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催奶方法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产后母乳不够吃什么调理 中医穴位按摩有良效

2017-01-22 10:14:0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产妇在产后奶水不足,导致产妇奶水不足的原因有很多,那么产后缺乳怎么办?产后缺乳吃什么调理呢?

产后母乳不够吃什么调理

1、 产妇产后由于机体消耗过大,而且因母乳喂养需要增加营养,所以加强营养是保健的基础。

2、 合理的营养可以使产后机体迅速的恢复,促进新生儿的生长发育,保持健康,预防疾病。

3、 哺乳期母亲每日需要增加800千卡热量,而且随着婴儿的长大而增加,产妇每天合理的营养可以保持足够的热量来源,足够的乳汁。

4、 每天的营养需要有充足的热量,蛋白质类食物,比如肉,鱼,鸡蛋,豆制品,汤类可以多饮用。

5、 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增加维生素,预防产妇产后便秘。

6、 注意补钙,以预防母婴缺钙。

7、 产妇营养充足,可以增加产妇分泌乳汁量,提高母乳质量。

8、 只有充足的营养,足够的休息才能使产妇身体快速恢复,提高身体的免疫能力。

产后母乳不够中医穴位按摩方法

1、穴位按摩

①乳根穴:在乳头直下,乳房根部,左右乳房各一个穴。方法:按摩者用中指点按被按摩者乳根穴1分钟,以局部有酸胀感为宜。

②膻中穴:在胸部正中线上,两乳头连线与胸骨中线的交点。方法:用拇指自下向上推被按摩者膻中穴约1分钟,以胀麻感向胸部放散为佳。

③少泽穴:在小指外侧指甲角根部。方法:按摩者用拇指指甲掐被按摩者少泽穴约20秒,然后松开3秒,反复操作10次即可。

④中脘穴位置:在胸骨下端和肚脐连接线中点处。方法:用拇指或中指按压中脘穴约1分钟,以局部感到酸胀为佳。

⑤足三里:位置:胫骨外侧,在膝眼下方约四横指宽处。方法:被按摩者平躺,按摩者用拇指按揉足三里约2分钟,以局部有酸胀感为宜。

⑥太冲穴位置:脚背面,第一、二脚趾根部结合处后方的凹陷处。方法:用拇指点按太冲穴半分钟。

2、耳穴按摩

中医认为,“耳”与人体经络、脏腑有着密切的联系。刺激耳穴,可以治疗肝脾等多种脏腑病症。

选穴:取内分泌、胸、乳腺穴,胃、脾、肝、神门、三焦穴,每穴按摩2-3分钟,以耳朵发热为度。

3、多吃通乳的水果和食物

梁菲梅医师表示,从中医角度上说,产后缺乳分为气血虚弱和肝郁气滞两型:

气血虚弱型,患者症见:乳汁量少甚或全无,乳汁清稀,乳房柔软,无胀感,面色少华,头晕目眩,神疲食少,舌淡少苔,脉虚细。以益气补血,健脾通乳为主,可在炖汤中加入黄芪、党参、当归、王不留行、桔梗、熟地黄等。如归芪鲫鱼汤、黄芪穿山甲炖母鸡汤等。

肝郁气滞型,症见产后乳汁分泌少,甚或全无,胸胁胀闷,情志抑郁不乐,或有微热,食欲不振,舌质淡红,苔薄黄,脉弦细。以疏肝解郁,通络下乳为主,可加入柴胡、漏芦、通草、青皮、陈皮等,如猪蹄黄豆通草汤、莲藕红枣陈皮汤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产后如何进行哺乳 奶水不够吃什么好

现在大多数的妈妈采用母乳喂养的方式来喂养宝宝,这也让产妇们面临着喂养宝宝时该采用什么样的姿势比较好?详细>>

产后缺乳食疗药膳

[临床表现] 产后乳少、甚或全无、乳汁清稀、乳房柔软感,面白无华、神疲食少,舌质淡,苔少,脉虚细。详细>>

顺产后吃什么好

这个是众所周知有通乳催奶的作用;对产后脾胃衰弱有很好的滋补作用。所以坐月子喝鲫鱼汤是不变的传统。详细>>

产后奶水不够怎么办 产后如何催乳 

准妈妈在分娩之后,那种当母亲的喜悦感刚刚到来,紧接着却又迎来奶水的问题,母乳是宝宝最好的营养来源,是宝宝最理想的天然食物。宝宝的成长发育……详细>>

产后奶水不够孩子吃该怎么办 多吃啥可下奶

很多妈妈在生下小宝宝之后都会出现奶水不足的现象,心里总是非常着急,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不是没有奶水,就是奶水明显不足,根本就不够孩子吃,……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