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食谱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孕期吃6种坚果让宝宝更聪明 你吃对了吗?

2017-01-20 08:36:33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吃坚果益处多多,但绝大部分的坚果都是从市面上买来的,所以在挑选坚果时,还需要注意一些容易忽视的重要事项,才能真正使吃坚果有益于孕妇。那孕妇吃坚果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孕期吃6种坚果让宝宝更聪明

花生

花生含有约50%的脂肪和25%的蛋白质,还含有维生素B1、维生素B2及维生素E等多种营养成分。孕妈咪常吃可以预防产后缺乳。花生衣(即红薄皮)中还含有止血成分,能提高血小板数量,是孕妈咪补血的药膳。

核桃

核桃含有较高的亚油酸,在体内能合成DHA而被认为是必需脂肪酸,因而被认为有补脑、健脑作用。核桃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能促进胎宝宝血管生长和发育。

松子

松子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E,以及人体必须的脂肪酸、油酸、亚油酸。还含有其它植物所没有的皮诺敛酸,它不但具有益寿养颜、祛病强身的功效,还具有防癌、抗癌作用。孕妈咪吃还可以益气、助消化及促进胎宝宝大脑健康发育。

榛子

榛子含有约50%的脂肪,脂肪酸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并富含磷、铁、钾等矿物质,以及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烟酸,经常吃可以明目、健脑。其本身还带有一种天然的香气,具有开胃的功效。其所含的丰富的纤维素还有帮助消化和防治便秘的作用。

开心果

开心果含蛋白质约20%,含糖15%-18%,含有大量维生素E等成分,有抗衰老的作用,能够增强体质。由于开心果中含有丰富的油脂,因此有润肠通便的作用,有助于排出体内的毒素。同时含有单不饱和脂肪酸,可降低胆固醇含量,减少心脏病的发生。

腰果

腰果营养丰富,含蛋白质达21%,含油率达40%,各种维生素含量也都很高。具有补充体力和消除疲劳的良好功效,还能使干燥皮肤得到改善。同时还可以为孕妈咪补充铁、锌等。

孕妇吃坚果注意事项

1、炒焦的坚果可致癌

我们时常说烹调食物时温度不宜过高,坚果亦是如此。坚果中含有大量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普通的加热不足以破坏他们,但当坚果被炒焦时,这些原本对身体有益的营养素就开始部分转化为致癌的笨并芘、杂环胺、丙烯酰胺等物质,因此,炒焦的坚果不宜食用。

2、被石蜡美容过的坚果危害健康

加工坚果时加点石蜡,会让产品更加鲜亮、卖相更好,而且不容易变潮变软,如果你在街边看到的糖炒栗子油光锃亮,明显比普通的栗子“漂亮”时,那很可能加了石蜡。有些商贩往积压已久、颜色暗淡的坚果中加入石蜡,美容一下,以次充好。商贩们使用的工业石蜡由于纯度不高,其中含有重金属等杂质,危害健康。

3、口味太重的坚果易变质

市面上的坚果口味多种多样,有人喜欢咸味的,有人喜欢奶油味的,有人喜欢绿茶味的,有人喜欢五香味的。面对不同口味的坚果,我们要少吃那些口味较重的坚果,口味越重,食盐添加往往越多。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孕期吃6种坚果让宝宝更聪明 哪些食物不能吃

坚果中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蛋白质,还含有十几种重要的脂肪酸以及对大脑神经细胞有益的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E,以及钙、磷、……详细>>

想生聪明宝宝 孕妈要多吃这5种坚果

怀孕期间适量吃坚果对胎儿大脑发育有好处,能促进胎儿大脑的健康发育,而且能增强孕妇身体的抗病能力,怀孕期间吃核桃对胎儿大脑发育有好处,孕期……详细>>

准妈妈不妨多吃坚果 5种坚果有益胎儿发育

怀孕期间多吃些坚果对身体有好处,并且能促进胎儿大脑的发育,开心果的营养价值高,孕期多吃些开心果能减轻孕期便秘,而且具有润肠通便的功效,开……详细>>

宝宝更聪明孕期需吃“三宝”桂圆荔枝要忌吃

每个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宝宝生下来不仅健康,而且还很聪明,所以在孕期的时候,可以多吃“三宝”。详细>>

怀孕期间多吃什么好 坚果类食物更别忽视

在怀孕期间,很多的准妈妈都会问,我要吃什么才会对宝宝有好处呢?下面我们就看看,在孕期到底要吃什么好?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