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哺乳期感冒能喂奶吗 多喝开水缓解感冒

2016-12-27 09:41:47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不算什么大病,吃点药休息休息就好了。对于哺乳期的妈妈来说,感冒也是非常棘手的,药物会通过乳汁分泌出来,如果宝宝喝了带药的乳汁,会影响到健康的。那么妈妈感冒后能否喂奶呢?

哺乳期感冒能喂奶吗?

一旦哺乳期的妈妈得了感冒,除非母婴分离,否则母婴共处一室,宝宝早已暴露在被传染的环境中了。单纯地停止哺乳,并没有多大意义;相反,乳汁中的抗体反而有利于婴儿抵抗各种疾病。

所以,通常情况下,母亲轻度感冒仍然可以继续哺乳。

不过,为了预防宝宝感染,要尽量减少与孩子面对面的接触,必要时佩戴口罩,以防呼出的病毒或细菌直接进入孩子的呼吸道。

需要注意的是,一旦哺乳期新妈妈得了感冒,应注意调理身体,使感冒症状尽快消失;如果出现发热等症状,则应停止母乳喂养。

哺乳期感冒了怎么办

浓盐水漱口

喂奶期间感冒的妈妈在感冒初期感到喉咙痒痒的时候,就应该立即用浓盐水漱口。因为食盐具有解毒、清火的作用,用浓盐水漱口可以一定程度上减少呼吸道的病毒感染。喂奶期间感冒了怎么办?为了避免越来越严重,一有感冒的苗头就要马上行动。

可乐煲姜

可乐煲姜是民间比较流行的治感冒偏方。妈妈可以将可乐与生姜同煮后服下,有驱寒止咳,辛温解表的功效。因为生姜性温、辛,能发表散热、止咳暖胃。但是此方法只适合风寒感冒的患者,如果妈妈是风热感冒那就不要尝试了。

冷水洗脸

喂奶期间感冒了怎么办?其实不吃药也能好哦。感冒的妈妈可以每天用冷水洗脸多次,洗的时候注意鼻孔的清洁,有助于刺激鼻黏膜收缩,促进呼吸道的纤毛蠕动,使得血管运动活跃,有利于增强抵抗力。呼吸道抵抗力强了,感冒病毒自然就要被消灭了。

多喝开水

人在感冒时体内的水分流失较快,喂奶期间感冒的妈妈多喝开水不仅是为了补充体内流失的水分,还因为水是将人体内毒素排出体外的最好载体,多喝开水可以使体内的血液循环保持稳定,有助于尽快康复。

食醋消毒

喂奶期间感冒了怎么办?会不会传染给宝宝和家人?别担心,妈妈可以用食醋对家里的空气进行消毒。用小杯子装上食醋,摆放在室内的个角落处,关紧门窗,让食醋在空气挥发20~30分钟。消毒后不仅可以让感冒快点好,还可预防家人生病。熏醋时,人不要留在室内。

热水泡脚

中国有句老话叫:寒由足生。喂奶期间感冒了怎么办?新妈妈们不用担心,热水泡脚可以驱寒哦。妈妈可以在每天晚上睡觉前用热水泡脚15分钟左右,水温不宜过高,要泡到双脚发红发热,治疗效果才会显著哦!

饮食均衡

感冒的新妈妈应多吃蔬菜水果等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还要注意补充足够的蛋白质。维生素与蛋白质有助于促进体内细胞代谢活动,不仅可以增强免疫力,还有利于将感冒病毒排出体内。

卫生清洁

新妈妈因为要照顾宝宝比较劳累,身体容易出汗,因此衣物、被褥等要注意勤换洗,避免病菌繁殖增生。保持干净整洁的个人卫生可以让感冒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哺乳期感冒了能喂奶吗 五款食疗方有效治感冒

有的妈妈听说哺乳期最好不要给孩子断母乳,所以就算感冒了还是继续给孩子喂母乳,这样的做法对孩子的生长发育好吗,会不会产生不良的影响呢?带着……详细>>

哺乳期感冒怎么办 这个时候还能喂奶吗

感冒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那些产褥期的女性朋友很容易出汗、抵抗力在产后也变的非常低,所以他们很容易患上感冒。那么哺乳期感冒怎么办……详细>>

哺乳期感冒能吃药吗 孕期感冒需注意

产妇的身体抵抗能力比较差,假如保暖工作做得不够好,有可能一不小心就感冒了,一般来讲,感冒是需要及时治疗的,但是,产妇又担心哺乳期吃药会影……详细>>

哺乳期感冒了怎么办 做好感冒正确护理

冬季时节是感冒的易发期,哺乳期的妈妈也可能会出现感冒的情况,我们也知道很多的药物会通过乳汁分泌出来,如果妈妈吃药也可能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详细>>

哺乳期感冒了怎么办?哺乳期感冒可以吃药吗?

感冒常常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产褥期的妇女因为多种原因经常出汗,处于产褥期又降低了其抵抗力,在出汗期间温度的不稳定就容易导致感冒。如果感冒……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