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检查 > 正文
胎动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脐带缠绕脐带打结

准妈妈需记住几个时间 孕期需要补充三种营养

2017-03-21 08:41:05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有“孕妇一孕傻三年”的说法,但真的如此吗?我想不见得吧,在孕期如果准妈妈能记住几个时间的话那这一说法就不能成立,准妈妈最好准备个本子,写下这些时间,而且有些时间记住是为了更好的推算另外的时间,比如预产期。

准妈妈孕期需记住几个时间

末次月经

末次月经是指受孕前的最后一次月经,就是指知道怀孕之前最后一次月经来临的具体日期。例如:孕妈妈在2月10号检查得知已经怀孕了,她记得最后一次来月经的日期是1月1号(即来月经的第一天的日期),这“1月1号”就是孕妈妈的“末次月经”。一定要清楚记住这个日子,因为这关系到预产期的推算及宝宝成熟度的估计,对整个孕期至关重要。

确诊怀孕的日子

对于一个月经周期规律的孕妈妈来说,不论是从生理角度还是从病理角度出发,停经以后首先应该考虑的是妊娠问题,并希望尽早作出诊断。

早孕反应出现及消失的日子

早孕反应是指在妊娠早期(停经六周左右),孕妈妈体内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增多,胃酸分泌减少及胃排空时间延长,导致孕妈妈出现头晕、乏力、食欲不振、喜酸或厌恶油腻、恶心、晨起呕吐等一系列反应。这些症状一般不需特殊处理,妊娠12周后随着体内HCG水平的下降,症状多自然消失,食欲恢复正常。但要提醒孕妈妈的是,并非所有的呕吐都是早孕反应。

胎动出现的日子

胎儿在子宫内的活动称为胎动。怀孕满4个月后母体可明显感到胎儿的活动,胎儿在子宫内伸手、踢腿、冲击子宫壁,这就是胎动。最早的胎动感觉起来像鱼在游泳或翅膀在舞动一般,常被误以为是消化不良、胀气或饥饿所致,但生过宝宝的妈妈能较早确认出胎动的感觉。随着胎儿生长,胎动于怀孕30~32周间最显著。胎儿可能在妈妈肚子里翻身、踢腿、吸吮手指等运动。此外,胎儿也可能因为您的情绪反应而运动,在您生气、快乐、兴奋、有压力、焦躁或恐惧时,体内会释出一些特殊的激素如肾上腺素等,这些化学物质可经由血液穿过胎盘而进入胎儿血液中,使得胎儿的反应随您的情绪而变,也就是说如果您觉得生气或焦虑,胎儿可能会变得激动而拳打脚踢。如果胎儿踢动得比平时剧烈,赶紧找个舒服安静的地方坐下来安抚他,播些轻音乐,唱唱催眠曲,或哼些小曲均可,愉悦或轻松的声音都会让胎儿放松。此外,跟他说说话,读书给他听或轻抚腹部也有相同的效果。

做唐氏筛查的日子

唐氏筛查是一种通过抽取孕妈妈血清,检测母体血清中甲型胎儿蛋白、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和游离雌三醇的浓度,并结合孕妈妈的预产期、体重、年龄、体重和采血时的孕周等,计算生出先天缺陷胎儿的危险系数的检测方法。唐氏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染色体疾病,患这种病的孩子,其智力严重受损,生活亦不能自理。他们大多伴有复杂的心血管疾病,需要家人的长期照顾,这将给家庭造成极大的精神和经济负担。唐氏综合征目前尚无有效的治疗手段,因此最好都能做唐氏筛查,一旦确定胎儿患有该病,即可考虑终止妊娠。一般来说,怀孕第15-20周为唐氏筛查的最佳时期。不过要提醒的是,唐氏筛查也只是一项筛选胎儿患唐氏综合征可能性的检查,其结果不是最终诊断,仅仅只是风险系数。即使当检查结果呈阳性时,也不必太过担心,只需到大医院作进一步检查,如羊水穿刺等,以获得最终的诊断。

