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食谱 > 正文
胃痛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酸返流

孕妇胃痛是怎么回事 缓解胃痛有哪些食疗方

2017-01-19 08:46:27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由于身体的原因,在面临各种疾病的时候,更是需要注意采取正确的措施去解决。那么对于孕妇胃痛的问题来说,怎么办才最好呢?孕妇胃痛的原因是什么呢?

孕妇胃痛怎么回事

1、括约肌位于食管与胃的连接处,它的作用是使得我们吃进去的东西顺利进入胃部,并不返上来。所以平时我们吃东西后不会出现食物上返的情况。但是在怀孕后,由于激素的改变,使得括约肌松弛,吃下去的东西就很容易跑上来。所以胃内酸性内容物就会从胃里返流到食道、喉咙及嘴里,刺激粘膜,引起胃痛。

2、妊娠晚期,逐渐增大的子宫对各个器官都会有一定的挤压,所以胃可能受影响,随着孕龄的增加,可能还会有轻度气短,也是由于子宫压迫的原因。

3、怀孕期间血中的HCG快速上升,本身有保胎的作用,但同时副作用便是对胃的刺激,很多孕妇呕吐也是这个原因。

4、孕妇在怀孕前就有胃病,由于孕期饮食不当,导致胃疼。如果本身有胃病的孕妈咪,或者无法鉴别胃炎还是妊娠引起的胃烧痛,建议到医院去看看,防止胃炎的加重。另外如果呕吐得很厉害,出现一些酸中毒的症状,也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胃痛食疗方

1、 银耳红枣粥

银耳20克,红枣10克,糯米150克。按常法煮粥。适用于脾胃虚弱导致的胃痛患者。

2、 莲子粥

莲子30克,大米100克。按常法煮粥,每天使用,连续服1个月。适用于脾胃虚弱者食用。

3、三仙炆排骨

材料及制法:麦芽、山楂、莱服子及陈皮各10克,煮成汤汁后,加入萝卜及排骨炆熟。

适合:食饱后胃胀胃痛,嗳气夹有食物味道及大便味臭者

4、健脾和胃汤

材料及制法:党参15克、茯苓15克、陈皮、砂仁及白蔻仁各6克,加适量猪肉及青红萝卜煮汤。

适合:胃部胀痛、胃口减少及大便稀烂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胃痛食疗方 孕妇胃痛原因 孕妇胃痛

孕期孕妇胃痛原因有这四点 少食多餐可防胃痛

有些孕妈咪在孕早期或者孕中期的时候会有胃痛的现象,这个问题是会对孕妇的正常生活产生很大的影响的,一般来讲,正常人在胃疼的时候随便吃一些止……详细>>

产后腰痛是怎么回事 食疗方法缓解产后腰痛

产后腰痛问题是绝大多数的新妈咪都会经历的,若护理不好,腰痛可能会伴随你的后半生,简直不看困扰。产后腰痛是高发的“月子病”之一,为什么产后……详细>>

孕妇胃酸是怎么回事 三种食物轻松“化解”

在孕早期很多孕妇会出现胃酸恶心呕吐的情况,我们俗称害喜,总感觉胃里翻江倒海的有食物往上涌,有时还带有灼热感让孕妇难以忍受。那么孕妇胃酸是……详细>>

孕妇流鼻血是怎么回事 孕妇会有哪些表现特征

在日常生活中,有的人会在天气干燥或者是上火的时候出现鼻子流血的情况,但是,对于孕妇来说,只要是身体有异常症状,其要担心是否影响到胎儿的安……详细>>

孕妇流鼻血是怎么回事 须知快速止血的方法

孕妇流鼻血是怎么回事?孕妇流鼻血大多为正常的生理现象,只要出血量不大,也没有其他不适,孕妈不用过于担心,而对于孕妇流鼻血的原因,当然也是……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