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分娩方式 > 正文

什么是第二产程 第二产程延长该怎么办

2016-11-30 08:44:42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分娩对一个女性所来带的疼痛和风险有多大,所以每个孕妈都希望自己的分娩过程能快而顺利一点,但是如果孕妈的第二产程如果延长,就有可能对自己和胎儿的健康造成影响,因此,下面本文就对相关常识进行介绍。

什么是第二产程?具体内容如下:

1、定义:第二产程也称为胎儿娩出期:从宫口完全扩张至10cm到胎儿娩出。初产妇约需1-2小时;经产妇一般数分钟即可完成,但也有长达1小时者。第二产程的时间因人而异,此时仍需考虑到产妇的个人的配合度及用力技巧。

2、临床表现:

(1)破膜。宫口全开后,胎膜多数已经自然破裂。如果没有破裂,则会影响抬头下降,应人工破膜。

(2)宫缩。破膜后,宫缩往往会停止,产妇略感舒适,随后宫缩交钱增强,每次持续1min或更长,间歇1-2min。

(3)排便感。抬头下降压迫盆底组织时,产妇有排便感,并不自主地产生向下用力屏气的动作。

(4)胎头露出。宫缩间歇期,胎头或露出后又缩回,或露出后不缩回。

(5)胎儿娩出。随着产程进展,胎头娩出,接着胎儿娩出。

第二产程也称为胎儿娩出期,从宫口完全扩张至10cm到胎儿娩出。初产妇约需1-2小时;经产妇一般数分钟即可完成,但也有长达1小时者,第二产程的时间因人而异,此时仍需考虑到产妇的个人的配合度及用力技巧,一旦发现可能有发生第二产程延长的倾向,就应及时进行规范处理,具体处理措施如下:

1、要密切观察胎心变化,注意产程进展。

为了减少新生儿窒息,必须及时发现胎儿窘迫和尽快结束分娩。一旦进入第二产程,发现胎心率小于120次/min或宫缩后胎心率恢复至正常较慢,或胎心监护反复出现晚期减速伴胎心率基线变异减小,不论第二产程多长均应及时结束分娩。

2、要严密观察胎头下降程度。

如宫口开全胎先露已达盆底,会阴扩张时间较长,胎儿仍不能自然娩出时,即使第二产程尚未达到2h,也应及时采取侧切、胎吸或用产钳结束分娩。如发现胎头变形明显,胎方位异常,宫缩时胎头不下降,即双顶径仍处于棘上,则考虑头盆不称,应立即剖宫产。

3、严格注意脐带异常。

进入第二产程若发现明显的脐带杂音,宫缩时胎心率变慢或胎心监护仪显示有减速像等,就要考虑脐带异常的可能。第四,要积极解除产妇紧张心理,注意及时补充水分及营养。要对产程中可能发生的各种因素正确地护理评估和助产评估,做到心中有数,做好充分的接产准备工作。

为了保证分娩的顺利进行,女性在临产前一定要注意做好以下事项:

1、合理饮食。整个孕期都需要大量的营养摄取,以保证宝宝的吸收,多吃一些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

2、分娩前要吃饱。分娩中会消耗女性大量的体力,还可能出现宫缩无力使产程延长,导致胎儿窘迫。所以,在临床前要吃饱,这样才能保证充足的体力进行分娩,保证宝宝顺利的诞生。

3、调整睡姿。怀孕后在晚上睡觉时要调整睡姿,应调整为左侧卧位,这样可以减少子宫对胎儿的压迫,减少胎儿缺氧的几率。

4、保持良好的心情。大部分的孕妇在分娩前都会非常紧张,为了宝宝的健康,在分娩前不要紧张,避免造成分娩困难。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怎样预防产程延长 产程延长该如何处理

产程延长,是指强烈的宫缩也不能达到预期的临盆状态,当前医学技术已能很好解决该问题了,但是如果产程延长的话,如果没有及时采取措施可能就会对……详细>>

分娩产程如何划分 为何产程会延长呢

分娩过程是每位准妈妈都要经历的,但大多数的女性在对自己产程的划分上是毫不知情的,而适当的对其了解,显然对于生产的顺利性是有帮助作用的,那……详细>>

第二次剖腹产应该注意什么

不宜平卧:手术后麻醉药作用消失,产妇伤口感到疼痛,而平卧位对子宫收缩疼痛最敏感,故应采取侧卧位,使身体和床成20-30度角,将被子或毛毯……详细>>

第二次剖腹产应该注意什么

不宜平卧:手术后麻醉药作用消失,产妇伤口感到疼痛,而平卧位对子宫收缩疼痛最敏感,故应采取侧卧位,使身体和床成20-30度角,将被子或毛毯……详细>>

第二次剖腹产应该注意什么?

不宜平卧:手术后麻醉药作用消失,产妇伤口感到疼痛,而平卧位对子宫收缩疼痛最敏感,故应采取侧卧位,使身体和床成20-30度角,将被子或毛毯……详细>>

  • 李小霞

  • 刘力华

  • 艾文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