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天花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病毒性疱疹炭疽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口蹄疫

有哪些产后催奶食谱

2017-09-06 15:12:14      

母乳的质量与妈妈的饮食有关,除了饮食方面的禁忌外,哺乳妈妈要想保持乳汁充足,就要保证每天的营养摄入,哺乳期的妈妈要吃得够好、营养够充足才能有充足、优质的母乳给宝宝。催奶的食谱既可以让妈妈产后恢复的好,又可以让宝宝吃得更健康。

猪蹄类

猪蹄通草粥

配方:猪蹄1~2个,通草3~5克,漏芦10~15克,粳米100克,葱白2茎。

做法:先把猪蹄煎取浓汤,再煎通草、漏芦取汁,然后用猪蹄汤和药汁同粳米煮粥,待粥将熟时,放入葱白稍煮即可。每日2次,温热食。

特点:通乳汁,利血脉。适用于产后无乳,乳汁不通。

大枣煮猪脚

原料:猪脚500克,大红枣30克,花生米30克,生姜、葱、花生油、盐、味精、绍酒、胡椒粉、清汤各适量。

制法:

1、猪脚洗净砍成块,大红枣、花生米用水泡透,生姜去皮切片,葱切段。

2、锅内加水适量,烧开,放猪脚,煮净血水,倒出。

3、将油倒入锅中,放入姜片、猪脚块,淋入绍酒爆炒片刻,加入清汤、大红枣、花生米、葱段,用中火煮至汤色变白,加盐、味精、胡椒粉调味即可。

食用功效:补血益气,强身通乳。

花生炖猪爪

主料:生猪爪2个、花生200克,

调料:葱、姜、黄酒适量

制作方法:猪爪洗净,用刀划口,加花生、葱、姜、黄酒与清水用武火烧沸后,再用文火熬至烂熟。

特点:益气养血,具有催乳功效。

蜜果猪蹄汤

无花果有健脾清汤、解毒消肿、通乳的作用。此菜由无花果和补血益气、通乳的猪蹄共煮而成,具有补气血、下乳汁的功效,适于产后气血不足、乳汁缺乏者食用。

原料:无花果60-120克,猪蹄500克,精盐少许。

制作:

1、无花果、猪蹄洗净。

2、锅置火上,加适量清水,放入无花果、猪蹄,用小火炖至烂熟,加精盐少许调味即可。

特点:蹄烂熟、咸香。

酸菜猪手煲

原料:猪手一只、川酸菜、花生及调味料适量。

制作:

1、先将猪手斩开,放入开水中汆烫5分钟,捞出沥干;

2、在煲中加冷水和各种原料,用大火煮30分钟后改小火慢炖1小时,最后加盐调味。

营养小特色:

花生与猪手都能够补血和通乳,是妈咪产后补身的上品。如果加一些川酸菜,就会使这道菜的口感鲜美异常,有助于提高产后体弱妈咪的食欲。

秘传涌泉猪蹄

原料:环留行10克,漏芦10克,母丁香6克,天花粉15克,僵蚕10克,穿山甲10克,猪蹄一对。

制作:水煎诸药3次,每次均去渣留汁,用药液煮猪蹄至烂即可。饮汤吃猪蹄,分顿服食。

功效:疏肝通络,填精下乳。

应用:产后乳汁不下,乳房胀痛,按之有块,触痛。

环留行性味甘苦,行血通经下孔;穿山甲性味咸寒,善窜,专能行散,天花粉甘寒生津,僵蚕散结通络,治乳汁不下,漏芦泄热消肿下乳;丁香理气止痛;猪蹄填精血,滋阴液充乳汁,诸味合用,气味芳香,通中有补,不滋腻碍胃,是下乳的常用食疗等。

猪蹄茭白汤

原料:猪蹄250克,白茭100克,生姜2片,料酒、大葱、食盐各适量。

制作:猪蹄于沸水烫后刮去浮皮,拔去毛,洗净,放净锅内,加清水、料酒、生姜片及大葱,旺火煮沸,撇去浮沫,改用小火炖至猪蹄酥烂,最后投入茭白片,再煮5分钟,加入食盐即可。

用法:佐餐食用,每日1~2次,每次150毫升~200毫升。

功效益髓健骨,强筋养体,生精养血,催乳。可有效地增强乳汁的分泌,促进乳房发育。适用于妇女产后乳汁不足或无乳等。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催奶的方法 几款食谱有效来催奶

产后只要掌握关键的催奶方法,就能够轻轻松松让奶水充足起来,保证宝宝的口粮充足。新妈咪们需要掌握下面这四大催奶的有效方法。详细>>

产后如何饮食催奶?送你5款催奶食谱效果不错!

母乳是任何奶粉不可比拟的,里面含有大量的球蛋白,能为孩子提供抗体,同时也满足了婴幼儿对营养物质的需求。产后调整好饮食就能刺激乳汁分泌。详细>>

产后吃花生粥奶水多 三个食谱有助妈妈催奶

很多妈妈们在生完宝宝之后奶水都不是太充足,宝宝没有妈妈的奶水喝、又特别排斥奶粉时那么妈妈该怎么办呢?那哺乳期吃什么奶水多呢?详细>>

产后喝公鸡汤效果更好 哪些食谱有助产后回奶

喝老母鸡汤会回奶吗?根据传统的风俗习惯,母鸡尤其是老母鸡,一直被认为营养价值高,能增加体质,增强食欲,促进乳汁分泌,是产妇必备的营养食品……详细>>

产后催奶食谱 枸杞淮山鲫鱼汤的做法

步骤2:鲫鱼去鳞去腮,刮掉鱼肚的黑膜,洗干净,沥干水。将鱼身抹上盐,姜片放入鱼略腌制一下。详细>>

  • 侯金林

  • 李文莉

  • 黄呈辉

  • 邓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