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产后月经什么时候会来?

2017-09-07 11:22:50      

产后月经什么时候会来?

不过,到底产后月经何时会来、何时会排卵,并没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时间,只是通常没有哺喂母乳的妈妈会比哺乳的妈妈较早恢复月经周期。而以下时间是经过统计之后,得出的多数妈妈产后月经出现的时间,可以做为其他妈妈的参考依据。

对于没有哺喂母乳的妈妈

大约在产后6~10周,也就是产后3个月内,月经会来报到,并且可能开始排卵,但是也有少数人可能到产后4个月才恢复月经。

对于哺喂母乳的妈妈

大约在产后4~6个月月经会来报到,但是每个人的差异性很大。有些妈妈即使哺喂母乳,也可能在产后2、3个月就出现月经,也有些人是在产后1年左右才恢复月经。

产后例假到来的时间早晚不一,好不容易等到“好朋友”重访了,新妈妈们却遇到各种问题,好不心烦~~

问题1:量多

分娩前的例假一般5天左右就结束,产后“好朋友”竟然来了七天还不愿意走,月经量也比平时多很多。

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因为产后持续无排卵造成卵巢雌激素分泌过多,刺激子宫内膜使其增生,因此脱落时出血量会增多。也会因新妈妈过度劳累、紧张所致,甚至也因器质性病变引起,如子宫肌瘤、子宫息肉等。

正常情况下,每个月经周期的经血量一般不超过30毫升~50毫升,如果超过80毫升,则可诊断为月经过多。每个人月经周期的经血量都不相同,这只能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判断了。

建议要放松心情,不要乱求医,设法找出月经过多的原因,再作下一步治疗。当然,如果以后的例假逐渐恢复正常了,一般是不必进行治疗的。

问题2:量少

与“血崩”状况相反的是,月经量少。有的新妈妈产后第一次例假量很少,甚至来一点点就完了。

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由身体血虚或者外伤性出血造成的,如产后大出血可造成身体血虚。先天肾气肾精不足,生产过多等损伤肾脏,以致肾气不足,最后导致月经过少;有时内分泌正常,而子宫发育不良,子宫内膜对卵巢激素的刺激反应减少,或子宫内膜部分粘连,也能发生月经过少。

建议要做好防寒保暖,以免受到寒冷刺激,导致使盆腔内的血管过分收缩而引起月经过少甚至闭经。 也可食用补血的食材,大枣、乌鸡、阿胶都是不错的补血食材。

问题3:月经“姗姗来迟”

哺乳的新妈妈月经会较晚恢复,可有些新妈妈在断奶后,月经还迟迟不见踪影。

这种情况的主要长期哺乳、卵巢和内分泌功能恢复慢、产后大出血有关。哺乳会使产妇体内的激素上升,从而抑制排卵。

建议要营养均衡,注意荤素搭配,防止缺铁。多食用一些鱼、瘦肉、动物肝、血等蛋白质丰富、含铁量多、容易被人体吸收的食物。不要吃酸辣刺激性的食品,不宜饮酒、喝咖啡。

另外,在月经还没恢复期间,也不忘避孕哦!月经还未到访的新妈妈,只要有过性生活,随时都可能因已恢复排卵而受孕。所以,产后只要开始有性生活,就应当采取避孕措施。

问题4:月经不规律

不论是否哺乳,大多数新妈妈在产后前几次的例假周期都不是很规律。

这往往由于神经内分泌功能失调、器质病变或者药物等引起,也会有产后大出血、过胖、精神压力太大、卵巢功能等情况影响。基本上,大约要2到3个周期才会恢复正常。

产后新妈的月经来潮、月经的紊乱,受下丘脑-垂体-卵巢轴的调节,建议保持心情愉悦,避免心情抑郁、沮丧、紧张、情绪过度波动,或者环境或外周温度的较大变化。另外,还要适当运动,有助身体恢复。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月经没来需要避孕吗 产后多久会来月经

女性在产后的月经恢复是一个自然的生理现象。产后多久月经才会来?这是个常见的问题。恢复的时间有早有晚,早的可在满月后即来月经,晚的要到宝宝……详细>>

产后多久会来月经 产后月经失调怎么办

产后月经的恢复因人而异,早的可在产后6--8周来,晚的在产后一年或一年半,下面我们具体来看看,到底产后多久会来月经?详细>>

产后月经多久才会来 产后月经不调怎么办

产后多久恢复月经?产后多久月经才会来?很多妈妈会有这样的疑问,专家答疑:月经恢复有早有晚。详细>>

产后啥时候来月经重要吗 产后月经不调食疗方

女性在怀孕和分娩后身体各器官会发生较大的变化,产后月经不调也是常见的问题之一,产后有些妈妈会在二至三个月即恢复月经,但有些妈妈产后经继续……详细>>

产后月经不来什么导致的

产后月经不来什么导致的?这是很多的产后的女性都很关注的事情,也是每一个女性都很关注的事情,因此下面就给大家家介绍一下产后月经不来什么导致……详细>>

  • 牛建民

  • 刘力华

  • 李小霞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