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产后胸部为什么会下垂 怎么让下垂的胸部快速恢复

2016-12-14 08:21:31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朋友们都知道,很多女性朋友在产后都会容易出现胸部下垂的症状,这是很常见的一种的现象。那么产后胸部下垂能恢复吗?

产后乳房下垂原因

一、内部原因:

1、哺乳造成乳房下垂

一般在产后妈妈哺乳停止后,因为激素水平的减低,乳腺泡管、腺体和脂肪组织都会发生萎缩,而皮肤及支撑组织却相应较多,所以就会造成乳房下垂。

2、减肥造成乳房下垂

就是减肥速度过快,造成乳房内脂肪组织与皮肤松弛所致。多见于中青年妇女,产后妈妈为了减肥,因减肥过度也会引起乳房下垂。

3、老年乳房下垂

人变老后各种机能都有所减退,内分泌机能同样下降。老年人乳房下垂,则是皮肤、支持组织、脂肪和腺体都明显退化、萎缩所致,故乳房表现为空囊状下垂。

二、外部原因:

1、过度节食减肥蛋白质摄取不足

长期处于饥饿的状态,人体以为进入了饥荒年代,必然会调动储藏的脂肪和蛋白质来应付,而乳房的主要结构成文之一就是脂肪和胶原蛋白。胸部脂肪减少、皮肤松弛、胸肌流失,而营养不足又引起腺体组织萎缩,整体胸部组织减少,但连接胸肌和乳房的结缔组织却没有随之减少,因此胸部就变小变下垂了。 减肥期间为了防止减肥时胸变小变下垂,应该配合高蛋白质食物,并辅助维生素A、B、C、E,矿物质钙、镁、铁等,来供给胸部足够的营养,以及维持平衡的激素水平,就能让胸部饱满坚挺。

2、喜欢用很热的水洗

洗澡时避免用热水刺激乳房,更不要在热水中长时间浸泡。否则会烫去皮肤表面的角质层,让皮肤越来越干,使乳房的软组织越来越松弛。洗澡时的水温以27度左右为宜。

3、喜欢用喷头喷洗乳房

千万别小看洗澡对胸部的影响哦,水流冲击不当很可能造成胸部的负担。不要用直流水冲两个肩膀部位的韧带,韧带的位置大概就如内衣肩带的位置,正是韧带起着提拉胸部的作用。保护好韧带能预防和延缓下垂现象。用喷头从下向上冲洗胸部,能起到让胸部坚挺提升的效果。

4、胸罩尺码不符,穿戴方法错误

许多女性买胸罩试都不试就买回家了,其实,过小的胸罩会影响胸部的发育,而长期穿戴过大的胸罩又可能导致胸部下垂。随着年龄的变化以及婚前婚后或孕育前后,女性的乳房大小会发生变化,这时选购胸罩就要调整尺码,试过之后再买。

穿胸罩时,也不是随便扣上就行了,而应当先把胸罩扣好,然后调整肩带,身体前屈,用手将整个乳房及周围的脂肪都塞进罩杯里,使之显得充实饱满,也可避免乳房脂肪外移,使乳房越来越小。

5、趴着睡觉

偶尔一次趴着睡觉没什么关系,但是长期面朝下睡眠,女性乳房组织会受到过多挤压,导致乳房提前老化,皮肤松弛、乳房变形外扩,乳房血液循环不良。如果已经产生,补救的办法是采用仰卧姿势睡眠或在背部垫一个小枕头。

6、运动时没有穿运动型内衣

在进行跑步、弹跳等运动时,如果不穿运动型胸围,胸部会不由自主地大幅度摆动,使乳房内的弹性纤维组织受到永久性伤害。据统计,有五成受访女性不知道胸部在运动时的剧烈摇晃会伤及乳房的弹性纤维组织,导致胸部松弛下垂。 过量的运动或运动时不注意内衣穿戴则可能伤害乳房,胸大的人会下垂,胸小的会越来越小。特别是女生青睐的跑步,跳绳,等减胸运动要特别注意,运动时一定要穿上运动型内衣,保护你的胸部。

