹理走行,更容易愈合。

横切口缺点:

1、损伤大。因为皮肤和皮下组织、前鞘虽然是横切的,但要把前鞘整个与腹直肌游离,损伤大,出血多。

2、易损伤腹壁下浅静脉和皮神经。有的人术后半年会有腹部皮肤麻木感。

3、更容易形成盆腔内粘连。因为腹膜的切口与子宫的切口都是横行的,且相距很近。

4、如果手术医生缝合时恢复组织关系不好术后容易疼痛很久。

5、第二次剖腹产时损伤更大,出血更多,增加副损伤和出血机会。

竖切口优点:

1、符合腹部解剖关系,从皮肤到腹膜都是竖切,简单、快速、损伤小、出血少。

2、术后恢复好,不容易出现腹部麻木和腹部疼痛。

3、不容易形成盆腔粘连。

4、第二次手术更容易,出血少,副损伤机会少。

竖切口缺点:

1、穿不了比基尼和低腰裤了。

2、术后刀口疼痛感略强,但第二天就好了。

从美观角度而言,剖腹产横切口更有优势,但是从健康角度而言还是应该选择竖切口。因为即便准妈妈们不打算要二次生产,将来也可能出现某些疾病需要剖腹手术,竖切口可以很大程度降低损伤,利于术后刀口愈合。因此这里还是鼓励大家为了健康选择竖切刀口。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两种切口的利弊比较

随着医疗技术水平的发展,剖腹产技术也在日臻完美。其中得到很大改善的就是难看的缝合刀口。除了传统的竖切刀口,现在横切刀口凭借它的美观优势倍……详细>>

剖腹产的利弊

剖腹产的失血量平均在300毫升以上,比阴道分娩的失血量(100―300毫升)多得多;有研究表明剖腹产婴儿比自然分娩的婴儿生理适应机能差。详细>>

顺产与剖腹产的利弊都有哪些

顺产胎儿是经阴道自然分娩,女性子宫有节奏的收缩会使胎儿的胸部受到压迫和扩张,出生后的胎儿肺泡容易扩张,有弹性。顺产的胎儿生产过程中经过阴……详细>>

顺产与剖腹产比较

在过去很多剖腹产都是垂直于子宫做切口,使子宫肌束沿着子宫的长度恢复。现在,大多数剖腹产都采用水平切口或横向切口,并选择在子宫比较低薄的位……详细>>

顺产与剖腹产的比较

很难将剖腹产与顺产做一个直接的比较,最近一些报告指出,总是说选择性的剖腹产的危险率是很小的但产后出血与子宫内膜异位症及泌尿系统感染的危险……详细>>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