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孕期激素变化可能使人聪明

2017-09-18 09:52:10      

为了适应妊娠的需要,孕期雌、孕激素水平均会明显上升,这不仅由母体自身分泌,更多的还来自于胎盘的分泌。

雌激素的主要作用是促进女性生殖器官的发育和第二性征的出现,并维持其在正常状态。此外,雌激素还能调节骨代谢以及脂代谢,并增加醛固酮水平,加重水、钠渚留。孕期雌激素水平的升高,能促进子宫肌增生,提高其兴奋性及对催产素的敏感性,有助于分娩。

近年来多项研究发现,雌激素对于神经系统的调节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国内外研究表明,雌激素能够增加乙酰胆碱等神经递质的合成和传递,从而对学习记忆及认知功能的正常发挥起到重要的影响。另外,雌激素可减少胆碱酯酶抑制剂的代谢转化,故可增加血中胆碱酯酶的浓度,从而对情绪及神经状态起到有益作用,调节学习、记忆和认知功能。此外,雌激素对神经元功能和生长也有明确的促进作用。

而另一种孕期重要的激素——孕激素,则主要作用于子宫内膜和子宫平滑肌等,为受精卵的着床和妊娠的维持提供基本保障作用,抑制母体对胚胎的免疫排斥反应,而且,孕酮必须在雌激素作用的基础上才能发挥作用,为分娩后的泌乳作充分准备。

因此,孕产及哺乳期母体激素的变化,能重塑大脑,改变脑部某些区域神经元的大小,有可能使孕妇变得更敏锐、更聪明。至于常有孕妇抱怨说怀孕使她们变笨,则有可能是因为,在妊娠期间,怀孕对准妈妈来说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也容易成为出小差错的借口,而且,孕妇常会出现睡眠欠佳或注意力转移的问题,也会从某种程度上影响她们的认知和行为。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准妈妈孕期的变化

怀孕期间,由于胎儿的生长,氧气的需要量增加,因而呼吸比正常人稍快;呼吸道粘膜充血,局部抵抗力差,容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详细>>

准妈妈认清孕期肌肤变化 饮食调出白皙宝宝

准妈妈在孕期身体一定会发生各种各样的变化,除了身体逐渐圆润起来,皮肤也会发生很明显的改变。怀孕后女性的皮肤到底会发生哪些改变呢?下面我们……详细>>

女人怀孕后胸部的三个变化 如何护理孕期乳房

在怀孕期间,我们的准妈妈乳房会经过三个阶段的变化,下面我们就具体的来看一看。详细>>

孕期瘙痒是为何 生理变化难避免

孕期瘙痒是指女性在怀孕期间常常出现的瘙痒。在整个妊娠期,孕妇不仅身体会出现变化,就连皮肤也显得特别敏感,可能出现皮肤瘙痒、外阴瘙痒等症状……详细>>

孕期情绪变化大咋回事 对胎儿影响却是巨大的

很多的孕期准妈妈,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一会儿这样,一会儿那样,动不动就发脾气,这到底是什么在作祟?详细>>

  • 牛建民

  • 艾文

  • 刘力华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