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期孕妇如何预防贫血

2017-09-13 15:17:09      

孕妇贫血的原因,一是妊娠期孕妇食欲不佳食量减少,膳食搭配不合理营养欠均衡,日常食物含铁量少,吸收率低;二是妊娠时血红蛋白增加20%,同时还要为胎儿储备铁以备出生后1~4个月阶段利用,铁需要量相应增加。

孕妇贫血严重妨碍胎儿的正常发育,尤其是胎儿的大脑发育,会对新生儿智力发育产生不可逆影响。孕早期的铁缺乏还与早产和婴儿低出生体重有关。贫血也会影响孕妇的大脑氧气供应,孕妇出现面色苍白、头晕、失眠、头痛、记忆力减退、乏力等症状,同时会损害其他组织器官的功能,造成心悸、气短、易疲劳、免疫力低下等。孕妇贫血,其胎儿因为铁储备不足,在出生后更容易患缺铁性贫血。缺铁性贫血一旦确诊,必须尽快采取措施,遵医嘱快速纠正。

为预防孕期贫血,孕妇要注意下面事项:

1、孕中、晚期孕妇每天要多摄入25毫克和35毫克铁,比未怀孕时分别多5毫克和15毫克。

2、膳食中铁的来源至关重要,铁广泛存在于各种食物中,但分布极不均匀,吸收率相差也很大。植物性食物中铁吸收率较动物性食物低,故应选择富含铁的动物性食物,如猪肝、瘦肉、牛肉、羊肉、鱼类等。推荐食谱:猪肝大米粥、西红柿牛腩。

3、最好与蔬菜搭配食用,补铁期间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利于铁的吸收。

4、不喝浓茶、咖啡,尽量少吃草酸含量高的食物,以免干扰铁吸收。

5、选用铁强化酱油,必要时选择含铁的补充剂。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孕期贫血?

怀孕初期(前3个月):此期间胎儿生长慢,各营养需要与孕期前基本相同。如有恶心、呕吐反应,就尽量适应孕妇的,胃口,供给孕妇喜欢的食物。详细>>

如何预防孕期贫血

怀孕初期(前3个月):此期间胎儿生长慢,各营养需要与孕期前基本相同。如有恶心、呕吐反应,就尽量适应孕妇的,胃口,供给孕妇喜欢的食物。为减……详细>>

如何预防孕期贫血 六款食疗方助你远离贫血

孕妇贫血是怀孕过程中比较常见的,大部分情况下是因为孕妇的饮食搭配不合理、身体摄取不到足够的铁质引起的贫血,针对这种情况,只要改善饮食就能……详细>>

孕期贫血如何预防

另外,孕妈妈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对铁的吸收也有促进作用。由其是橙子和西红柿,它们所含的大量维生素C可与铁形成可溶性螯合物,……详细>>

怀孕期间如何预防贫血?可从4个方面预防!

女性无论是否怀孕都很容易发生贫血,而怀孕期间发生贫血概率更高,若是怀孕之前就出现贫血的话,怀孕之后出现贫血症状将会更加严重,因此生活中能……详细>>

  • 余国攀

  • 夏维林

  • 林东军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