产后胸部下垂怎么快速恢复

坚持戴胸罩

产后女性从哺乳期开始就要坚持戴胸罩,否则重量增加后的乳房就会明显下垂,尤其是在工作,走路等乳房震荡的情况下,下垂的更明显;戴上胸罩,乳房有了支撑和扶托,不但可以改善下垂现象,还能保证乳房血液循环畅通,对促进乳汁的分泌和提高乳房的抗病能力有好处,还能保护乳头不背擦伤和碰痛。

选择合适的胸罩

产后女性戴的胸罩要选择大小合适,有钢圈的款式,松松垮垮的胸罩不利于体型朔造,容易导致胸部下垂更厉害,而过于禁束的胸罩会在身上勒出印痕,而且影响乳房血液循环,对乳房健康不利。穿胸罩时要注意,用双手将乳房周围的赘肉拢到罩杯里,使乳房看上去丰满挺拔。

采用正确的哺乳方式

在哺乳期内,新妈妈给宝宝喂奶要注意两个乳房交替,当宝宝吃空一个乳房时,妈妈要将另外一侧乳房的乳汁用吸奶器吸出来,以保持两侧乳房大小对称。

哺乳限期不仅对宝宝成长发育有利,也与乳房健美有很大关系,为了保持乳房丰满不下垂,哺乳时间不宜过长,一般要求哺乳6到8个月就要断奶,过分延长哺乳时间,会导致乳房变的干瘪,女性在哺乳期会出现生理性闭经,卵巢无周期性变化,也不会分泌适应的激素,哺乳时间过长,卵巢恢复功能慢,女性性激素分泌减少,胸部就会萎缩下垂。

吃含维生素B和维生素E的食物

雌激素分泌增加时,乳房会变得更加坚挺美观,B族维生素是体内合成雌激素的必需成分,维生素E是调节雌激素分泌的重要物质,所以富含维生素B和维生素E的食物应该多吃,如蛋类,奶类,豆类,瘦肉,胡萝卜,莲藕,花生,麦芽,葡萄,芝麻等。

坚持按摩乳房

每晚临睡前或起床前对乳房进行按摩,可以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增加乳房的营养供给,并且有利于雌激素的分泌,正确的按摩方法如下:

用温水将身体洗净后,当身体处于温暖状态时,将双手放在两侧乳房下方,由腋下向上抬高乳房,每次约5分钟;

拇指除外,其余四指并拢,双手轮番交替往上撩拨,托起左边乳房,约做1分钟,再用同用的动作按摩右边乳房;

双手虎口置于乳房外侧往内夹,手腕转弯,以户口托起乳房,再顺势往上抬至乳晕处即松开手,重复做10到20次,可避免乳房外扩。

双手虎口打开,其余四指并拢,以左边乳房底端外侧为起点,由下往上,向内滑拨,双手轮番交替按摩约1分钟后再按摩右侧乳房。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产后胸部下垂怎么办 两大招解救你的胸

母乳妈妈都有同一个心塞事,就是哺乳后发现自己的乳房变形了,有的下垂严重,有的变小许多,而有的则是一边大一边小,下面我们看看产后胸部下垂的……详细>>

产后胸部下垂的五大原因 你知道吗

孕妈咪在分娩之后,或许都会遇到一个烦恼,这就是应该如何管理自己的身材,让自己恢复到产前的魔鬼身材。尤其是一些产妇十分苦恼的就是会面临着胸……详细>>

产后胸部下垂怎么办?

很多女性怀孕一段时间后就不戴胸罩,但是奶水增加后,乳房的重量也会增加,加上工作,走路等情况,乳房会明显下垂。详细>>

产后胸部下垂如何挽救 三个方法效果佳

产后胸部下垂是常见问题,这个问题会给女性造成非常大的困扰,会影响女性的外在形象,女性生产后要做好胸部的保养工作,坚持做扩胸运动可有效避免……详细>>

预防产后胸部下垂的办法

准妈妈从孕期开始,就要坚持正确佩戴文胸,哺乳期也应穿戴专用的哺乳文胸。如果不戴文胸,重量增加后的乳房会明显下垂,尤其是在工作、走路等乳房……详细>>

  • 艾文

  • 李小霞

  • 刘力华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