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如何进行产后自身护理

2017-09-15 11:16:47      

如何进行产后自身护理

(1)、充分休息

充分的休息可补充消耗的体力,有助于身体的迅速复原,最好能尽量安排家人替你分担家务和照顾宝宝,争取充足睡眠时间及休息。

(2)、个人卫生

产后的阴道流血(恶露)一般会持续3—4星期,开始的3—4天内是鲜红的,以后逐渐变为褐色,量渐少而转为淡黄色,应勤换卫生巾和内裤,每天清洗外阴部,保持外阴干燥,避免感染。

(3)、环境:

产妇的居室安静、清洁舒适、空气新鲜,每天应开窗通风,新鲜的空气能消除产妇的疲劳和有助于身体康复。产褥期最好不要有频繁的亲属探望,以免带来病菌。

(4)、月经

通常月经在产后2—3个月才恢复。

(5)、性生活

产后由于阴道肌肉及子宫内壁尚未恢复,不适宜进行房事,应当在产后六至八个星期,经医生检查后确认产妇的阴道及子宫基本恢复正常后才可进行。但应注意采取避孕措施。因为哺乳期即使月经恢复,也会有排卵而导致怀孕。

(6)、哺乳期避孕措施:

应采取外用工具或宫内节育器,因为口服避孕药或避孕针,这些激素都会通过妈妈的乳汁影响婴儿。

(7)、产后检查

产后42天到分娩所在的产院进行母婴健康检查。

(8)、产后运动

若产后一切正常,产后运动应于产后立即开始,每天适量的运动可以帮助血液循环,促使子宫收缩,以及阴道和腹部肌肉的弹性复原,尽快恢复。

A、收缩子宫运动——可防止子宫后倾

腹下放一小枕头,在睡眠及休息时间尽量使用这姿势。

B、会阴肌肉运动——防止小便失禁

这运动与产前相同。

C、腹部运动——加快腹部肌肉恢复

呼吸及收紧腹部,重复五次,产后应该注意的低峰非常多,首先就是想着该如何让自己的身体恢复从前模样,通过以上的介绍,相信大家都能够学到自身需要的方法。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进行产后自身护理

产后由于阴道肌肉及子宫内壁尚未恢复,不适宜进行房事,应当在产后六至八个星期,经医生检查后确认产妇的阴道及子宫基本恢复正常后才可进行。但应……详细>>

要如何进行产后自身护理

产后的阴道流血(恶露)一般会持续3—4星期,开始的3—4天内是鲜红的,以后逐渐变为褐色,量渐少而转为淡黄色,应勤换卫生巾和内裤,每天清洗……详细>>

如何进行产后减肥 减肥有哪些注意事项

产后发胖,是许多妇女遇到的问题。伴随着婴儿的第一声啼哭,产妇对于自己臃肿的体形,就开始发愁了,那么产后该如何进行减肥呢?详细>>

产妇得了产后风湿应如何进行护理

接受中医治疗:对于产后风湿应的治疗应尽早,否则非常难治。治疗一般采用中药,如果出现骨节发冷、关节刺痛等产后痛症状时,建议立即去医院接受必……详细>>

产后出血应该如何进行治疗? 如何护理产后出血的产妇?

产后出血会对于患者的身体造成诸多的不良影响,因此在经过专业的检查以后,必须积极进行治疗。在治疗期间产妇需要好好护理身体,从饮食等多个方面……详细>>

  • 周少虎

  • 张滨

  • 安庚

  • 陈雷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