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检查 > 正文

孕期为什么要监测体重呢 孕期超重危害有多大

2016-12-12 10:08:03      家庭医生在线

在孕妇检查中,其中一项就是体重监测孕妈咪为什么一定要监测体重?那是因为孕期体重的增长最能反映准妈妈和胎儿的身体状况,也是最能及时发现准妈妈出现问题的重要指标。

孕期为什么要监测体重呢

随着孕周的增加,胎儿逐渐长大,孕妇的子宫也日益增大,乳房进一步发育,胎盘与羊水的形成以及母体的血液、组织间液及脂肪发生生理变化,孕妇的体重会逐渐增加。

每次产前体检中都会测体重,并且记录在母子健康手册上,一直到分娩,就形成了一条准妈妈的体重曲线图。

当体重发生急速增加的时候,可能预示肌体的异常,如隐性水肿。孕期体重增长过多,可导致患妊娠期糖尿病或妊娠高血压疾病的风险增加,过度肥胖的孕妇可导致产道阻力增加、肌体本身的负担加重使分晚的时间延长,难产的风险增加。相反孕期体重不增或增长缓慢也是值得注意的,尤其是可能提示胎儿生长受限。孕期体重的变化是医生判断准妈妈和胎儿是否正常的一个重要指标。

准妈孕期超重危害大

1、妊娠糖尿病

体重超重的孕妈妈体内的脂肪细胞肥大,对胰岛素的敏感度较低,这就加重了胰岛的工作负荷,久而久之胰岛会被累垮,血糖自然无法得到有效控制,从而引发妊娠期糖尿病。在分娩之后,你可能会持续变成糖尿病患者,即使妊娠糖尿病会消失,但也可能会给你的孩子带来终身的糖尿病隐患。

2、妊娠高血压

孕期若是体重增长过快,孕妈们还易患妊娠高血压,这对孕妈和胎儿都是极为不利的,然而很多孕妈都没意识到超重会引发妊娠高血压这个问题。往往到了孕晚期时,就会突然出现浮肿、头痛、昏迷的症状,殊不知这是妊娠高血压的症状。

3、增加顺产难度

在孕期若是摄入过多的营养,胎儿吸收过多的营养,胎儿巨大,顺产困难。同时还会导致脂肪囤积,体重超标。待到生产时,就会使得产道阻力增大,顺产困难。产道会因为脂肪压迫而使得弹性减弱,容易出现宫缩乏力、产后出血,严重还会导致新生儿窒息的情况。

4、剖腹更危险

即便选择剖腹产,肥胖的孕妈风险也是存在的,因为超重孕妈肚皮上的脂肪太过充盈,手术视野暴露不充分、胎儿取出困难。此外,因为脂肪组织厚、伤口张力大、可能发生脂肪液化等,肥胖产妇的伤口愈合也较难。而且太胖的孕妇脊柱结构很难摸清,给麻醉带来难度。

5、巨大儿几率上升

孕妈营养补充过剩,胎宝宝也多增长过快,出现巨大儿的几率上升,不但不利于胎儿健康,而且也给分娩带来困难。

6、产后肥胖

如果你幻想着分娩后再把孕期增加的好几十斤肉肉减下去,那无疑很困难,所以为了产后变辣妈,赶紧控制吧!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超重的危害 孕期检测体重原因 孕期

孕期体重超标危害有多大 要如何控制体重

在怀孕期间孕妇体重有所增长虽然是很正常的现象,但是如果偏离了正常值的话,危害也是很大的。所以很多孕妈咪在孕期减肥,这对自身和宝宝都有好处……详细>>

孕期超重危害大 如何安全减肥

如果在怀孕前你已经有超重现象的话,那么怀孕对于你来说可能会是一个重大挑战了,特别是在怀孕期间你增重过多的话出现并发症的几率会呈直线上升。……详细>>

孕期体重超标危害大 如何控制体重增长

孕期体重超标危害大!如何控制体重增长?为了胎宝宝的健康,孕妈咪们也要在在孕期补充足够的营养。但过犹不及,孕期不是没有限制的盲目乱补,孕期……详细>>

孕期体重超标有哪些危害 如何控制体重

十月怀胎,经过十个月的努力,宝宝就会出生了,在宝宝出生的时候体重每个都不一样,在孕期也一样,孕妇的体重个个都不一样,那么孕期体重超标怎么……详细>>

孕期体重超标有5大危险 孕期如何控制体重

很多孕妈们为了胎儿的营养会大补特补。殊不知孕期体重超标危险很大!今天小编带你一起了解下孕期超重了会带来哪些危险。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