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正文

产后如何快速恢复身材

2017-09-08 10:22:25      

1、注意饮食

很多产后为了给婴儿充足的营养,在坐月子期间大补特补,这种情形容易导致肥胖。因此应该始终小心食物的热量,在膳食中应减少些肥肉,增加点鱼和家禽;饮食要清淡,少吃那些经加工带有酱汁的食物,这些东西含有丰富的糖、盐和面粉,它会增加你的热量;要适量吃些含纤维多的水果、蔬菜和全麦面包;每天按计划均衡安排自己的饮食,同时要注意定时、不可滥吃。

2、产妇要好好休息

分娩是体力消耗较大的过程,会感到疲倦,会不知不觉地睡意袭来,这时要抓紧时间休息,可闭目养神或打个盹儿,但不要熟睡,因为还要照顾宝宝,要给宝宝喂奶。此时应该给产妇提供一个舒适的卧室,经常开窗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保持室内清洁卫生。亲属等探望的时候也应该低声细语,不要大声喧哗,以免惊扰新生儿,应该时时注意,对产妇体贴关心。

3、月子期间不可减肥

女性在生产后,身体正处于最虚弱的状态,需要充分恢复,同时在月子期间还要频繁母乳喂养和辛苦育儿,需要消耗很大能量,因此无论如何在坐月子期间都不要以任何形式试图减肥恢复体型,那样会严重地伤害到身体。不过也要注意,在月子期间亦不能享用太多高油脂和高糖分的高热量滋补品,那也会给日后的减肥加重负担。

4、注意观察出血情况

分娩后2小时内在分娩室观察,此期间最易出血,所以特别要注意,分娩后2~24小时在病房观察,仍有出血的可能,你可以自己按摩子宫,能减少出血。这天会阴伤口和子宫收缩会引起疼痛,可采取仰卧位休息。

5、把握黄金时期

产后6个月内是减重的黄金时期,而产后第1周更是关键。以均衡的饮食加上适当的运动,提高新陈代谢率,才不致造成水肿不消和日后的持续肥胖。在这段时间内,需要哺喂母乳增进子宫收缩及复原,如果在坐月子期间肆无忌惮的进补,会把生产减轻的重量通通“补”回来。所以,进补务求均衡、清淡,更要杜绝零食。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怎么才能快速恢复身材

咀嚼除了有活化大脑的效果以外,还能刺激神经中枢产生饱腹感。吃饭时多咀嚼,即使少吃也能有饱腹感。另外,多咀嚼还能有助于消化,防止便秘。详细>>

产后如何恢复身材

健康新妈妈产后6-8小时即可坐起用餐,24小时可下床活动,有感染或难产的产妇,可推迟2-3天以后再下床活动,后面段时间都可以通过简单的做……详细>>

产后如何恢复身材

缩肛运动:仰卧位,两膝分开,再用力向内合拢,同时收缩肛门,然后双膝分开,并放松肛门。目的是锻练盆底肌肉。详细>>

产后如何快速恢复身体 产后可选哪些健康食谱

女性在生产完毕之后,常常会因为身体过于虚弱而需要一定的恢复和保养,特别是剖腹产产妇,其身体由于经历过手术,更是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调养来帮……详细>>

产后如何恢复身材?坚持做到这5点能快速瘦身!

大部分女性生完孩子后身体肥胖且乳房变形,会影响外在形象。但其实产后只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就能快速恢复到怀孕前的身材,但需长时间坚持下去才行……详细>>

  • 李小霞

  • 刘力华

  • 牛建民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