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催奶食谱 > 正文

六大因素会影响乳汁分泌 哺乳期吃什么奶水多

2017-01-23 11:32:3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妈妈们在生完宝宝之后奶水都不是太充足,宝宝没有妈妈的奶水喝、又特别排斥奶粉时那么妈妈该怎么办呢?那哺乳期吃什么奶水多呢?

哪些因素会影响乳汁的分泌

1、乳母获得全面的营养补充,热量充足,各种营养素充足,那么乳汁的分泌质量就高且数量也多。而如果乳母营养不足,那么分泌的乳汁就会质劣量少。

2、乳母的精神情绪和心理状态也有一定的影响,如果焦虑、悲伤、紧张、不安,都可使乳汁突然减少。因此,乳母应该有一个愉快的生活环境,保持心理的健康和愉悦。

3、乳母要充分休息,保证睡眠的时间和质量。过分的疲劳和睡眠不足,都可使乳汁分泌减少。

4、乳母一旦健康状态不好,生病了,也会使乳汁减少。

5、如果每次哺乳不能完全排空或每日的哺乳次数过少,没有吸空乳房内的乳汁,则会抑制乳汁分泌。

6、乳汁分泌液与宝宝的吸吮有关系。如果乳母喂奶时间较迟,宝宝吸奶次数少,而医院婴儿室又给宝宝补充糖水或牛奶,所以在喂奶时宝宝常处于睡眠状态,会造成宝宝不肯吸吮或吸吮无力的现象,这样导致乳母喂哺失败。因此,应提倡产后母子及早同室;宝宝醒后饿了随时喂哺,以促使乳汁分泌逐渐增多。

哺乳期吃什么奶水多

1、花生粥

食材:花生米30克、通草8克、王不留行12克、粳米50克、红糖适量。

制作方法:先将通草、王不留行煎煮,去渣留汁。再将药汁、花生米、粳米一同入锅,加水熬煮。待花生米、粳米煮烂后,加入红糖即可食用。

功效:通草性味甘淡凉,入肺胃经,能泻肺、利小便、下乳汁。王不留行是石竹科植物麦蓝菜的种子,性味苦平,二药合用治疗奶水不足,疗效更佳。

2、虾米粥

食材:虾米30克,粳米100克。

制作方法:粳米如常法加水煮粥,粥煮至半熟时,加入洗净的虾米,米汤稠时即可食用。

功效:粥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等多种营养素,中医认为,本粥补肾壮阳,益精通乳,产后奶水不多者宜经常食用。

3、酒酿蛋花汤

食材:酒酿1块,鸡蛋1个

制作方法:将酒酿加水煮开,再打入鸡蛋,煮成蛋花状即可,可趁热服用。

功效:益气生津,活血止血,促进泌乳。

4、山甲炖母鸡

食材:老母鸡1只、穿山甲60克,葱、姜、蒜、五香粉、精盐等适量。

制作方法:母鸡去毛及内脏,穿山甲砸成小块,填入鸡腹内。入锅,加水及调味料,炖至肉烂脱骨即可食用。

功效:穿山甲性味咸凉,通经下乳。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写道穿山甲、王不留,妇人食了乳长流,亦言其迅速也”。鸡肉营养丰富,性味甘温平,既补气,又补血。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吃什么奶水多 影响奶水的因素 奶水

情绪不佳会影响乳汁分泌吗 哺乳期4大催乳法

有些新妈妈产后可能会有情绪波动,导致情绪低落,老是心情不好。有些新爸新妈就疑问了:妈妈心情不好,会不会影响宝宝的哺育呢?那么哺乳期吃什么……详细>>

哺乳期吃什么下奶 六种食物让你奶水够充足

新妈妈们越来越开始重视母乳喂养,母乳的作用也渐渐深入人心了,所以有新生儿的家庭都会对哺乳期格外重视,哺乳期就是指产后产妇用自己的乳汁喂养……详细>>

哺乳期为何奶水会不够 吃什么容易下奶

哺乳期的妈妈们最关心的就是如何使自己的乳汁增多来哺育自己的宝宝,使自己的宝宝健康,茁壮成长,那么下奶方法都有哪些呢?详细>>

奶水稀会影响宝宝发育吗 奶水稀受5个因素影响

很多妈妈发现自己的奶水比较稀,担心宝宝喂不饱,影响到宝宝的发育,那么,奶水稀会影响宝宝发育吗?其实奶水稀只是妈妈的前奶,前奶水分比较高,……详细>>

新妈妈哺乳期奶水不足 都怪自己没吃它

哺乳期奶水不足要注意营养合理均衡,多喝些汤水能促进乳汁分泌,产后吃豆腐有利于乳汁分泌,可改善哺乳期奶水不足的问题,女性产后要做好饮食护理……详细>>

  • 李小霞

  • 艾文

  • 刘力华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