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产科专家贺芳:孕期问题十问十答(下)

2017-01-04 10:59:00    作者:黄婉雯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生娃是每个女人生命中的头等大事,孕期是一个辛苦并幸福着的人生阶段,许多怀孕的准妈妈会因为遇到各种各样的孕期问题而感到不知所措。今天,家庭医生在线邀请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贺芳,就网上热搜的一些孕期常见问题,来为大家一一解答。

11、孕期容易便秘是为什么?怎么解决?

妊娠分泌的大量雌孕激素会导致胃肠道活动减少,结肠的水分吸收减少会致大便容易干结,从而便秘。随着妊娠月份越来越大,有些孕妈妈的便秘情况会越来越严重。孕妈妈们应该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多吃水果和蔬菜,适当运动,缓解便秘现象。

12、 孕晚期为什么会乳房胀痛?乳房胀痛怎么办?

乳房胀痛一般发生在妊娠晚期,由于雌孕激素影响,乳房色素沉着,会出现蒙氏结节。贺芳副主任告诉我们,如果只是乳房上面的结节会痛,那么可以做一些检查,看看是否有乳腺增生或者其它乳房问题。一般来说,为了今后哺乳做准备,孕晚期的乳腺腺管都会扩大增生,有些轻微胀痛是正常生理现象。乳房胀痛可以做热敷,饮食上应该相对清淡一些。

13、孕中后期为什么会水肿?可以怎么消除水肿?

首先应该查明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水肿,如果尿蛋白是阴性的,那么这是生理性的水肿,主要是踝关节以下到膝关节的水肿,生理性水肿休息后就可以得到缓解,所以孕妈妈会发现,早上起床水肿并不会那么厉害。而如果尿蛋白呈阳性并伴随血压升高,那么就要警惕妊娠高血压疾病,应及时进行治疗。

14、孕晚期容易皮肤瘙痒怎么办?

孕晚期有些孕妈会出现生理性湿疹,所以身上的皮肤容易瘙痒,特别是肚皮。这种情况下可以采取炉甘石外涂的办法减轻湿疹症状。如果孕妈妈是以四肢瘙痒为主,那么就要警惕是否有可能患了肝内胆汁淤积综合征。肝内胆汁淤积综合征是以四肢瘙痒为临床症状的,贺芳副主任建议,孕妈如果四肢瘙痒要及时到产科做检查。

15、孕妇晚上容易小腿抽筋,又容易腰酸背痛,这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缓解?

孕妇晚上容易小腿抽筋主要是因为缺钙,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贺芳副主任建议,孕妇应该从16周开始补钙。有孕妈提问,补钙过多会不会导致孩子头太硬,不好生产?贺芳副主任说,人体只能吸收一定量的钙,并不是补得越多就吸收越多,当然,补钙也是适量即可,孕妈每天补充600毫克钙就够了。

孕晚期孕妈肚子越来越大,贺芳副主任说,这时候孕妈的盆底就像一个篮球框装着篮球,随着篮球越大越重,孕妈妈就越容易腰酸背痛。怎么解决呢?可以买托腹带来适当减轻腰背负担。

16、孕晚期尿频尿失禁是怎么回事?可以怎么缓解?

孕晚期,孕妈的肚子越来越大,越来越重,会直接压迫到直肠和膀胱,导致尿频甚至尿失禁。这种情况对于二胎或者生更多的孕妈而言会更明显,贺芳主任说,承担胎儿对盆底的肌肉来说是个很大的运动量。将盆底的肌肉群比作一个弹簧,长时间承担胎儿,弹簧的弹力就会受损,导致容易尿频尿失禁。所以,孕妈应该常做缩肛运动,训练盆底肌肉的张力有助于控制排尿。产后,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环,做盆底康复训练,以求盆底肌肉恢复原状,不对产后的生活质量造成影响。

17、孕晚期为什么腹部会一阵阵变硬?这是什么征兆?

孕晚期,孕妈腹部有时候一阵阵变硬是假性宫缩现象。孕晚期偶尔的假性宫缩是给分娩做预备动作,只要不是规律的宫缩,比如十分钟五次、十分钟三次,没有出现宫口扩张和宫颈缩短,就不是临产的征兆,孕妈妈不用过分担心。贺芳副主任建议,孕妈妈应该休息充足、心情放松、不要过度辛劳,这样才不会经常出现假性宫缩。孕晚期如果出现时间比较长的规律宫缩,请一定要及时上医院。

18、为什么孕晚期耻骨会痛?

耻骨是孕妇骨盆的入口位置,妊娠晚期,由于受到肚子的压迫,耻骨的韧带会变得松弛,有些孕妈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耻骨联合分离,如果按压到就会有疼痛感。有些分离程度比较严重的孕妈,分离宽度甚至可达三公分。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贺芳副主任说,孕妈正值妊娠阶段,没有办法处理耻骨分离的问题,只能等分娩完再着手处理。

19、孕期应该怎么适度运动?

贺芳副主任建议,从孕早期开始,每天应该坚持运动一个小时左右,比较合适孕期的运动有孕妇瑜伽、游泳、散步。特别是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妈妈们,孕期运动可以更好地帮助控制血糖。而高危的运动比如骑马、蹦极则是孕期的禁忌。

当然,有些特殊情况的孕妇并不合适做运动,比如胎盘前置的;还有一些需要安胎的病人也不建议做运动。

20、 有人说孕晚期爬楼梯有助生产,有人说孕晚期爬楼梯可能会早产,那么到底能不能爬楼梯呢?

所有孕妈妈过了37周就是孕足月了,意味分娩随时可能到来,适度的爬楼梯有助于骨盆打开,这跟医生建议到医院做分娩球是一样的原理。所以准妈妈们不用担心,楼梯是可以爬的,适量的话对分娩有益。

指导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 贺芳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贺芳
擅长疾病:
在妊娠期高血压疾病、胎盘植入和妊娠合并症如红斑狼疮等诊治方面具有丰富的高危妊娠管理和救治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如果陕西跳楼的产妇可以选择无痛分娩 是不是可以免于一死?

近日,网络上有个新闻炸开锅了,陕西榆林有个孕妇已经41周+1周在医院待产,医生检查后发现胎儿头部太大,阴道分娩的话难产风险会比较大,于是……详细>>

厉害了!这个区产妇抢救成功率位列前茅!背后的秘诀是……

产科,或许是一个医院里最具生机和欢乐的科室,每天都有小生命从这里诞生,承载着无数家庭的期待。但是妊娠期间,孕产妇以及胎儿可能会出现很多并……详细>>

帮助孕妈快速分娩的方法 分娩中哪个产程最痛

怀孕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孕妈妈从孕早期到孕晚期,再到最后的分娩,每一个过程都是一个转折点,而如何才能够快速分娩的问题,也一直深深的困扰……详细>>

产后会阴处须正确护理 会阴疼痛护理给你妙招

在产后的一个月内,一般产妇的会阴地方因为生孩子会带来疼痛,这个时候,要如何正确护理呢?详细>>

产后腰痛原因多 哪些日常品可缓解腰痛现象

在产后很多的产妇会出现腰痛的现象,但是她们却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产后腰痛,下面我们就一起看看。详细>>

  • 李晨钟

  • 张发荣

  • 沈洁

  • 钟晓卫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