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晚期 > 孕晚期检查 > 正文

孕期糖尿病应如何检测 糖妈妈会有什么表现

2016-12-09 08:09:42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的体重增加比较快,营养过度很容易引发妊娠糖尿病,那么孕期糖尿病应该如何检测呢?

孕期糖尿病应如何检测

糖筛查试验时间:由于胎盘分泌的各种对抗胰岛素的激素在妊娠24-28周时快速升高,在妊娠32-34周时达到高峰,所以在这一阶段最容易筛查出血糖异常。但如果孕妇本身具有糖尿病的高危因素,那么还应该在妊娠早期就开始进行糖筛查试验。

糖筛查试验方法:采取50克糖筛查法,即早上空腹或吃早饭后1小时,服50克葡萄糖水,于1小时后测血糖水平。如果血糖小于140mg/dl为正常;如果血糖值在140mg/dl-189mg/dl之间,应该进一步做葡萄糖耐量(OGTT)检查;如果血糖值大于或等于190mg/dl,应该先去查一下空腹血糖;如果空腹血糖大于或等于105mg/dl,可以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

血糖化验检查:在进行血糖检查的前3天保持正常饮食,禁食8-14小时后先查空腹血糖,然后再服75克葡萄糖水。从服糖水开始计时,在第1、2、3小时分别抽取静脉血查血糖水平。正常值为空腹血糖105mg/dl;1小时血糖190mg/dl;2小时血糖165mg/dl;3小时血糖145mg/dl。如果其中有2项超过正常值,即可以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

糖化血红蛋白水平测定:诊断时的水平可以推测近3个月的血糖水平,帮助判断妊娠期糖尿病的类型和程度,对糖尿病合并妊娠更有参考价值。在孕期中每1-2个月重复进行测定,可以帮助判断治疗效果。

动态血糖监测:特别提倡的是,孕妇在家里自行进行血糖监测,其效果要比间断的门诊监测要好。虽然尿糖监测对妊娠期糖尿病没有多少意义,但在治疗中要注意对尿酮体进行监测。

孕期糖尿病症状:

1、饥饿感:这个妊娠糖尿病早期症状和皮肤瘙痒一样。很容易被忽视。孕妇是一个人的嘴巴,两个人的饭量。所以很容易感到饥饿。

2、口渴:当孕妇时不时就口渴,而且是没有理由的。那孕妇就要开始仔细观察有没有别的妊娠糖尿病早期症状出现。/n

3、皮肤瘙痒:这个妊娠糖尿病早期症状特别容易被忽视。冬天,皮肤干燥会瘙痒。夏天蚊虫叮咬也会瘙痒。所以,很多孕妇都不把瘙痒当回事儿。

4、容易感到疲乏:疲乏可能是糖尿病导致的,也可能是劳累导致的。这个妊娠糖尿病早期症状不可以单独使用。而是需要结合其他妊娠糖尿病早期症状一起使用。

5、尿频:因为口渴导致饮水量的增多,所以上厕所的次数自然也会跟着增加。

6、头晕:糖尿病患者很容易发生血糖低的症状。有的孕妇会头晕,甚至晕倒。这个时候就一定要去医院验血糖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孕期糖尿病有什么危害 孕期糖尿病饮食注意啥

孕期糖尿病也可以说是一种特殊性的糖尿病,它的特殊性最主要是体现在人群的特殊性。如果处置不当,孕期糖尿病可能会造成极大的危害,请一定要注意……详细>>

孕期糖尿病危害大 孕妇如何控制血糖

孕期糖尿病是指怀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怀孕时才出现高血糖的现象。孕期糖尿病的危害极大,但只要孕期血糖控制良好,宝宝出现并发症的可能就会变小……详细>>

孕期糖尿病的影响

巨大儿和先天性畸形的发生率较一般孕妇高2-3倍,畸形中以心血管畸形多铜陵。有服道如血糖水平控制在5.6mmol/1以下时,则巨大儿先天性……详细>>

九类孕妇要警惕糖尿病 孕期糖尿病怎么预防

据介绍,越来越多的孕期妇女在定期进行的体检中发现,平时正常的血糖值会突然变高,但自己却没有任何不适感觉,这就是妊娠糖尿病。下面我们看看哪……详细>>

孕期糖尿病的检查方法

血糖测定:正常孕妇血糖值一般低于正常,很少超过5.6mmol/L。空腹血糖值一般为3.6-4.8mmol/L。除孕前已经诊断的糖尿病以外……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