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产后如何护理阴部 产后护理要注意什么

2017-09-06 13:49:44      

顺产妈妈如何护理好“私处”的伤口,这是很多采用顺产的女性关心的问题。由于顺产对女性的身体是一个考验,因此生完孩子之后的护理是非常重要的,否则会影响身体健康。那么产后如何护理阴部呢?产后护理要注意什么呢?接下来将一一为大家介绍,供大家参考。

产后如何护理阴部?

专家表示,妈妈们在分娩后一段时间内,体内会有一些血液混杂着坏死脱落的子宫内膜等物经阴道排出,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恶露”。女性阴道的位置很特殊,前面是尿道,后面是直肠,大小便时,很容易污染阴道。

因此,你的阴道内或生殖道创面极其容易受到各种病菌的侵害,而造成感染。同时,分娩会消耗你相当多的体力,这往往容易导致你的身体抵抗力降低,造成某个身体部位甚至全身出现炎症。

所以,为了预防产后感染,你在坐月子期间,应该经常清洗私处。保持外阴清洁,及时更换干净的会阴垫或卫生巾和内衣,以预防感染。

与此同时,妈妈们应该从产后第一天起,就每天定时清洗外阴2~3次。如果你没有会阴伤口,每次冲洗时,要用干净的手纸先擦去分泌物,然后用流动的清水先冲洗外阴后,再洗肛门处。如果你有会阴伤口,可以用0.01%~0.02%的高锰酸钾(可在药店购买后冲兑)溶液冲洗外阴,冲洗次数也应增加,最好每次便后,都冲洗一遍。

冲洗时,要注意观察会阴伤口愈合情况,检查伤口有无渗血、血肿、硬结及异常的分泌物等。如伤口肿胀疼痛,可用50%的硫酸镁纱布(需要请医生开处方)湿敷,或者当阴道恶露减少时(一般是在产后2周以后),还可用0.01%~0.02%的高锰酸钾水坐浴,每日2次,每次20分钟。

产后护理要注意什么?

1、产后的活动时间要牢记。

产后8小时可以在床上坐一会儿。如分娩顺利,产后12小时可以下床、上厕所。产后24小时可以随意活动,但要避免长时间站立、久蹲或做重活,以防子宫脱垂。

2、4~6小时产妇要排尿。

自然分娩的产妇,在分娩后4小时即可排尿。少数产妇排尿困难,发生尿潴留,其原因可能与膀胱长期受压及会阴部疼痛反射有关,应鼓励产妇尽量起床解小便,实在有困难也可请医生想办法,如仍不能排尿,应进行导尿。

3、除了家人,亲戚朋友不要过早探望产妇和婴儿。

由于刚分娩后的产妇需要静养以恢复体力,亲友最好不要在此时来探望。若来探望,时间也不宜超过半小时,要给产妇尽量多的时间休息。有慢性病或感冒的亲友,更是最好不要来探视产妇及新生儿,以免引起交叉感染。

4、分娩后数小时不要吃整个的鸡蛋。

虽然我国一直有吃鸡蛋下奶的习惯,但医学研究表明,分娩后数小时内产妇最好不要吃整个的鸡蛋。因为在分娩过程中产妇体力消耗较大,出汗多,体液不足,消化能力也会下降。若分娩后立即吃鸡蛋就很难消化,这会增加胃肠负担。因此在分娩后数小时内,应吃半流质或流质食物。

5、产后应喝蔬菜汤。

很多妈妈产后马上喝全汤催奶,导致乳腺导管堵塞,乳房胀痛加剧,不利于下奶。产后进补要根据身体状况,多数妈妈并不缺乏营养,最好先喝些清淡的蔬菜汤,5天以后再喝全汤。以下为大家介绍一款蔬菜汤——原味蔬菜汤,供产后的妈妈参考。

原料:黄豆芽、西兰花、菜椒(青椒、黄椒、红椒均可)、紫甘蓝、丝瓜、毛豆、西葫芦,每次选择4种以上即可。

制作:把各种蔬菜放入锅内,加入适量清水,煮烂后取汤水饮用。

功效:将各类蔬菜主要是根茎花果不加任何调料煮汤,味道清香,可以当茶喝,在产后当天(剖腹产次日)即喝有极佳发奶作用。

注意:喝原味蔬菜汤的同时喝猪蹄汤、鲫鱼汤、鸡汤等会影响发奶效果。

6、产后饮食宜忌。

产后三天内:产妇在生产完的三天内最好吃流质或半流质的食物。专家建议吃小鱼粥,为了通便可以另加一盘清爽可口的炒青菜;另外,小米粥、大米粥、鸡蛋汤、挂面也是好的选择。

产后三天后:三天后,胃口渐增,才开始进食其他滋补品。但胃口差时不要吃得太油腻,根据个人身体状况,早晚可喝热牛奶,每天吃1~2个蛋,然后慢慢再酌加鸡、鱼、虾、肉等,蔬菜与肉类要平均分配,均衡补充铁质、钙质、蛋白质等营养素和纤维,除了恢复体力外亦有助于乳汁的分泌。

注意产后的一周内忌食牛奶、豆浆、大量蔗糖等胀气食品

7、记得及早给婴儿吮吸乳头。

分娩后半小时内让婴儿吸吮乳头,这样可尽早建立催乳和排乳反射,促进乳汁分泌。同时,还有利于子宫收缩。

第一次哺乳时间以5~10分钟为宜,产后第一天可以每1~3小时哺乳一次,哺乳的时间和频率自由掌握。产后第一天,产妇身体虚弱、伤口疼痛,可选用侧卧位学习喂奶。多数产妇分娩后头两天都还没下奶,此时不用担心自己是否有奶水,只要身体健康,每个妈妈都有足够的奶水。即使奶没下来,妈妈也要坚持让婴儿多吮吸,因为吮吸有利于乳汁分泌。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多久可以过性生活 产后护理要注意什么

生完孩子后的产后妈妈们都要度过一段时间的身体恢复期,在这个恢复的时期,对于自身的产后护理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产后身体护理要注意什么

坐月子是可以适量吃盐的。有说法认为坐月子期间产妇不能吃盐,是因为盐吃多了不好,如果产妇每天的盐量摄入过多,就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导致血压升……详细>>

女性产后如何护理阴部

在生产过程不免会阴会受伤。会阴伤口经常与产后恶露、大便、小便做伴,产后会阴的护理显得极其重要,否则,可能导致产后生殖道感染,会阴伤口愈合……详细>>

女性产后如何护理阴部

保持外阴清洁,勤换会阴垫及内衣裤,大小便后勤用清水洗会阴,每天用0.1%的苯扎溴铵溶液擦洗外阴,至少1次,直至会阴伤口拆线。详细>>

女性产后如何护理阴部?

对于那些会阴伤口局部有肿胀、硬结者,分娩10天以后,恶露量已明显减少时,可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浸泡会阴15分钟,每天2次。以促进……详细>>

  • 牛建民

  • 李小霞

  • 艾文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