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检查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为什么孕妇容易出现口腔问题 有什么护理方法

2017-07-12 09:23:13      家庭医生在线

想必各位孕妇都有发现,自己在孕期特别容易出现口腔问题。事实上,在孕期如果不注重对牙齿的护理的话,孕妇的确会比一般人更容易出现口腔问题,严重的话还会影响到胎儿的健康。所以孕期口腔护理就显得很关键了,具体该怎么做呢?

孕妇口腔问题为何多发

1、怀孕激素变化

女性怀孕时,在激素变化(尤其是雌性激素)的影响之下,牙齿会产生充血、血管增生、对细菌的抵抗力减弱等问题。这些情形都会造成孕妇咪牙龈充血或牙龈肿胀,严重的甚至会导致牙龈发炎。

2、孕期饮食习惯改变

怀孕后孕妇进食的次数会变多(易饿、爱吃酸或者爱吃甜、半夜进食),孕吐更会诱发龋齿等口腔问题。那是因为呕吐物含有胃酸成分,具有强腐蚀性,而如果孕吐严重又不敢刷牙,口腔难以彻底清理干净,时间长了就会导致龋齿。同时,孕妇进食频率增加,口味改变,但是没有更加注意牙齿的清洁,清洁不彻底,细菌在口腔大量滋生,引起一系列牙齿口腔问题。

3、维生素不足

孕期对维生素的需求远大于孕前,如果孕妇摄入维生素不足,胎儿会直接吸收母体储备,导致母体维生素缺乏引起牙龈出血。

4、钙质不足

胎儿骨骼、牙齿发育时需要大量钙,这些都需要从母体获得。当孕妇从摄入的食物中提供的钙质提供不足时,孕妈咪骨骼和牙齿中的钙质就会解离入血,从而直接损害牙齿。

孕期口腔护理方法

均衡营养要保持

女性在怀孕后,会由于体内内分泌的变化,而导致牙齿的抵抗力减弱。所以此间如果防护的不当,就很可能会使得孕妇患上各种牙病,严重话还会危害到宝宝的健康。特别是孕早期的时候,孕妈妈因为早孕反应,导致营养摄入不均衡,引起机体的免疫力变低,这就给各种病原微生物创造了危害孕妇牙齿的机会,引发蛀牙,牙周炎等多种症状。所以孕妇要保证口腔的健康,要从均衡饮食做起,尤其要注重的是对牙齿和骨骼发育有益的钙质,维生素等其他营养素的摄入。

口腔清洁请注重

女性在怀孕期间,加餐的次数也会慢慢的增加,而且摄入的营养也越来越丰富,所以如果不能及时的清理口腔内的食物残渣,就会增加牙齿患病的几乎。所以在孕期注重口腔的卫生是刻不容缓,因此孕妇最好在每次吃完东西之后都要刷牙,坚持每日两次有效刷牙,针对于一些容易蛀牙的孕妇,要适当的选用一些氟化物,比如含氟的牙膏,氟化物的漱口水等等,只要保持了口腔的健康,牙齿的疾病就会很难产生了。

定期检查早发现

孕妇在怀孕期间除了正常的孕期检查之外,也还要注重对口腔的检查,最好做到定期检查。因为,口腔的疾病一般都会发展的比较快,所以勤做检查更能及早发现问题并可以及早进行治疗。此外,如果孕妇患有较严重的口腔疾病的时候,应该选择孕中期相对安全的时间段来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口腔护理 孕妇口腔问题 口腔问题

女人孕期有哪些口腔问题 怎么护理才好

很多老人以为女人生孩子牙齿必然要受损,那么事实上是这样的吗?那么女人孕期有哪些口腔问题呢?详细>>

孕期常见口腔问题以及解决方法!

孕期牙龈炎:因为雌激素代谢增加,荷尔蒙作用在牙龈的微血管上,使得牙龈充血肿胀,降低牙龈对发炎反应的抵抗力。严重者,甚至会形成怀孕期牙龈瘤……详细>>

产后口腔护理有必要吗 有什么护理方法

很多妈妈都已经清楚了孕期口腔护理对母子健康都有重大意义,但是,有的妈妈可能会误认为产后口腔护理就没那么重要了。或者,有的妈妈因为受坐月子……详细>>

为什么孕期容易患口腔疾病?应该怎么办?

在孕期,孕妇的一举一动都关系着胎儿,稍有不慎就会让胎儿受到影响,因此很多孕妇在孕期会格外小心,在孕期孕妇容易因为免疫力弱以及其他原因患上……详细>>

孕妇口腔溃疡注意四方面 吃什么好调理

口腔溃疡是常见的口腔疾病之一,很多孕期的准妈妈都会受到口腔溃疡的困扰,那么孕期口腔溃疡吃什么调理?详细>>

  • 吴补领

  • 房付春

  • 李新华

  • 于丽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