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产后伤食的饮食调养

2017-09-08 10:47:07      

大多数的女性朋友们在产后都会患有产后伤食,给身体和心理带来极大的压力,迫切的想要进行治疗,除了治疗以外,在平常的生活饮食中还要注意饮食的调理,那么产后伤食的应该怎样进行饮食调理呢?

一、补血

新妈妈产后失血较多,需要补充铁质以制造血液中的红细胞。瘦肉、动物的肝和血以及菠菜含铁较多,多吃可有助于补血。

二、补充营养

新妈妈经过怀孕、生产,身体比较虚弱,这个时候加强营养是必需的。但这并不意味着要猛吃鸡鸭鱼肉和各种保健品,荤素兼备、合理搭配才是月子期间的饮食之道。

三、防便秘

从第二周起,每餐吃些新鲜蔬菜,特别是红色蔬菜如:红萝卜、苋菜等;第三周可以加水果,防止新妈妈因产后肠蠕动减缓而引起便秘。

四、助消化

产妇产后两周内身体内脏尚未复原,为了不加重胃的负担,应该适当吃些帮助消化的食物。山楂酸甜可口,食后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而且能兴奋子宫,可促使子宫收缩和加快恶露的排出。

五、补钙

钙是助长骨骼、生长牙齿的重要原料,新妈妈多吃些牛奶、豆腐、鸡蛋、鱼虾,可增加乳汁中的钙含量,从而有利于宝宝骨、牙的发育。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伤食的诊断及预防

胃肠检查:通过肠镜健康检查,可以:(1)发现没有症状的较早期阶段的肠胃疾病,以便得到较及时的治疗;(2)发现早期肠病,部分可以进行单纯的……详细>>

产后伤食的发病原因

产褥期产妇脏腑本虚,牌运未复,如饮食失节或感受寒湿、湿热之邪,均可使脾胃受困,水谷下走肠道而致。也可因素体脾肾虚弱,产劳伤气,运化不健,……详细>>

顺产新妈妈产后第一周的饮食调养

新妈妈身体极其虚弱,需要营养,但产后宫缩疼痛又来捣乱,怕以新妈妈的食欲依旧不见好转,胃肠功能也在初步调整中,所以饮食上应以补充水分,易消……详细>>

产后调养食谱

黄芪30克,粳米100克,陈皮末3克,红糖适量,黄芪水煎两次,取汁,入粳米煮粥,熟后加陈皮末3克,稍煎,再入红糖,一天吃一次。详细>>

产后调养的四大方法 推荐四款产后调养食谱

孕妇生产是特别消耗体力和元气的,所以各个地方都会有做月子的习惯,目的是让产妇做好产后恢复的工作,使母婴都能处于最好的精神状态,下面我们总……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