做糖筛的日子

“糖筛”是妊娠期糖尿病筛查的简称,妊娠24~28周是最佳时间。糖尿病筛查方法:筛查前空腹12小时,将50克葡萄糖粉溶于200毫升水中,5分钟内喝完,喝第一口开始计时,1小时后抽血,查血糖,血糖值≥7.8mmol为糖筛查异常,需进一步行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方法:试验前空腹12小时,先空腹抽血查血糖,然后将50%葡萄糖注射液150毫升加入100毫升水中,或将葡萄糖粉75克溶于300毫升水中,5分钟内喝完,喝第一口开始计时,1小时、2小时、3小时后抽血查血糖,正常值标准为:空腹5.6mmol/L,1小时10.3 mmol/L、2小时8.6 mmol/L、3小时6.7 mmol/L,其中有2项或2项以上超过正常值,则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仅1项高于正常值,则诊断为糖耐量异常。

预产期

预产期即孕妈妈预计生产的日期。预产期不是精确的分娩日期,科学家们统计过只有约53%的孕妈妈在预产期那一天分娩。由于每一位孕妈妈都难以准确地判断受孕的时间,所以,医学上规定,以末次月经的第一天起计算预产期,其整个孕期共为280天。

孕期需要补充的营养

叶酸:叶酸可降低影响孩子出生时脊髓缺陷的风险。孕期女性每天需要600微克叶酸。包括强化食品,如谷物,面食和面包等都是补充叶酸的天然食物来源。所有的育龄妇女每天至少摄入400微克叶酸。

铁:孕妇缺铁是妊娠期最常见的营养缺乏症。怀孕女性每天至少需要27毫克的铁。富含铁的食物包括菠菜、羽衣甘蓝、绿叶蔬菜、豆类、谷物、肉类、鸡肉和鱼等。对于素食者和那些不吃很多肉的人,通过铁的植物来源结合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以增加铁的吸收。例如,菠菜沙拉与柑橘的结合或是谷物与草莓结合。

钙:在怀孕期间,钙对于宝宝的牙齿、骨骼、心脏、神经和肌肉的健康发育都是必要的。当孕妇没有摄入足够的钙,就需要从她的骨骼中提取钙补充给宝宝。在怀孕的整个周期中,每天摄入1000毫克的钙是很重要的。这也就意味着每天至少有三份富含钙的食物,如低脂或脱脂牛奶、酸奶、奶酪、钙强化的谷物和果汁。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营养 孕期时间 孕期

孕期要补充五种营养 营养补充谨防三大误区

随着经济发展、优生观念的推广,孕期营养补充被放到一个更为重要的位置。然而,当中仍有不少误区,值得准妈妈们关注。详细>>

孕早中晚期应该怎样吃? 专家教你补充孕期营养

孕妇对于营养的所需一般比普通人需求更大,孕期吃营养品不仅是为了补充自身所需的营养元素,更是为胎儿发育提供有力保障。但很多孕妈妈对于孕期营……详细>>

孕期要合理补充营养,这5种营养素不能少

孕期有很多孕妇为了给胎儿补充各种饮料营养而大量摄取高脂肪食物,认为只要多吃就可以让胎儿健康发育。却不知各种高脂肪高营养食物会导致孕妇体重……详细>>

孕期营养补充时间

准妈在孕期需要比平时额外补充营养,且补充方式应科学合理,最好分阶段补充,以满足不同阶段的身体需求。下面这份详细的“孕期营养补充时间表”,……详细>>

孕期营养补得越多做好?孕妇补充营养千万别入这4大坑

大多数人都知道女性如果怀孕在孕期需要补充营养,才能使胎儿发育健康,也能使母体不受到影响,也因此很多女性在孕期认为营养摄取越多越好。也就过……详细>>

  • 牛建民

  • 李小霞

  • 艾文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