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坐月子的进补误区

2017-09-15 10:46:13      

坐月子的进补误区

一、大补特补

产后为给产妇补充营养,并使她们有充足的奶水,一般家庭都很重视产后的饮食滋补。但要知道的是,大补特补既浪费又有损健康。因为滋补过量容易导致肥胖,肥胖会使体内糖和脂肪代谢失调,引发各种疾病。

此外营养太丰富必然使奶水中的脂肪含量增多,如婴儿胃肠能够吸收也易造成婴儿肥胖,甚至还使婴儿易患上扁平足一类的疾病。如果婴儿消化能力较差,不能充分吸收,就会出现腹泻,而长期慢性腹泻还会造成宝宝营养不良。

二、多吃少动

现代医学研究证实,由于大量进食高脂肪、高蛋白,加上缺少运动,会使大量脂肪聚积体内,进而导致肥胖。医学专家认为,女性要保持产后的健美身材,防止中年发胖。

一是产后饮食宜荤素搭配,不过量进补,除一日三餐外,可添加1~2次点心。

二是产后应适当运动锻炼。如无特殊病理情况,产妇于分娩后6~8小时即可坐起,第二天就可以下地活动。因为早下地、早活动,有利恶露的排出及子宫的复旧,有助于肠道和膀胱功能的恢复,防止产后尿潴留和便秘的发生。

还可根据各自的体力状况做产褥期保健操,这对产妇体力和身体各部分功能的恢复大有好处。

三、不吃蔬菜水果

水果里含有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除产后3-4天里不要吃特别寒性的水果,如梨、西瓜等,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应要适当多吃水果。有些产妇在“坐月子”期间忌食蔬菜水果,认为“蔬菜、水果水气大”,吃了会伤身,其结果是产妇在分娩后大便秘结,医学上称为产褥期便秘。

要知道,产妇在分娩过程中体力消耗大,腹部肌肉松弛,加上长时间卧床,运动量减少,致使排便肌无力,肠蠕动变慢,而容易发生便秘。

还因为产妇分娩后代谢机能旺盛,出汗量和尿量增多,如果多食补品又禁食蔬菜、水果,更会使大便燥化而干涩结滞,不易排出。

因此,产妇在适当运动的同时,应注意多饮汤水,如蛋汤、排骨汤、鸡汤等,既有利于乳汁分泌,又有润肠作用。

年轻的妈妈在“坐月子”期间应注重膳食平衡,吃得营养、合理,坚持荤素、干稀搭配,避免进入饮食误区,以促进产后保健与健美。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的进补误区

产后为给产妇补充营养,并使她们有充足的奶水,一般家庭都很重视产后的饮食滋补。但要知道的是,大补特补既浪费又有损健康。因为滋补过量容易导致……详细>>

坐月子的误区

产后应多补充水分。不过,新妈妈大多乳腺管还未完全通畅,不要太急着喝催奶的汤,不然在产后前两三天的涨奶期可能会痛得你直想哭的。你可以喝一点……详细>>

坐月子误区

产后饮食不宜大补。和动物的生育一样,人类在妊娠期间已经为日后生产作好了准备。滋补过量的产妇易患肥胖症,从而引发多种疾病。产妇肥胖还可以造……详细>>

坐月子的误区介绍

分娩后家里人少不了给产妇炖一些营养丰富的汤,如鲫鱼汤、猪蹄汤、排骨汤等,认为这样可以补充营养,促进身体早些康复,还可使奶水多分泌些,使宝……详细>>

坐月子要注意的8大误区 如何正确坐月子

坐月子是产后妇女休养生息的黄金时期,也是女人一生当中调养身体的重要契机,因此,食衣住行的需求都有别于一般时候。下面这些错误的坐月子,每个……详细>>

  • 李小霞

  • 艾文

  • 刘力华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