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准备冬季怀孕孕期知识指南

2017-09-15 16:51:51      

准备冬季怀孕孕期知识指南

准爸爸的体检项目包括,如血、尿常规,肝肾功能和精液检查;准妈妈的检查项目要多,包括、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心电图、血压测定、病毒及抗体检测、营养状况检查、妇科检查。

对于曾经有过流产经历的准妈妈则要做更进一步的检查。

如果双方患有疾病应考虑是否能承受孕产全过程,尤其女方患有肝炎、心脏病、肾脏病、高血压等疾病时。轻者可在医生指导下妊娠;重者与内科医生会诊,如不适合妊娠应在避孕情况下积极治疗。对有以下情况者更应寻求医生的帮助,倾听医生的建议。

有遗传疾病家族史;曾分娩过有遗传性疾病或先天性疾病婴儿;近亲结婚;女性年龄超过35岁;你与你的丈夫有一人患有先天性疾病;连续3次或3次以上流产。

在上述情况下,仍渴望孕育健康胎儿的夫妇,应与医生作详细探讨,并于怀孕15--18周时施行羊膜穿刺术,确定胎儿会不会发生遗传疾病。一旦查出胎儿有先天性遗传病,出生后无法存活或矫治者,应立即施行人工流产,中止妊娠。

不宜生育

在男女双方的近亲中都患有同一类遗传性疾病,如先天性聋哑、全身性白化病、精神分裂症、克汀病等,男女双方虽可以结婚,但不能生育,如怀孕将不能保障生下一个健康的孩子。

暂缓生育

有以下情况之一者暂缓生育:

◎ 女方有心、肝、肾、肺等慢性病,尤其在这些器官的功能不正常时不宜受孕。

◎ 一方患有急性传染病时不宜受孕。患有急性病毒性感染,如流感、风疹、传染性肝炎、病毒性脑炎等,易造成胎儿畸形。因此,在治愈后方可受孕。

◎ 梅毒、淋病等性病未治愈时,应暂缓怀孕,积极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待性病治愈后再考虑怀孕。 4、女方长期服用某种药物时不宜受孕。受孕前找妇产科医生咨询,确认所服药物对胚胎无害才能受孕,或者停药一段时间后再怀孕。

高龄产妇

30岁以上才开始生产的女性称为高龄产妇。

高龄产妇时常有以下几种不利情况出现:

◎ 死产率高

◎ 夭折率高--婴儿出生未一星期而夭折的称为早期夭折。

◎ 早产率高

◎ 先天性异常的发生率高

根据母子卫生实态调查报告,20余岁和30岁孕妇所产婴儿先天性异常的发生率平均为2.0%,而40余岁则为7.0%。同时,根据身体残障者时态调查报告,残障儿93800人的生母,平均生产年龄为29.1岁,而一般婴儿的母亲平均生产年龄为27.6岁。

基于以上原因,高龄产妇必须加强围产期保健。

心脏病

患有心脏病的孕妇最大的危险性在于心力衰竭,此时心脏无法正常地工作,对母体及胎儿会造成伤害。育龄妇女无论患有哪一种心脏病,在决定怀孕或者已发现怀孕,都应立即到医院找产科医生和内科医生进行检查,以确定心脏功能情况,分析是否能够经受妊娠和分娩所增加的负担。

如病情不允许,则坚决不能怀孕,如已经怀孕,应做人工流产术;如病情许可,则可继续怀孕,但应注意心力衰竭的发生,定期找医生检查和治疗。患有心脏病的女性千万不能因为求子心切,不顾自己的心脏情况,不去医院检查,不听从医生劝阻,自作主张怀孕,而且不到医院分娩,以致造成严重后果。

心脏病孕妇尤应注意之处:

◎ 怀孕期间应有充分的休息10个小时的休息时间,中午最少也要休息半个小时以上。心脏功能欠佳者,一般日常工作后会引起不适时,应酌量延长休息时间。

◎ 要避免或及时治疗贫血,更会加重心脏的负担,造成恶性循环,易发生心力衰竭,故必须治疗贫血。

◎ 防止感染,包括牙龈化脓、上呼吸道感染,都应尽早治疗,以减少细菌性心内膜炎。

◎ 小心使用洋地黄制剂,除非是孕妇发生了充血性心力衰竭,尤其有心房颤动时。

◎ 小心使用抗凝剂,须使用抗凝剂时,要多加注意。

◎ 必须做瓣膜切开术时,若怀孕后,则应先行中止怀孕,再动手术为佳。

糖尿病

糖尿病是百病齐发的病症,它最要命之处,就是并发症多。有糖尿病而妊娠的人,不但本身的病情会渐渐的恶化,并且会产生许多异常现象:

◎ 羊水过多症。随着妊娠月数的增加,这种病的罹患率愈高,大约为10%。

◎ 末期妊娠中毒症。占有30%--50%的高比率。

◎ 早产儿的夭折。早产儿的死亡率较健康的孕妇夭折率有数倍之高。

◎ 婴儿体重过大。婴儿出生时体重在4000克以上的都是体重过大。健康的孕妇产下过重婴儿的机率在5%以下,但是有糖尿病的孕妇,就高达20%--25%。

◎ 孕妇精神紧张。由于要面对怀孕的种种生理变化,又要与各种各样的病症对抗,造成孕妇精神紧张,严重的甚至有精神分裂现象。

◎ 先天性畸形。健康的孕妇,生畸形儿的大约占1%,而糖尿病的孕妇则占6%左右。

所以所有患有糖尿病的女性如果怀孕的话,必须接受内科和妇产科医生精密的检查,制定治疗的方针。如果检查的结果,必须施行人工流产的话,最好遵从医生的意见。

经妇产科医生确定可以怀孕的糖尿病患者,要从怀孕开始做好严格的饮食、药物控制和严密的检查与生产计划。

糖尿病孕妇最好能在怀孕35周入院,做胎儿健康检查,以决定胎儿是否处境危险及是否需要立刻生产。糖尿病孕妇的胎儿以出生可以不必保温又能存活的36周生产最为合适,以减少不必要的死产。

作为糖尿病的育龄女性,在准备怀孕时,还有一点是不可忽略的,所育孩子也有较大可能罹患糖尿病。

色盲,血友病

色盲、血友病等伴性遗传病患者,在怀孕后应作胎儿性别鉴定,选择生育女孩,通过控制胎儿性别,避免遗传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知识 孕晚期要做好七个准备

孕妈妈一方面渴望宝宝的到来,一方面对分娩的恐惧就象石头一样压在心头。其实知道事情是怎么回事,反而回轻松面对。孕妈妈可以搜集一下这方面的信……详细>>

孕期B超有何作用 孕期B超前要做什么准备

孕期做B超能检查可以检查出胎宝宝都有哪些异常呢?还有哪些异常是检查不出来的呢?快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在怀孕期间体重增加多少属于正常?在怀孕期间可以吃哪些水果?

在怀孕期间很多孕妇为了胎儿出生之后更加健康,便在怀孕期间吃很多营养品,大鱼大肉,导致体重不断增长,甚至在孕晚期出现了妊娠糖尿病和妊娠高血……详细>>

怀孕期的症状

早期怀孕信号的腰部疼痛可以被说成是一种真正的痛。这种低腰处的疼痛的成因有很多。第一,是因为你的体重的改变。因为怀孕,你体重增加,子宫变大……详细>>

孕期最实用新生儿物品准备清单

奶瓶:塑料的、玻璃都行,但要确保是正规厂家的合格产品。不用买多,先备一两个,出生后看宝宝的适应情况,不够了再买就好,不喜欢也能换牌子。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