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流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自然流产流产感染流产(中医)妊娠热病人流综合征

孕期感到腹部发紧是怎么回事

2017-09-14 14:00:28      

自妊娠12-14周起,子宫会出现不规则无痛性收缩,腹部触摸可以感觉发紧发硬。特点为宫缩稀发、不规律和不对称,其幅度和频率随妊娠进展而逐渐增加,直至妊娠晚期,这种无痛性宫缩称为假宫缩。

是怎么回事?

这种宫缩通常是活动时出现,比如孕妈妈走路太快太急,自己劳累的时候,就会觉得腹部发紧发硬,适当的休息就会好转,有时胎动频繁时也容易出现。很多孕妈妈到了孕中期之后,多多少少都会感觉到宫缩。

其中一部分孕妈妈感因宫缩比较明显或者频繁而感到紧张:究竟这个提前到来的宫缩会不会导致早产或者流产呢?宫缩,故名思议,是指子宫收缩,具体说来,是子宫平滑肌一种特有的活动,更是分娩过程中促使胎儿娩出的最重要的力量。

子宫就好比一面镜子,可以反映出妈妈和宝宝身体状况的变化。部分孕妈妈在生气、愤怒或情绪剧烈波动后也会感觉到频繁的子宫收缩。

其实,宫缩分两种,一种是病理性的宫缩,一种是生理性的宫缩。

1、病理性的宫缩,指因某些病理性的原因,如子宫畸形,胎儿异常而导致的有可能会发生流产/早产的子宫收缩,一般较为规律,强度较强,且伴随宫颈管的缩短和宫口扩张,大部分孕妈妈还会伴有少许阴道流血,俗称见红。

2、生理性的宫缩又分两种,一是分娩期间的规律的强而有力的宫缩,促使胎儿娩出,二是胎儿未足月但出现的不规律的宫缩,有时候这种宫缩被称为假宫缩。

一般来说,正常的妊娠自孕16周开始,子宫就会出现不规律的生理性的收缩。这种子宫收缩的强度较小,持续时间较短,这种早期的生理性子宫收缩大部分不会引起孕妈妈的不适感,但有些比较敏感的孕妈妈可能会觉得有下腹坠胀感或牵扯感。

正常情况下,这种轻微的生理性宫缩对胎儿无不利影响,也不会导致阴道流血与流产/早产。随着孕周的增加,生理性宫缩的强度和频率均会有所增加,部分孕妈妈逐渐开始有不适的感觉。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感到腹部发紧是怎么回事

这种子宫收缩的强度较小,持续时间较短,这种早期的生理性子宫收缩大部分不会引起孕妈妈的不适感,但有些比较敏感的孕妈妈可能会觉得有下腹坠胀感……详细>>

孕期腰酸是怎么回事

孕早期、孕中期和孕晚期的腰痛是有病因差异的,妊早期这一阶段的腰痛不会很严重,疼痛比较轻微,多为腰酸背痛。这一时期的腰痛往往是由子宫后倾、……详细>>

孕期便秘是怎么回事?

女性怀孕后,在内分泌激素变化的影响下,胎盘分泌大量的孕激素,使胃酸分泌减少、胃肠道的肌肉张力下降及肌肉的蠕动能力减弱,使吃进去的食物在胃……详细>>

孕期疲劳是怎么回事 如何缓解孕期疲劳

怀孕了整天挺着个大肚子,现在是成两个人了,所以疲劳是难免的,孕期疲劳是常见的问题,那么孕期疲劳怎么办?如果缓解孕期疲劳?详细>>

孕期水肿是怎么回事 怎样利用美食消肿

水肿是怀孕初期孕妈妈最常见的一种怀孕症状,水肿可以发生在身上,手上以及脚上(最多见的还是在手脚部位)。那么孕期水肿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 艾文

  • 牛建民

  • 刘力华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